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记忆力?5习惯+6动作学起来(组图)

发表:2020-05-3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指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日行4000步以上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和思维能力。
研究指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日行4000步以上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和思维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记忆力越来越差怎么办?想要增强记忆力,不妨从一些日常习惯和小动作着手,长期坚持做可以养神健脑,有效改善记忆力。5个习惯+6个动作,帮助你提高记忆力,试试看吧!

5个习惯

1、冥想

冥想有助于减少焦虑,改善脑部血流量。

方法:闭上眼睛,先用大拇指按小拇指,想像运动后美好的感觉,深呼吸30秒;再用大拇指按无名指,想像任何喜欢的事物30秒;然后按中指回想一个受关爱的时刻30秒;最后按食指,回想一个美丽的地方30秒。

2、晒太阳

阳光能促进神经生长因子,使神经纤维增长,平时多外出走一走,晒晒太阳,对健康很有好处。有专家研究晒太阳的量是否和认知障碍症的发展有关,虽然目前尚无定论,但每天接受阳光的照射,至少能形成比较好的睡眠模式,不容易忧郁。

3、健走

多活动对于改善老年人的认知非常重要。美国加州大学学者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发表研究指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日行4000步以上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和思维能力,其大脑的海马体及其周围区域的大脑皮质较厚,也意味着认知功能更强。

4、多吃绿色食物

绿色食物主要是指叶菜类蔬菜,能帮助抵御认知障碍症,降低记忆力丧失的风险。研究发现,鱼肉、坚果和橄榄油也有同样的功效。

5、主动和别人打招呼

主动和别人打招呼,不但有助于人际互动,降低罹患忧郁症的风险,而且为了主动打招呼,需要记住对方的名字和外貌特征,这样有助于提高脑力。散步时和朋友聊天也具有同样的功效。

6个动作

想要增强记忆力,不妨从一些日常习惯和小动作着手。
想要增强记忆力,不妨从一些日常习惯和小动作着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十指梳头

良好的头部血液循环功能有助于提高我们的记忆力,延缓大脑衰老。不妨随身携带一把梳子,或以指梳头,均可改善头皮的血流。

方法:两手十指微张,由前到后,由上向下梳理头发,节奏由慢到快,每次5分钟。有头晕、后头痛的人,可着重梳梳头后侧枕部区域,促进脑供血,缓解不适。

用来梳头的梳子最好选择牛角梳或木梳等天然的材质,塑料梳子容易产生静电,长期使用的话会使发质粗糙蓬松。

2、咬牙叩齿

经常做咬牙叩齿的动作可使头部、颈部的血管和肌肉、头皮及面部有序的处于一收一舒的动态中,加速脑血管血流循环,使已趋于硬化的脑血管逐渐恢复弹性,大脑组织血氧供应均充足,既能消除因血液障碍造成的眩晕,还有助防止脑中风的发生。

方法:使用中等力度叩击上下齿,也可空中咬牙,把上下牙齿紧紧合拢,且用力一紧一松的咬牙切齿,咬紧时加倍用力,放松时也互不离开,每回做数十次紧紧松松的咬牙切齿。

3、多动手指

手指和大脑相连的神经最多,通过运动手指能有效刺激大脑,延缓脑细胞死亡的时间。

方法:伸伸手指,蜷蜷手指,二者交替进行,或左右手交替按摩指尖,也可经常用手握握健身球,让两个球在手中旋转。或将大米、黑豆掺在一起,再把它们分别拣出来,运用这些动作来锻练双手,强化大脑。

4、多次鼓掌

中外医学专家对手、脑关系进行研究后证明,拍击手掌,不但能健脑益智、增强记忆力、提高思维能力、消除疲劳,还可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失智症,疗效显著。

方法:自然站立,全身放松,排除杂念,两手掌心相对,鼓(击)掌。动作要缓慢,用力适度,以鼓掌后手掌胀热为宜,连击30次为一遍。每日早、中、晚各做一遍。

5、摇头晃脑

没事摇摇头、晃晃脑也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因为颈动脉是向脑部供血的管道,摇头晃脑的动作可使活动这些组织,增加脑部的供血,同时还能减少脂肪在颈动脉血管沉积的可能,也有利于高血压、颈椎病的预防。

方法:站好,两手下垂,头缓缓抬起,仰视角尽量达到最大的限度,保持15秒钟左右。然后转颈、前俯、后仰,或用空拳轻轻叩击头部。此法简便,看电视的空档,或和家人聊天时都可以进行。

6、垫高双腿

有一部分老年性记忆下降是由于血氧不足所导致。血氧低导致的最常见症状就是头晕易困,做事没精神,记忆力下降。

人体站立时,至少有2000毫升的血液流向下半身,其中腿部血流增加约600毫升。经常垫高双腿可加速这些血液向心脏回流,通过肺循环,在肺泡内实现氧交换,流向全身的组织和器官,大大提高了组织内的氧含量。

方法:半卧或平卧在床上,将双腿抬高,放在高过心脏位置的床头或椅背上,每天3次,每次10分钟。平时也可以把两腿跷在椅子或桌子上几分钟。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