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恐惧治港”也可能对台湾出手(图)

发表:2020-05-29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警
5月24日,港人上街抗争《国安法》港警布防。(图片来源:庞大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9日讯】中国人大会议28日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草案,引起全球各界谴责。英媒《经济学人》指出,中国对香港启动“恐惧统治”,全世界也应该要担心,中国不只对香港出手,也可能对台湾出手。

《经济学人》28日公布最新一期亚洲的封面显示,中国为一条红龙,张大嘴咬向香港,而爪子则对准台湾,封面标题写着:“How far will China go?”(中国能走多远)

文章指出,香港人所求不多,只要求争取真普选和维护法治,但这2大诉求正好是中国最害怕的事,因此去年香港爆发反送中抗争时,不少人认为中国会派出军队镇压示威活动,但中国没有做到。

如今,趁着国际关注疫情发展,且社交距离的限制措施导致示威活动变得更加困难,北京选择一种低调的方式来对香港下手。这种威胁不仅影响香港,也可能给台湾带来威胁。

文章提到,北京新制定的“港版国安法”将设立颠覆与分裂国家罪(目前未有明确定义)。在新疆与西藏等地,中国利用这类条文将许多异议人士关进大牢。新国安法也将赋予中国在香港派驻秘密警察的权力,“由此可见,北京的讯息非常清楚,那就是以恐惧治理香港的日子即将到来。”

“这是中国截至目前为止最明目张胆地违背“一国两制”的一次。”文中说,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中国答应让香港享受“高度自治”,并享有言论自由。如今,“港版国安法”点燃许多香港人的怒火,也吓跑了投资人。港股22日重挫5.6%,创下五年来最大跌幅。

文章指出,香港之所以成为全球商业中心,不只是因为紧邻中国,也因为它享有法治。如果中国不负责任的执法者可以随意将党意加诸于香港,那么香港对国际企业而言,作为营运据点的吸引力就会降低。

谈到台湾问题,文章分析,中国这次强行推新法的意涵也远超过香港本身。“一国两制”原本是中国希望台湾这座被它视为自家领土、拥有2400万人口的民主岛屿依循的模式,目标是要彰显台湾即使被统一,也不会失去自由,但现在的中国政府看来已经厌倦了这套一眼就能识破的伪装,而采取赤裸裸的威胁手段。

文中表示,今年1月,拒绝“一国两制”的蔡英文顺利连任台湾总统,使得中国领导层相信和平统一的机率微乎其微。5月22日,中国全国人民大会会议开幕时,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致词中仪式性地提及统一,却省略了“和平”这个词。

另外,中国近来加强台湾周围的军事演习,国家主义份子也在网络上嚷嚷着要武统台湾。

文章认为,台湾正面临中国巨大的威胁,根据美国法律,如果台湾遭到侵犯,美国将会提供军事援助,但中国愈来愈想试探武力犯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