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是中共背后支柱?俄国盘算将让王毅惊愕(图)

发表:2020-05-28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长王毅
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与普京在中国北京的友谊宾馆握手。(图片来源: Fred Dufour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7日讯】武汉肺炎疫情重创了全球经济,使得中国(中共)政府备受外界究责。过去在北京受到美国指责之时,俄罗斯总是在北京背后支柱。日前于中国的全国人大记者会上,中国外长王毅面对来自于西方国家的批评时回应称,他坚信中俄两国彼此正提供支持。然而,目前情势的发展似乎并不是王毅所想像的,已经有所转变了。除了先前普京已经表态并不会介入美中两国贸易战互增关税的竞逐之外,俄国学界也开始明确地表态,认为莫斯科不会陷入美中竞赛的格局之中,而是存在于另外一种可能性,也就是俄方可以努力成为一个中美对抗之外的第三个力量中心,并加强与印度,西欧及日本之间的发展关系。

王毅曾经多次对公众表明称,自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曾经有多次通话,在主要大国之间,保持了高水平的战略沟通,且双边贸易也呈现逆势增长,中方从俄国进口增速方面,在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中,排名第一。当在面对个别国家的攻击之时,双方都会相互支持,彼此皆仗义执言,成为一个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更体现出中俄双方高水平的战略协作。

不过,据BBC报导指出,曾在美国中情局负责俄罗斯事务分析、现任的国家利益中心副总裁兼研究部主任的乔治•比比(George Beebee)认为,从尼克松在1972年访华之后,美国对于中美俄(苏联)之间的大三角关系政策定位,是要使美中两国之间关系,好于中俄关系,可是似乎于全球武汉肺炎疫情爆发的时候,此种定位也发生了改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代理所长马斯洛夫(Aleksey Maslov)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全球性策略,但俄罗斯方面也正在酝酿着自己的全球性策略。而且一带一路与俄罗斯的大欧亚计划有重叠之处,它并不是俄国自己的项目。另一方面,苏斯洛夫亦提到了中国一带一路于中亚的影响,已受到俄罗斯的关注。

有不少的俄罗斯专家皆认为美中俄存在着另外一种可能性,即是俄国可以努力成为一个中美双方对抗之外的第三个力量中心。苏斯洛夫称,俄罗斯能够发展超出中美俄三角以外的关系,并加强与印度,西欧及日本之间的发展关系。

俄国塔斯社援引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研究主任卢基扬诺夫(Fedor Lukyanov)的话报导称,其实,俄罗斯外交应努力避免卷入已经日益加剧的美中对抗漩涡之中,俄罗斯和印度应加强与那些不愿意于美中对抗之中,选边站队的国家来发展关系。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