竣工才3年 乌兹别克水库溃坝 近10万人撤离(图)

发表:2020-05-04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兹别克(Uzbekistan)的一座水库于5月1日发生溃坝事故,导致数以千计的民房被大水淹没,乌兹别克及哈萨克当局已撤离约10万人。
乌兹别克一座完工仅3年的水库突发溃坝事故。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5月4日讯】乌兹别克(Uzbekistan)的一座水库于5月1日发生溃坝事故,导致数以千计的民房被大水淹没,乌兹别克及哈萨克当局已撤离约10万人。

综合外媒报导,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乌兹别克东部的“萨尔多巴水库”(Sardoba Reservoir)于1日早晨突然溃堤,29公尺高的混泥土壁中出现一道破口,大水冲顷刻间淹没了下游地区,造成50多人住院治疗,锡尔河流域的22个村庄及将近7万人被撤离,许多农田被淹没,就连邻国哈萨克的突厥斯坦地区也受灾。

哈萨克总统托卡叶夫(Kassym-Jomart Tokayev)昨日在推特发文表示,靠近乌兹别克边界的10座哈萨克村庄也遭受“严重洪患”,迫使哈萨克当局撤离2万2000人,并痛批乌兹别克官方太晚发出洪水警告,相关资料不多、应变能力低。目前哈萨克已和乌兹别克政府展开交涉。

乌兹别克当局3日表示,已针对“官方疏失”和施工违规情事展开刑事调查。当局还表示,原本建设“萨尔多巴水坝”的目的在于灌溉农地和发展其他基础设施,并在四月底开始建设小型水力发电厂,但没想到武汉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当地政府忙的焦头烂额,导致水坝溃堤的应变能力不足。

据《自由时报》报导,乌兹别克的官员担心裂口将会破坏结构,可能会使整个水库倒塌。

据了解,萨尔多巴水库是2010年在时任总理、现任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的执掌下开始建造,于2017年完工,共耗时7年,然而完工后仅3年就发生了溃堤。

报导提到,乌兹别克与中共政府签订了一份2300万美元的合约,准备在大坝上建设水力发电厂,预定于2022年完工。乌兹别克也是中共“一带一路”项目关键国家。

责任编辑:岳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