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书的智慧《六韬》(7)(图)

作者:姜太公 吕望 发表:2020-04-30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要疏远亲族,不要怠慢百姓,安抚左右近邻,防御天下四方,便能保住国家。
不要疏远亲族,不要怠慢百姓,安抚左右近邻,防御天下四方,便能保住国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六韬》是中国古代一部著名的兵书,意为六种秘密的战术谋略,内容以姜太公周文王周武王问答的方式写成,对后世兵学有重大影响,宋代将其列为《武经七书》之一。

守土第七

周文王问姜太公:“如何才能保住国家呢?”

姜太公说:“不要疏远亲族,不要怠慢百姓,安抚左右近邻,防御天下四方,不要把国家大权交给别人,把国家大权交给别人,君主就会没有自己的权威。不要为了去堆积土丘而挖掘沟壑,不要为了去追逐细末而放弃最重要的。日正当中时,一定要抓紧时间曝晒;拿到刀子,一定要抓住时机宰割;手拿兵器,一定要赶紧出手。日正当中而不曝晒,那就是失时;拿到刀子却不宰割,那就错失它最锋利的时候;手拿兵器却不杀敌,那敌人就会加以反击。涓涓细流如果不堵塞,就会成为江河;微小的火星如果不扑灭,就会成为熊熊大火;刚发芽的两片嫩叶如果不摘除,就会长成大树而必须动用斧头才能砍除。所以,一国之君必须使国家富裕起来,不富裕的话就不能行仁政,不行仁政的话就无法使宗亲合作起来。疏远自己的宗亲就会有所妨碍,失去自己的百姓就会失败。不要把国家大权交给别人啊,国家大权一旦交给别人,就会被人害而无法善终啊。”

周文王问:“仁义又是什么呢?”

姜太公说:“尊敬百姓,使宗亲合作团结。尊敬百姓,社会就会和睦;使宗亲合作团结,大家都会欢喜。这就是仁义的准则。不要让人剥夺了你的威权,要根据自己所了解的,顺着常理去做事。顺从者,要给予恩惠并重用;不顺从者,就大力断绝。如此,则百姓都会非常敬重君主,天下也就太平祥和了。”

【原文】

文王问太公曰:“守土奈何?”

太公曰:“无疏其亲,无怠其众,抚其左右,御其四旁。无借人国柄,借人国柄,则失其权。无掘壑而附丘,无舍本而治末。日中必替,操刀必割,执斧必伐。日中不替,是谓失时;操刀不割,失利之期;执斧不伐,贼人将来。涓涓不塞,将为江河;荧荧不救,炎炎奈何;两叶不去,将用斧柯。是故人君必从事于富,不富无以为仁,不施无以合亲。疏其亲则害,失其众则败。无借人利器,借人利器则为人所害,而不终其正也。”

文王曰:“何谓仁义?”

太公曰:“敬其众,合其亲。敬其众则和,合其亲则喜,是谓仁义之纪。无使人夺汝威,因其明,顺其常。顺者任之以德,逆者绝之以力。敬之无疑,天下和服。”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