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香港人面前只剩两条路(图)

发表:2020-05-28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网民24日下午1时起在铜锣湾、湾仔一带进行“反恶歌法大游行”,反对港版国安法、国歌法,表达对港府与北京的不满。
港人街头抗争遭警镇压。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20年5月28日讯】中国人大强推“港版国安法”引发国际谴责,连日来港人再次走上街头浴血抗争。香港问题专家迪特(Heribert Dieter)接受德媒专访时坦言,如今香港人只有两条路:要么沉默认命、要么拚死反抗。

日前从香港返回德国的柏林科学与政治基金会(SWP)专家迪特教授26日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对北京当局强行给香港制定所谓的“国安法”表示震惊。

他直言,中国政府走出了这一步,明显是给香港的国际特殊地位画上了句点。这也将带来严重后果。这意味着,那个我们所熟悉的香港将走向终结。

他表示,现在香港社会已经弥漫着不安情绪。一些富裕的香港人在考虑离开这座城市,移民他国。而那些必须要留在香港的人,可能会更加恐惧。“这不是一件小事,不是一小步,是朝着背离“一国两制”、告别香港现有体制和特殊地位迈出了一大步。”

迪特分析,北京之所以会在这样的时间点对香港出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香港去年延续数月的反送中示威活动让北京非常紧张,害怕这种势头会延烧至中国大陆。

二,去年11月的香港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大败,北京当局害怕今年9月初的香港立法会选举会重蹈覆辙,企图通过香港立法会来对涉及国安条例进行改动的可能性就不复存在了。

至于第三个原因,迪特认为,当前世界各国都忙于对抗武汉肺炎疫情,有些自顾不暇,北京认为这个时候推出“港版国安法”,来自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压力就会减轻。

迪特提到,根据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中国政府有义务维护香港的自治,但这项承诺将被“港版国安法”打破,对国际社会而言“警笛已经响起”。

他并从司法角度分析道,美国在近30年前通过了一部《美港关系法》,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的特别待遇,其中的优惠待遇与香港部分自主、或者说至少与香港的司法中立是挂钩的,与香港的特别行政区地位是挂钩的。

如果北京像现在一样对香港内部事务进行直接干预,那么美国总统就不得不取消香港的特别待遇。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总统没有自由裁量的余地,他必须这样做。

谈到“港版国安法”可能给香港带来的政治影响时,迪特表示,香港示威者与政府之间的对立愈演愈烈的情况“是可以想像的”。

他直言,对港人来说,如今摆在眼前的只剩两条路:要么沉默、接受命运的安排;要么选择进一步反抗北京。对于香港而言,这不是美好的图景。

最后,迪特呼吁西方民主国家在香港问题上,必须有所作为,尤其是欧盟,不应该仅仅是对于香港事态发展表示“遗憾”,而是应该与美国一起“反思其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核心价值”,采取实际行动支持民主制度,为香港以及香港民众的自由权利而作出努力。

迪特表示,西方民主国家与中共这样一个“日益咄咄逼人”政权之间的对抗是不可避免的。在太长的时间里,欧盟都沉溺于幻想中,试图同时与美国和中国政府都保持“良好、紧密的关系”,但是事到如今,如果欧盟“不想出卖自己灵魂的话”,就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继续与这个专制政权保持关系。

“现在欧盟没有中间路线可走”,迪特说:“欧盟在2019年3月的战略文件中已经清晰地与中国拉开距离,将中国视为体制竞争者,现在该是对这些初步评估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