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正式宣布: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 制裁中港官员(图)

发表:2020-05-30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正式宣布: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制裁中港官员
川普总统正式宣布将对北京当局撕毁“一国两制”承诺的行为予以制裁。图为川普去往玫瑰园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理翺编译/综合报导)周五(5月29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他将下令取消美国对香港特殊贸易地位,并将对北京和香港的官员实施制裁。

川普总统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记者会表示,北京当局通过新颁布的将在香港实施的国家安全法(港版国安法)“让香港的自由窒息,完完全全地窒息”,这是“香港、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悲剧”。

据BBC、《福克斯新闻》、美国之音等多家媒体报导,川普指出北京方面强制推行港版国安法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按照在联合国备案的法律文书,保持香港高度自治“本来还会持续27年”。

川普说,北京此举是对条约义务的“明目张胆的违反”,“中国已用‘一国一制’取代了其承诺的‘一国两制’。”

“因此,我指示我的政府开始取消对香港给予不同和特殊待遇的政策豁免。”

他继续说:“我今天宣布的决定将影响到我们与香港达成的全面协议,从引渡条约到出口管控和技术。我们将采取行动,取消香港作为中国其它地区以外的一个单独的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

川普总统还表示,美国将“采取必要行动”,制裁“直接或间接参与侵蚀香港自治权”的中国内地与香港官员。

在川普的讲话中,未提及制裁细节,但他提到:“我们的举措会是强有力的,具有重大意义。”这将是美国首次因为北京对待香港的方式而实施制裁。

川普总统还就知识产权盗窃、武汉肺炎疫情等方面谴责北京。他誓言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供应链完整,并将对某些中国公民实行签证限制。

白宫随后公布了具体细则,即暂停向“与中国解放军有联系”的中国籍人士发放学生(F)及访问学者(J)签证。

川普总统总结声明:“世界其它地区感到乐观,认为香港是中国未来的一种写照,而不是香港会发展成为中国过去的剪影。”

在白宫记者会上,川普总统没有接受记者提问。川普讲话时,包括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财务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在内的多名政府高级官员站在其身后。

据了解,川普总统直至记者会当天才拍版决定具体制裁,多名资深幕僚在发布会前向他简报了多种方案。

当日较早前,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了一条只含一个大号英文单词与感叹号的推文:“中国!”

据BBC报导,近日川普总统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就香港问题通过电话。白宫的声明称,针对北京当局不顾香港人民意愿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行为,美英两位领导人同意合作应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5月27日)表示,美国不再认定香港享有“高度自治”,这一表态为美国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铺平道路。

美国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局长戴维.史迪威(David Stilwell)随即对记者透露,当局正考虑采取签证和经济层面的制裁。他说:“将考虑采取有针对性的这些行动。”“可能涉及面很广。可能是人员,也可能是签证制裁。”

史迪威表示:“我们将竭尽所能,以确保香港人民不受不良影响。”早前有消息源称,美国相关部门正整理名单及银行信息。

北京周五当日较早前警告,如果美国实施制裁,北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回击,但是川普总统依然宣布了制裁。北京方面没有立即作出回应。

根据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美国与香港的政治、贸易和经济协定与北京分开,美国法律对香港有不同的待遇。目前,美国公民可以免签证赴港自由旅行,最长为期90天,而前往中国大陆的旅行则需要申请并支付签证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