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争推“地摊贷” 专业人士:蹭热度的营销套路(图)

发表:2020-06-07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摊经济 地摊贷 银行 营销
各银行纷纷推出“地摊贷”,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不过是一个营销套路。(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地摊经济这把火刚刚烧起来,各银行就闻风而动,纷纷推出“地摊贷”。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共有九家银行推出“地摊贷”。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只是“蹭热点”,行业内并没有真正当它是可以提升银行营业水平或盈利能力的事情,不过是一个营销套路。

据《证券时报》报导,随着“地摊经济”的走红,6月3日,珲春农商银行长春市朝阳支行率先推出“地摊贷”,并指明最高可贷60万元(人民币,下同),秒审秒批,随借随还。

随后,山东临淄农商行、金乡蓝海村镇银行、临邑农村商业银行、壶关农商银行、齐河农商银行、陕西岚皋农商行和鄞州银行陆续推出。

几大农商行推出的“地摊贷”介绍中,均声称“纯信用,无担保,秒审秒批”。

一张在网络流传的山东临淄农商行的“地摊贷”海报显示,“地摊贷”是纯信用贷款,无担保和抵押,可以实现“2分钟申请,秒批秒贷”,“每万元每天仅需1.21元,最高可贷50万元”。

6月5日,包头农商银行推出相应产品“市民贷”,亦是针对“地摊经济”。同日,鄞州银行也推出了一款名为“地摊贷”的信用贷款,成为宁波第一家推出“地摊贷”的银行

据报导,推出“地摊贷”的几大农商行给出的年利率在4.34%~4.78%之间,而新一期的LPR显示,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为3.85%, “地摊贷”的利率水平大致相当于同期LPR加点50~100个基点。

“地摊贷”是否就是原始意义上针对地摊经营者的专属信贷呢?亦或是小微企业贷?

抢了“地摊贷”头牌的珲春农商行长春市朝阳支行,在申请页面中,对“地摊贷”业务的介绍是:长春地摊经营者专属信贷产品,最高可贷60万。

客服介绍称,若想申请该项贷款,前提是在长春必须有房。满足此条件后,银行将审核贷款人是否符合以下两个要求:1. 是否有固定单位,五险一金。2. 是否为企业法人,经营半年以上且有营业执照。并据此来决定放不放款以及放多少。

《证券时报》报导称,有大型证券的银行分析师表示,这并非是原始意义上的“地摊贷”,可以理解为消费贷的一种专有形式,和小微企业贷也有所不同。

有没有房产证,有没有固定薪水,是消费贷的逻辑。而看企业的经营数据,是针对小微企业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逻辑。

一个有房有固定单位,或者有房有经营执照的人,还需要摆地摊吗?珲春农商行长春市朝阳支行客对媒体表示,需要的人还是挺多的。虽然上限60万,不过摆地摊一般不会借那么多,实际就是十来万。

不同于其他几家线上申贷的银行,金乡蓝海村镇银行“地摊贷”的申请需要借款人到营业网点提供本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个人征信报告,6个月经营账户流水或者6个月微信账单。金乡蓝海村镇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借款人申请后,我们会进行客户调查,审贷会通过后放款。” 

这类贷款的资金最终会流入哪里?是否会如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的贷款一样,有名无实,或换个方式换个名头,几番变身之后又流入了房地产?

珲春农商行方表示,后期会核实,会进行摊位审核并拍照。而山东临淄农商行方客服表示,该行的产品虽然叫“地摊贷”,但其实类似于信用贷。“你如果能申请到,谁也不能限制你在什么地方使用。一般申请起来比较严格。具体能贷多少,还需要申请评测,系统会根据你的征信状况来决定放不放款以及放多少。” 

报导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只是“蹭热点”。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透露,这种产品实际上就是通过营销进行包装。类似的产品他们之前肯定也在做,只是换了一个名字而已。行业内并没有把它当作是一个真正可以全面提升银行的营业水平或盈利能力的事情,就是一个营销套路。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