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的3个保鲜妙方(组图)

发表:2020-06-2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荔枝有着特殊的风味,虽然荔枝甜度很高但还是拥有不少的爱好者。
荔枝有着特殊的风味,虽然甜度很高,但还是拥有不少的爱好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季节型的水果夏天很多,其中荔枝算是很特别的一种水果了,它的产期在4月到6月间。在台湾由南到北都有人种植,而种植在北部新竹地区的荔枝,在这个星期也要开始收成了。

荔枝有着特殊的风味,虽然甜度很高,但还是拥有不少的爱好者,而新竹市所种植的荔枝除了有黑叶荔枝外,还有糯米、桂味等三种,以黑叶荔枝为大宗,,果肉结实,甜中带点微酸;糯米荔枝与黑叶约同时上市,肉质润滑、细核,果肉吃起很甜,且带有糯米一样QQ的感觉,可说是北台湾最晚收成的荔枝。

位于北台湾的新竹香山是荔枝产地,而香山的老欉荔枝树,都有120年以上的历史,而且都是从中国泉州运送过来,今年的荔枝产量因风调雨顺,增产两成以上,每棵荔枝树都结实累累,很饱满。

位于北台湾的新竹香山是荔枝产地,而香山的老欉荔枝树,都有120年以上的历史。
位于北台湾的新竹香山是荔枝产地,而香山的老欉荔枝树,都有120年以上的历史。(摄影:心如)

每年到了家乡的荔枝产季,总是习惯带着家人一起去采荔枝,享受亲子同游田园的乐趣,同时体验产地自销的“食农教育”精神。

传闻唐代唐明皇为博杨贵妃一笑,从岭南把荔枝送到长安,为了保存荔枝的色香味,以快骑驿送。荔枝除了获得贵妃喜爱外,荔枝之所以贵重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荔枝只要果实一离开生长的枝桠,就会快速地开始流失养分和新鲜度,所以唐朝诗人白居易便曾这么形容荔枝:‘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故荔枝又有了“离枝”之称。

如此娇贵的荔枝肯定要用正确的保存方式处理,才能尝到它的新鲜美味!

如此娇贵的荔枝要用什么样的保存方式处理呢!
如此娇贵的荔枝要用什么样的保存方式处理呢!(摄影:心如)

1、一般冷藏保存

荔枝买回家后,还没要吃前,不要先把果实从细枝上拔下;可以将整把荔枝用喷湿的报纸包裹住,再用塑胶袋套一层,把袋口打结后放入冰箱冷藏,可保鲜3∼5天。

有喷水能够保持湿度,不会让外壳变得干硬,让荔枝的外表依然美美的,果肉也一样多汁!

2、泡盐水冷藏保存

若没有马上要吃,建议稍微处理过再冷藏,也能延长一些保鲜期限。

把荔枝一颗颗从细枝上剪下,但必须保留一点点蒂头,尽量不要伤害到外壳。剪好的荔枝浸泡入盐水中约3∼5分钟,捞起后彻底沥干水分,装进塑胶袋内绑紧袋口;再放在冰箱的下层保存,荔枝的新鲜度就可以延长至一周左右喔!

3、冷冻保存也好吃

如果想要慢慢品尝,可以先把荔枝都剥壳、去籽,平铺放入保鲜袋中,再送进冷冻库。如此不但可以保存常达1个月以上,甜味也都被锁住,吃起来冰冰凉凉的也非常消暑,成为自制的可口冰品;另外切成小块放入冰块盒中,做成荔枝冰块搭配冷饮,也非常对味!

喜好荔枝朋友请把握这时间,好好品尝这人间美味,要注意不可过量了。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