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香港所有学校的Plan A和Plan B

作者:侯镇安 发表:2020-06-07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停课不停学!但不停学又焉能等于不停课呢?同样,网上学习又焉能等于课堂面授呢?况且现在仍然缺乏对网上学习成效的客观评估,对于停课对学生的损失,网上学习是否能够补偿?仍然是一大疑问!

2019至2020学年,是香港有免费教育以来,最多停课日的学年!

不计2019年11月因社会运动而起的停课,2020年2月停课至今近五个月,现在尚未完全复课,损失的课堂面授时间(contact hours简称“课时”),已接近一半!就算复课,也只能上半天课,学期完结时,相信损失的课时,将会超过一半!损失的课时,已经冇机会、亦都冇可能,于本学期7月完结前,全数补回!最重要是,预计下一学年,即2020至2021学年,情况将会相若,因为尚未有疫苗可用,社会运动亦未平息,相信下学年损失的课时,也将会超过一半!怎么办?

【Plan A】数月前,疫情爆发初期,教育界已经有智者建议下学年(2020-2021)全港学童一起留级,当时笔者觉得有点夸张;但是,现在看来,又似乎非常实际!因应本学年已上的课时不足一半,预计来年将会上到的课时亦不足一半,一年课程分两年教,刚刚好!合理!

如果全港学童一起留级,即是幼儿班、幼稚园、特殊学校、小学和中学,所有学生都留级一年,莘莘学子在课时上的损失,便能够有机会全数补回,教学质素和学生能力水平也能够保持和得到保证,避免下降!

优点一:小五和小六的同学可以继续考呈分试,不但有更足够时间准备呈分试,而且有更足够时间选中学,不会因为入错中学,而抱憾终生!

优点二:一试定终身,中四和中五的同学不但也有更足够时间准备中学文凭试,而且不会因为损失课时而学不足就应试,影响成绩。

优点三:中六的同学虽然已经考了中学文凭试,但他们的成绩,或多或少,也会被疫情、封关和社会运动所影响;整个考试延期,亦会令考生进一步失预算,和带来不必要的精神压力,因此而病倒了的,被逼放弃的,缺席考试的,也为数不少,加上又有问题试题被取消,造成不公平,中六同学的确又有足够理由,要求再考一次。既然K1至中五的同学都可以留级一年,为何不可以让中六同学再多读一年,更公平地再多考一次中学文凭试,以补偿他们的损失?

缺点一:是唯一的缺点,但亦有可能是另一个优点!因为所有中六同学都押后一年毕业,今年(2020)将没有中学毕业生进入劳工市场,满足香港经济对劳动力的需求;但是香港经济已经因为疫情和社会运动放缓,不但大大降低对劳动力的需求,反而担心失业率上升,造成经济衰退;因此,没有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反而可以大大纾缓香港的失业问题,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以这个“缺点一”,其实是“优点四”!虽然全港学童的入学年龄从此提升了一年;下学年起,3岁不能入读K1,要等到4岁;6岁不能入读小一,要等到7岁;12岁不能入读中一,要等到13岁;18岁不能中学毕业,要等到19岁;但是,这不算是缺点,也可以是另一个优点!因为到了适当时候,这个大了一岁的入学年龄是可以修正的,当出生率持续降低,入读K1的小朋友大减时,可以让3岁和4岁的小朋友同年入读K1,增加新生人数,减轻幼稚园缩班甚至倒闭的压力,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因此,Plan A其实只有优点,并无缺点。唯一问题是大学是否愿意配合,今年都暂停收生,让现时的大学一年级学生再多读一年;如果大学不愿意配合,便惟有让中六同学自由选择,入大学或者继续读中六,入大学又是否可以再多考一次文凭试,希望以更好成绩转读心仪学系等等。大学不配合,事情当然会被复杂化,但亦未尝不可!亦不会阻碍Plan A的进行。

【Plan B】如果你非常乐观,非常肯定下学年(2020-2021)不会因为疫情和社会运动而再长期停课,你便有理由放弃Plan A,转用Plan B,以“浓缩课程”或“超浓缩课程”的方法来为学生补回大部分损失了的课时。假设损失的课时仍然维持于半年左右,视乎学生仍有多少年在校时间,把本应是三年半的课程浓缩为三年,或把本应是两年半的课程浓缩为两年,甚至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惟有把本应是一年半的课程浓缩为一年。兹以最理想的“三年半浓缩为三年”为例:

小二同学因为今年(2019-2020)尚有半年课程未能完成,所有小二课本作业保留至下学年2020-2021开学时继续教。

因为2020-2021学年尚有部分课程未能完成,所有小三课本作业保留至下学年2021-2022开学时继续教。

因为2021-2022学年尚有部分课程未能完成,所有小四课本作业保留至下学年2022-2023开学时继续教。

因为2022-2023学年所有课程已经完成,所有小五课本作业可以无需保留!

即是:小二下半年课程+小三全年课程+小四全年课程+小五全年课程,再除以三年时间完成。

如果可以选择,笔者一定选择Plan A,不单止是因为疫情和社会运动等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而且是因为Plan A的所有优点,Plan B都没有;Plan B的唯一优点就只是节省时间和节省资源,但这些对莘莘学子来说,都不是优点,更可能是缺点,所以最好作为次选!

最后,如果你是学生,为了你自己的利益着想,请你尽快跟老师和校长商量我的上述建议。

如果你是家长,为了你子女的利益着想,请你尽快跟学校老师和校长商量我的上述建议。

如果你是“家长教师会”的执委会成员,为了学生的利益着想,请你尽快把我的上述建议列入议程,在执委会会议中讨论。

如果你是教师,请你尽快把我的上述建议交校长、校监和校董会考虑。

如果你是校长、校监或校董会成员,请你尽快跟全校教职员讨论我的上述建议。

如果你是“香港教师中心”的咨询管理委员,为了教师专业着想,请你尽快把我的上述建议列入议程,在咨询管理委员会会议中讨论,再向教育局和教育团体,作出推荐。

如果你是教育团体的执委会成员,为了教师利益和教育专业着想,请你尽快把我的上述建议列入议程,在执委会会议中讨论,再推荐给会员、教师和教育局。

如果你是教师工会的理监事,例如:教协,为了教师利益和教育专业着想,请你尽快把我的上述建议列入议程,在理事会和监事会中讨论,再向教师、校长、教育局和教育团体,作出推荐。

如果你是教育局官员,请你尽快认真考虑我的建议,向全港学校作出推荐。

谢谢!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选民:侯镇安

2020.6.6

(本文为公开信,并无版权,欢迎自由转载和广传,谢谢。)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