当代历史题材油画震撼人心 画家不为人知的心愿(组图)

作者:徐荣 整理 发表:2020-04-2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刻画当代历史题材的画作《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局部。
刻画当代历史题材的画作《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局部。(图片来源:新唐人)

当代历史题材油画作品荣获金奖

2019年11月26日,新唐人第五届“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公布获奖名单,一幅名为《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以下简称《四二五》)的巨型油画作品获得金奖。

金奖得主是来自香港的画家孔海燕,她的画作《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长168英吋、宽34英吋,历时5年完成,是以真实历史为题材,重现了1999年4月25日,来自中国各地的上万名法轮功学员到北京国家信访局,和平上访的场景。

这幅画作长168英吋、宽34英吋,历时5年完成。图为画家孔海燕和她的作品。
这幅画作长168英吋、宽34英吋,历时5年完成。图为画家孔海燕和她的作品。(图片来源:新唐人)

谈到这部反映宏大历史事件作品,孔海燕说:“感到很荣幸,因为本身画这种题材就是一种荣耀。因为这个题材很神圣,能拿到奖感觉更加神圣。”

孔海燕不仅是《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创作者,她还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四二五”事件

1999年“四二五”事件

“四二五”事件是发生于1999年4月25日,当日,超过一万名法轮功学员来到中南海附近的中央信访办上访,和平善良地等待向中央领导反映法轮功的真实情况。这是事件的起因是当时在天津,新近发生公安机关对法轮功学员打伤、抓捕事件。

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及其他高级官员会见了5位法轮功学员代表,得到官方善意的回应后,法轮功学员随即散去,这次上访的和平落幕,被外界称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理性和平大上访。

图为4月25日当天,北京府右街,学员对面的红墙为中南海。图中警察在指挥学员站到指定地点,大部分学员都在安静读书,整个过程秩序良好,城市交通井然。
图为4月25日当天,北京府右街,学员对面的红墙为中南海。图中警察在指挥学员站到指定地点,大部分学员都在安静读书,整个过程秩序良好,城市交通井然。(图片来源:明慧网)

《四二五》的创作前序

1999年4月25日那天,孔海燕就在府右街上,参加了“四二五”万人上访活动。作为这个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她一直想把“四二五法轮功学员大上访”这一历史事件搬上画布。

这是孔海燕第一次从事写实画的创作工作,难度之大不可想像。她说:“因为生活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是不同层面的东西;再说,如何将这一事件真实深刻地反映出来,成为一件成功的艺术作品,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说,“我绞尽脑汁地去构思,画了很多构图,但都是照历史照片画的,看上去只是整理了一些素材,不像创作。”

摆脱现代派变异观念

她于是向“真善忍美展”的画家老师请教、学习,这个过程也是很痛苦的。过去头脑中的现代派观念和技法与老师们指导的传统写实理念经常发生冲突。“那真是既有抵抗外界那些无知老观念的压力,也引起内在美院灌输的变异观念的翻腾,我必须时刻战胜这些内外夹击的进攻,才能往前走。”

孔海燕从小学习传统绘画,198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恰巧那年美院现代派画室即第四画室招生,所以她就进入现代派绘画系学习。她在大学四年中努力把自己原来学的传统画法全部忘掉,完全扭转成了现代派画风;后来她又读了中央美院的研究生,她当时接触的都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现代派“大师”级的画家。

“我那时受中共无神论的教育,不信有神,也不知道人有生死轮回和善恶报应,不知道现代艺术的三大主题——‘性、暴力、颓废’是对人类的伤害,也是对自己的伤害。”由于强调自我,一直画色情、暴力、丑怪、冷漠的画,孔海燕渐渐对人生也绝望了,“觉着死人比活着的人要好”,于是在大学时期就画古墓古尸去了。

毕业时她办了第一个个人画展,画的全是骷髅;后来又办了第二个画展。她在北京美术界已经小有名气了,曾经有人要付100万元买下她的画。但是,有两件事情引起了她对现代派艺术的思考。

一件事情发生在她的儿子身上。她屋子的墙上挂着一幅自己画的现代派作品,是一个裸女,眼睛空洞,一只眼睛像瞎了一样。她的一岁多的儿子一看见那幅画就拚命哭闹,她要是把画翻过来,儿子就不哭了。她想起中国的老话说,小孩子眼睛能看到另外空间的东西,莫非那幅画上面附有不好的灵体?第二件事是在她举办第一次画展时,她母亲本来是要在展厅帮忙接待宾客的,但是妈妈却怎么也不愿进展厅,说展厅里呼呼冒着黑气,让人脑袋疼,而走出展厅后就“像走到另一个世界”了,头就不疼了。

找寻正确创作方法 从技法到心法

创作传统写实人物油画,这对受现代派绘画专业训练的她来说简直太难了。“在学校学的现代派,也有一套理论和训练方法,再让我重新回忆起小时候学的传统的画法,我感觉我的眼睛看东西都是歪的,看线都看不直,因为一直训练自己‘变形’的感觉嘛……”

孔海燕说,“寻找正确创作方法的过程,古今中外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创作理念寥寥无几,而且谈的也多是技法,没人去讲心法,可心法才是决定是否会创作的关键,但是心法就牵扯到改变艺术家本人的人格和内心世界的问题了。”她就天天学习《转法轮》,严格按照“真、善、忍”的标准要求自己,向内找自己不好的东西,不断纯净自己,在放弃自我的苦修中,孔海燕逐渐开窍了。

400个真人模特 400个真人肖像 古今中外绝无仅有

“四二五”上访的法轮功学员有上万人,到哪里找模特呢?为了真实表现“四二五”这么严肃的大题材,她力求尊重历史,还原当年的场景,所以她在五年内找了近400个海外法轮功学员做模特。“我是把每个学员当肖像来画的,他们的性格、神态气质,我都照着真人的样子画他们的肖像,我不会因为人多就把一些概括掉了,我都是按照肖像画去画,一个人一个人地认真地画。”

孔海燕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创作中,画了近400个真人的肖像。
孔海燕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创作中,画了近400个真人的肖像。(图片来源:新唐人)

所以现在这幅画上面的每一个形象都是有名有姓的真人,这在古今中外的历史画或者肖像画中都绝无仅有。为了尊重事实,还原历史,孔海燕画《四二五》时按照欧洲北方文艺复兴时期圣像画的要求,力求庄重、平静、严谨和精致,为此她做了大量的考证工作。她研究了府右街的结构,墙是什么样的,地砖是什么样的,井盖是什么样的,树是什么样,有多少种树,它们的生态和枝叶是什么样的……因为她不能回国,她就在香港找同样的东西。

画家的心愿

孔海燕说,她最大的心愿是让观众能够通过这幅油画,了解法轮功学员,了解他们为什么冒着生命危险去政府讲真相,以及今天在中国大陆仍然发生着对法轮功修炼者的残酷迫害。她希望看到这幅画的所有观众都能够了解真实历史,为自己选择光明的未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