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讲话和央行数据凸显贫富差距巨大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5-29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经济 李克强 收入
中国贫富差距巨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几何?5月28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提到“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而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家庭户均总资产超过300万元人民币。这表明中国贫富差距巨大。

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仅1,000元(人民币,下同),用李克强的话说,“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 

月收入1,000元意味着什么?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33元,按照这一数字,中国去年人均可支配的月收入即为2,561元,李克强提供的数字意味着比人均可支配月收入的一半还要少。

另外,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月收入为2,370元,也低于去年人均可支配的月收入2,561元。

据官媒《新京报》5月29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解释称,“总理所说的是全国的情况,中国有一半左右人,其收入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

“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有相当规模的老百姓当前遇到了就业收入问题,政府要想办法、并且有办法稳定经济,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李实说。

李实认为,疫情之下,对于城市里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企业工作的人来说影响较小,受影响大的主要是城市里的农民工群体。就业受到整个总需求的影响,“大家都去摆地摊,真正能挣钱的有多少人?毕竟还有一个需求领域。即使在流通领域,搞活一点,促就业、增加收入的作用还是有限的。”

还应该有一个经济刺激计划,让大家有信心。李实说:“信心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大家没信心,会减少消费,这就减少了需求。”

5月11日,中国央行发布的2020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27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996亿元。

这意味着在4月份,每天平均有超过266亿元的存款流出银行。

现在,从中国多个渠道传出的信息来看,在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史无前例的失业大潮正在中国蔓延。2月,中国官方城镇调查失业率飙升至6.2%,外出农民工减少超五千万,这些农民工隐形失业率并未体现出来。3月失业率回落至5.9%,但仍处高位。

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于2019年10月中下旬在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3万余户城镇居民家庭开展了资产负债情况调查。

4月24日,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在《中国金融》发布《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调查显示,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住房占比近七成,住房拥有率达到96.0%;金融资产占比较低,仅为20.4%。

这些数据再次说明,房产是中国绝大多数家庭主要的资产,也足以说明许多家庭财富都与房地产深度捆绑。

调查报告认为,需关注的一是家庭金融资产负债率较高,存在一定流动性风险。二是部分家庭债务风险相对较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部分低资产家庭资不抵债,违约风险高;中青年群体负债压力大,债务风险较高;老年群体投资银行理财、资管、信托等金融产品较多,风险较大。

从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1,000元到家庭户均总资产超过300万元,这也意味着中国的贫富差距巨大。中国是和平国家中罕有的基尼系数超过0.6的国家。

在民众收入中,基尼系数最大为“1”,最小为“0”。前者表示居民之间的年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即该年所有收入都集中在一个人手里,其余的国民没有收入),而后者则表示居民之间的该年收入分配绝对平均,即人与人之间收入绝对平等,基尼系数的实际数值只能介于这两种极端情况,即0~1之间。基尼系数越小,年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系数越大,年收入分配越不平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