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马国强周先旺不妙 蒋超良或逃过一劫(组图)

发表:2020-05-19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国“两会”分别将于21、22日举行,人事变动再成焦点。
中国全国“两会”分别将于21、22日举行,人事变动再成焦点。(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国全国“两会”分别将于21、22日举行,法媒文章认为,中国两会历来是中国高层人事变动的机会,疫情危机或将使今年的人事更替更加引人关注,文章特别提到武汉市长周先旺等人的命运。

法国的亚洲报道与评论网站Asialyst刊登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博士佩耶特(Alex Payette)的文章分析指出,官方在两会召开之前已经宣布部分官员人事变动,例如,唐一军担任司法部长,李干杰担任山东省长,黄润秋担任环境部长等等,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官员落马或免职,例如孙力军、傅政华。

文章认为,武汉大疫会引发追责,今年湖北省以及武汉市官员的升降将是一大看点,因为从外界来看,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与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都应该被追究责任。作者认为,蒋超良与王岐山关系紧密而且还是一位金融干部,他或许可以因此而躲过一劫,而马国强同武钢与上海帮的关系或许将对他有害无益。

文章说,湖北省长王晓东与武汉市长周先旺今天依然稳坐泰山似乎让人费解,其原因或许是因为王晓东自2011年就开始担任湖北省长,当局在危机中需要一位了解湖北事务的官员做事,据称王晓东还是中共政权的第三号人物人大委员长栗战书的亲近人士。

公开向中央甩锅的武汉市长周先旺则被认为无疑将是今年年会人事变动的一大看点。周先旺1月27日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明确将瞒报疫情的责任推给北京,可以说是犯了中共政权的大忌:即是家丑不可外扬。此外,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各级官员例如马晓伟与高福等人很可能都难辞其咎。

有意思的是,中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5月16日接受美国CNN专访时指出,武汉地方政府曾向公众隐瞒关键的疫情资讯,少报了确诊人数,但他否认中央政府1月底接管全国防疫后有瞒报。

外界认为,钟南山这是典型的“丢车保帅”之举。其代中央当局甩锅武汉,或意味着周先旺不妙。

法媒:马国强周先旺不妙蒋超良或逃过一劫
今年1月下旬,中国央视记者采访武汉市长周先旺(右)(视频截图)

Asialyst刊发的文章还提到,中共战狼外交混淆内外,弄巧成拙,认为今年两会的第二大看点是如何继续中共的外交政策。

文章也认为香港问题将是今年两会无法逾越的问题,比如两会是否通过酝酿已久的香港地区《国家安全法》。文章指,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早已多次表示必须尽早通过此一法案以便尽快地遏制香港的示威抗议活动。不过,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习近平的亲近人士夏宝龙却对此保持沉默,不知习近平是否对选择骆惠宁担任中联办主任感到有些懊悔,因为骆惠宁曾经是江派人马回良玉的秘书,是主张对香港强硬派人士之一。

文章说,中共的强硬派主张尽快落实国家安全法,以铁腕政治来维持香港的治安。然而,该法案的实施将可能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对中共体制构成颠覆性的威胁。

此外,文章也认为经济增速急剧放缓,失业大军浩浩荡荡,北京政府将如何应对?必将是两会讨论的中心议题,因为这也同样直接涉及中共政权的稳定。

当然,文章也认为,两会开幕之前,或许会出现新的政治,外交或者经济危机会喧宾夺主。

中共新华社18日也列出了两会七大看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保障、民法修订和因应外部环境。

对此,法广评论说,整体看,官媒列出的七大看点显示出中国政府今年要面临的种种挑战和内外交困的局面。

评论说,疫情爆发不仅迫使“两会”从3月推迟到5月,也彻底改变了国内和国际局势。从国内看,疫情造成经济下滑,失业率大增,脱贫和小康目标受到挑战;国际上,中国的疫情隐瞒等做法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要求独立调查和追责的国际呼声高涨;与此同时,中国展开的“口罩外交”和战狼外交引发极大反感,尤其与美国的关系更加紧张,经济外交军事多个领域张力凸显。在此背景下,虽然两会被称为“橡皮图章”和“举手会议”,但这也是外界观察中国政府一年政治,经济和外交等大政策方向的不多的窗口。

中共官方已经宣布,今年两会不邀请境外记者报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