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需有节制 常吃哪些食物会引发糖尿病?(组图)

发表:2020-06-0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入过多精制糖的食物,如:甜点、饮料、糖果等,容易导致肥胖和龋齿。
摄入过多精制糖的食物,如:甜点、饮料、糖果等,容易导致肥胖和龋齿。

一般人在进食之后,食物在消化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葡萄糖,胰脏感受到葡萄糖的刺激,就会分泌“胰岛素”让葡萄糖进入细胞内、转换成能量,让我们身体有足够的能量可以进行各种活动。但如果身体缺乏胰岛素,或是细胞无法使用胰岛素、产生了“胰岛素阻抗”,血液中的糖分就无法进入细胞中,造成身体缺乏营养、同时伤害血管,就形成了糖尿病

常言道“病从口入”,那么对于糖尿病也是如此吗?常吃什么食物会引发糖尿病?糖尿病的主要人群为1型和2型,我们先看看其发病机制,再看看哪些饮食因素容易引发糖尿病。

糖尿病也是病从口入?常吃什么食物会引发糖尿病?

1型糖尿病

病因:绝大多数是自身免疫性疾病,遗传因素(HLA基因等),环境因素(病毒感染、化学毒物等)共同参与发病的。因此,饮食因素引发1型糖尿病的相关性比较低。

在此需要说明一下:母乳喂养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

2型糖尿病

病因:由遗传因素(肥胖基因等),环境因素(营养过剩、体力活动不足等)共同作用而成的多基因遗传性复杂病。遗传倾向比1型糖尿病大。

肥胖导致的胰岛素抵抗从而引起的2型糖尿病占比很高,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肥胖呢?

1、能量摄入过多

经常在外就餐、应酬比较多,这些都会使您不知不觉摄入过多的能量,时间长了,导致肥胖的发生。

2、精制糖摄入过多

含有精制糖的食物有:甜点、饮料、糖果等,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肥胖和龋齿等。研究指出:每周多摄入碳酸饮料240ml的青少年发生肥胖的危险增加29%。

3、长期不吃早餐

早餐不吃的话,中午和晚上容易多吃,这种因饥饿造成的能量补偿效应会导致肥胖。
早餐不吃的话,中午和晚上容易多吃,这种因饥饿造成的能量补偿效应会导致肥胖。

一些随访多年的前瞻性研究和流行病学研究观察到较少吃早餐与超重肥胖相关。多数人早餐不吃,中午和晚上容易多吃,这种因饥饿造成的能量补偿效应会导致饥不择食、暴饮暴食,从而导致肥胖。

4、摄入过多非营养性甜味剂

非营养性甜味剂包括乙醯磺胺酸钾、阿斯巴甜、纽甜、食用糖精和三氯蔗糖等。

有研究发现,非营养性甜味剂会增加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抑郁病的发病率以及慢性病患者的死亡率。但是偶尔吃,还是没事的。

5、反式脂肪酸摄入过量

人造脂肪中反式脂肪酸可诱发肿瘤、2型糖尿病等。
人造脂肪中反式脂肪酸可诱发肿瘤、2型糖尿病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反式脂肪酸:存在于牛奶、奶油、人造黄油、人造奶油、蛋糕、饼干、油炸食品、奶酪产品、花生酱、沙拉酱、方便面等。

反式脂肪酸: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从而增加冠心病的风险;人造脂肪中反式脂肪酸可诱发肿瘤、2型糖尿病等。

建议每天控制在2.2克以内,当然越少越好。

6、从小未母乳喂养

相对于未母乳喂养过的新生儿,母乳喂养者发生儿童期肥胖的比率降低22%。

希望大家都能健康饮食,维持健康体重,远离糖尿病。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