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书的智慧《六韬》(4)(图)

作者:姜太公 吕望 发表:2020-04-27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韬》以姜太公与周文王、周武王问答的方式写成。
《六韬》以姜太公与周文王、周武王问答的方式写成。(图片来源:三才图绘)

六韬》是中国古代一部著名的兵书,意为六种秘密的战术谋略,内容以姜太公周文王周武王问答的方式写成,对后世兵学有重大影响,宋代将其列为《武经七书》之一。

大礼第四

周文王问姜太公:“君王和臣子之礼应该是怎样的?”

姜太公回答:“君王最重要的是要洞察下情,臣子最重要的是要服从谦卑。洞察下情就能了解臣子,服从谦卑就能不隐瞒私情。做君王的要广施恩泽,做臣子的要安守本分。广施恩泽,就像天那样遍及万物;安守本分,就像地那样稳定踏实。君王和臣子分别效法天地,那么就能成就君臣之礼。”

周文王问:“身居君王高位,应该要怎样做呢?”

姜太公答:“身为君王,应该安详而处静,和缓有节而胸有成竹,普施恩惠而不与民争利,谦虚而怀抱志向,待人接物都能公正处理。”

周文王问:“身为君王,应该要怎样倾听意见呢?”

姜太公答:“不要随便就答应,也不要粗鲁的就拒绝。随便答应容易丧失主见,粗鲁拒绝则会闭塞谏言之路。君王要像高山那样,使人仰慕看不到顶;要像深渊那样,使人无法测其深度。神圣英明的君王之德的极至,就是要达到公正与清静。”

周文王问:“身为君王,怎样才能明白一切呢?”

姜太公回答:“眼睛贵在能看清事物,耳朵贵在能倾听声音,头脑贵在能思虑清楚。君王您如果依靠天下人的眼睛去看事物,那么便能无所不见;如果依靠天下人的耳朵去倾听各方声音,那么便能无所不闻;如果依靠天下人的头脑去思考,那么便能无所不知。当所有的讯息都汇集到君王那里,君王当然就能明白一切而不会被蒙蔽了。”

【原文】

周文王问姜太公曰:“君臣之礼如何?”

姜太公曰:“为上唯临,为下唯沉。临而无远,沉而无隐。为上唯周,为下唯定。周则天也,定则地也。或天或地,大礼乃成。”

周文王曰:“主位如何?”

姜太公曰:“安徐而静,柔节先定,善与而不争,虚心平志,待物以正。”

周文王曰:“主听如何?”

姜太公曰:“勿妄而许,勿逆而拒。许之则失守,拒之则闭塞。高山仰止,不可极也;深渊度之,不可测也。神明之德,正静其极。”

周文王曰:“主明如何?”

姜太公曰:“目贵明,耳贵聪,心贵智,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辐凑并进,则明不蔽矣。”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