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导致经济萎缩中的三个潜在薄弱点(图)

发表:2020-05-27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 经济 金融 风险
金融脆弱性将酿成更大的动荡甚至金融危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7日讯】(法广RFI)疫情冲击经济,如果目前经济萎缩,持续更长时间,或比当前预期的更为严重,那么金融脆弱性将造成金融环境更加紧缩,酿成更大的动荡甚至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把全球信贷市场的高风险部分,新兴市场和银行部门作为三个潜在的薄弱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顾问兼货币与资本市场部的TobiasAdrian和FabioNatalucci对着三个潜在的薄弱点做了阐述。

先看高风险企业信贷市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信贷市场的高风险领域快速扩张。潜在脆弱性包括,借款人信用质量下降,信贷发放标准放宽,投资基金组织面临流动性风险,以及相互关联性增强。

在严重不利的情景中,高风险企业信贷市场中的总体银行损失应该是可控的,尽管少数大银行的损失可能相当大。然而,非银行金融机构可能遭受更大损失。鉴于非银行贷款人在这些市场中所起作用更大,这可能损害信贷供给,导致更长期、更严重的衰退。

政策制定者应果断采取行动,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支持为企业提供信贷。一旦危机结束,应当对市场动荡的原因及其背后的脆弱性进行全面评估。例如,政策制定者应考虑,鉴于非银行机构在高风险信贷市场中的作用扩大,是否有必要将其包括在监管范围内。特别是,考虑到非银行机构市场具有全球性,应该制定对这些机构进行宏观审慎监管的框架,并扩大宏观审慎工具箱。

再看是管理剧变中的证券投资流动。自疫情暴发以来,流出新兴市场的资本超过1000亿美元,几乎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资本外流量的两倍(相对于GDP)。尽管外流数额已经减少,但这种急剧的波动凸显出管理剧变中的证券投资流动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对金融稳定可能构成的风险。

利率长期走低促使借贷双方都承担了更大风险。证券投资资金因此大量涌入风险更高的资产市场,导致债务不断累积,且在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还导致资产估值过高。结果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这些国家更加依赖外国证券投资。

新兴市场应允许汇率贬值,以此管理外部压力。如果汇率变动变得无序,当局应考虑干预外汇市场。在资本大量流出时,可能还必须采取临时性的资本流动管理措施。主权债务管理机构应通过制定应急计划来解决外部融资渠道有限的问题,为更长期的融资中断做好准备。

最后看银行业的低利率,低利润。除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银行带来的紧迫挑战外,利率持续走低可能在今后若干年内给银行盈利能力带来进一步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九个发达经济体的模拟分析显示,到2025年,这些经济体很大一部分银行(按资产规模计算)的利润可能都无法超过其权益成本。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对银行韧性的又一次考验。一旦与危机有关的紧迫挑战消退,银行可采取增加收费收入或削减成本等措施来缓解利润压力,但要完全消除这一压力,难度可能很大。与此同时,为弥补利润而过度承担风险的做法可能会为未来出现问题埋下伏笔。

今后若干年,当局需要解决银行面临的一些“结构性”挑战。例如,金融部门当局在做出决策和评估风险时,应考虑低利率的潜在影响。监管资本规划和压力测试应包括“利率在更长时间内处于更低水平”这样一种情景,并且应当对这种环境下业务模式的稳健程度进行评估。监管机构还应保持警惕,防止任何可能削弱银行部门韧性的过度风险累积。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