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面对疫情狂呛 美智库:中共看起来很绝望(图)

发表:2020-04-22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耿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月20在北京举行例行发布会(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0年4月22日讯】面对国际间要求就中国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应对追责索赔的呼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H1N1流感、艾滋病毒以及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都源自美国,但没有谁向美国追责。美国的分析人士认为,那些事情没有可比性,中共的辩解看起来很绝望

美国希望向中国派遣一个专家组,调查有关新冠病毒(又称中共病毒,COVID-19)的起源问题,包括病毒是否源自武汉病毒研究所。始于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目前已经导致全球近17万人死亡,包括4万1千多名美国人。

耿爽: 没有谁因病毒和国际金融危机而向美国追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月20在北京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没有回答中方是否准许美国派人进入中国展开调查,而是反问道,“2009年H1N1流感首先在美国确诊并大面积爆发,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导致近20万人死亡,有谁让美国赔偿了吗?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国发现并蔓延至全世界,不知给多少人造成痛苦,有谁找美国追责了吗?”

他还说,2008年发生在美国的金融动荡最终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有谁要求美国为此承担后果了吗?

分析人士:没有可比性,美国人没有试图掩盖

针对耿爽的这一说法,美国国家利益中心的高级主任卡齐亚尼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耿爽试图提及某种完全不同的历史例子,这只会使他的政府显得愚蠢甚至更有责任。H1N1流感、艾滋病或2008年的金融危机都不是从美国的实验室里泄漏出去的,美国也没有任何人试图掩盖它。中共发布这样的声明看起来很绝望。”

至于中国是否应被追责的问题,卡齐亚尼斯(Harry Kazianis)说,如果能够最终证明中国共产党确实掩盖了一次偶然发生的冠状病毒的爆发,然后发起了大规模的虚假信息运动来掩盖疫情,同时又购买了数以百万计的个人防护装备以保护自己的公民,那么它“不仅应该被谴责,而且应该受到惩罚”。

特朗普:如中国对病毒蔓延负有故意责任就应有后果

特朗普总统4月18日在白宫举行的有关新冠病毒的发布会上说,如果中方对病毒蔓延“负有故意责任”,就需承担后果。

他说:“如果是一个错误,那么错误就是错误。但是如果他们故意负有责任,那么就应当有后果。”

在特朗普对北京发出这个警告之前,两名美国国会议员发起一项议案,要求允许美国公民和地方政府对中国政府进行起诉。

白宫新冠病毒工作组的协调员伯克斯(Deborah Birx)在4月19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第一个遭受大流行的国家有“道德义务”对其应对措施保持透明。

澳、英要求对中国的疫情应对进行调查

除了美国要求向中国追责以外,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也呼吁成立调查机制,对疫情源头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疫情应对进行调查。他还对中国的透明度表示严重关切。

与此同时,英国保守的杰克逊协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0%的英国人认为,英国首相约翰逊应当要求对中国在疫情之初的应对进行国际调查;七成英国人认为,如果调查发现中国对疫情的应对违反了国际法,那么就应该对中国政府采取法律行动。

美调查病毒是否从武汉实验室泄漏出来

美国情报部门正在对新冠病毒来源的几种说法展开调查,其中包括病毒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出来的可能性。他们试图搞清楚这个研究所里是否有人意外事故或是操作不当而感染上了病毒,然后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此前,《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国务院2018年以来从中国发回的电文显示他们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生物实验室的安全和管理问题表示了担忧。国务卿蓬佩奥此前在被问到这些电文时并没有否认它们的存在,但他也没有说,这些电文显示与新冠病毒泄漏有任何正当的联系。

他说:“我们知道他们有这个实验室。我们知道有这些野生动物市场。我们知道病毒源自武汉。所有这些事情都联系在一起。还有很多东西我们不知道,这就是总统今天所谈论的。我们需要得到这些问题的答复。”

武汉病毒研究所负责人否认与病毒有关

武汉病毒研究所负责人袁志明4月19日首度否认病毒与研究所有任何关联。他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武汉病毒所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该所全体工作人员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美对病毒起源没有定论,但倾向于认为不是人工合成

尽管美国在调查病毒是否源自武汉病毒研究所,但他们不认为这个病毒与生物武器研究有关,而且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病毒是人工合成的。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上将日前对媒体表示,“到目前为止,有关病毒的起源问题仍然没有定论,尽管证据的权重似乎表明是源自自然。但是我们不确定。”

国防部长艾斯珀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最近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目前大多数的看法是,病毒是自然产生的。但他说,需要对此进行更多的调查。

但是,2008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法国教授蒙塔尼耶在一次采访时称,他认为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人工制造而成的。

 

 

 

(文章略删减,原标题:分析人士: 中共对国际追责索赔的辩解看起来很绝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