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事耗损阳气 夏天少做!补回阳气3大招(组图)

发表:2020-05-2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养阳要注意避暑热,多喝水,保证水分的供应充足
夏季养阳要注意避暑热,多喝水,保证水分的供应充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阳气是身体健康的根本和能量的来源,中国传统医学上讲究培植先天阳气,素有“阳强则寿长,阳衰则早夭”一说。炎炎夏季,阳气升发在表,应是固养阳气之时,但由于人们贪凉,经常会做出损伤阳气的事情。

同时,如果在饮食和生活习惯上不加以注意,不知不觉中就会让阳气受到损耗。夏天到了,以下5件耗损阳气的事情,一定要少做。

夏天少做5件耗“阳气”的事

1、爱喝凉茶

夏季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为了泻火,许多人有喜欢喝凉茶的习惯。但是中医学说认为,凉茶属于性寒之物,如果身体内有体热时可以喝些来清热,但如果并没有体热的现象,喝了凉茶,反而会损伤体内的阳气。

2、经常喝冷饮

夏季酷暑难耐,各种各样的冷饮是大家的最爱,有些人也爱喝冰镇啤酒。虽然冰水、冰淇淋、手摇杯等冷饮下肚之后能快速降低身体的温度,非常舒服。

但是吃太多的话,会让体内湿气聚集,易导致咽喉肿痛,腹泻腹痛等情况,造成体内阳气大量耗损。

冰镇啤酒喝多了会让胃肠受损,造成食欲下降,让阳气消耗殆尽。

3、洗冷水澡

因为天气炎热,所以有些人很喜欢冲凉水澡,认为既能强筋健骨,提高免疫力,还可以降温。但是长期洗冷水澡会导致寒气入体,耗损体内的阳气,如果时间长了,就会为健康埋下隐患。

4、长时间吹空调

大家在炎热的夏季最喜欢待在空调房里,又爱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但是夏季的高温会让我们身体的毛孔处于张开状态。如果从炎热的户外进来,马上打开空调对着吹,就会让湿邪之气进入,导致体内阳气受到损伤。

如果要开空调,不宜将温度调得过低,最好控制在26℃以上。如果在空调房内办公,最好披件薄衫,保护好肩颈部和腹部,避免受凉。但是夏天还是少开空调为好,最好是开窗户让自然风来散热。

尤其晚上开着空调睡觉的人,第二天往往会觉得腰酸背痛,这就是阳气受损了。晚上睡觉要开空调的话,建议开到27℃以上。

5、过度运动

众所周知“生命在于运动”,经常锻练有助于补充人体阳气,但是过犹不及,运动要适量,过度运动不是件好事。

对于本身气血亏虚的人而言,运动强度过大会导致排汗过多,恐造成肺气不足,阳气大量损耗,所以运动一定要讲究适度,否则适得其反。

补回阳气3大招

如何补回来阳气呢?试试以下3大招。
如何补回来阳气呢?试试以下3大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阳气损耗了怎么办?如何将它补回来呢?试试以下3大招。

1、避暑补阳

夏天阳气外发,阴气伏内,如果不注意就容易生病,且夏天皮肤毛孔张开,排汗量加大,所以不避暑的话,导致暑热过度,就会造成阳气耗损。

夏季养阳要注意避暑热,多喝水,保证水分的供应充足,必要时喝些淡盐水以调节体内的电解质平衡。

2、饮食调理

夏季气温高,人们的能量消耗也大,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同时要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以滋阴润燥的蔬菜、水果为主,但是也要注意不宜吃得太过清淡。

3、睡前泡脚

泡脚有利于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刺激脚底穴位和经络,帮助睡眠,因此,夏天最好也要坚持临睡前用热水泡脚,一个良好的睡眠也能起到补充阳气的作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