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受政治监控 微信面临调查和下架(图)

发表:2020-05-08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华人受政治监控微信面临调查和下架
中共政府对于言论的审查日渐加强,逐渐引起民众反弹。(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5月8日讯】一份新研究报告显示,微信正在监控那些非中国大陆微信账号,以完善、扩建其针对大陆用户的审查系统。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5月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使用非中国电话号码注册的国际版微信用户也受到微信公司的政治监控;且微信公司利用对海外用户的监控数据,完善对中国大陆的政治审核机制。

“他们(微信)正在将中国大陆以外的庞大用户群作为数据源,对其进行有效监控,以便更好地在中国实施审查制度。”报告的作者之一、“公民实验室”主任德贝尔特(Ron Deibert)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首次证实全球十一亿微信用户 都受到监控

微信是中国腾讯公司于2011年推出的通讯软件,目前已有超过十一亿用户。2020年的数据显示,微信用户数仅次于Whatsapp与Facebook,在全球排名第三。

过去几年来,微信对文字内容、图片和视频的审查逐渐引人诟病,但过去的研究仅限于微信的中国大陆用户。

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追踪几个月后首次证实,这种监控也适用在中国境外用户。境外用户传送图像或文件时,会经过微信的审核系统,微信公司会针对有政治敏感度的图像或文件加以标记。研究人员测试后发现,这些图档或文件被标记后,再也无法被中国注册的用户接收或发送。

德贝尔特说:“国际用户必须考虑一个道德问题。当他们使用微信时,实际上是在帮助训练算法机器人,帮忙压迫中国大陆用户。”

“公民实验室”今年三月的另一份报告发现,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微信上的言论审核机器正在加强。二月的前两周,被审查的关键词组合,就新增了超过三百八十个,其中包含了“冠状病毒+人传人+李文亮”等词组。

未向国际用户披露监视行为 微信面临调查和下架

德贝尔特说,微信软件在谷歌或苹果上架,供国际用户下载,却没有披露这种监视及政治审核的存在,可能面临法律诉讼及各国政府的监管问题。

德贝尔特:“这种缺乏透明的制度令人不安,这很可能违反了应用商店的服务条款。谷歌和苹果可能要对微信是否应下架进行审查。各国政府监管机构也可能希望进行调查,因为微信在这方面误导了用户。”

此外,中共政府在中国大陆对于言论的审查日渐加强,也逐渐引起中国老百姓的反弹。

网友最近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一场“5859不刷微博”运动,也就是在五月八日、九日,集体不上微博,抗议近期“被炸号”、“被屏蔽”、“被限流”的各种言论审核措施。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