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吁重回九二共识 民进党回应(图)

发表:2020-06-26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
前总统马英九。(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6月26日讯】前总统马英九25日上午透过脸书呼吁,民进党政府应慎思明辨,让两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识”的基础。对此,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当晚回应,历史已经翻新,台湾民众拒绝一国两制,期盼走向世界。

据中央社报导,马英九25日在脸书以《韩战对中华民国的影响》为题撰文称,“朝鲜半岛”与“台湾海峡”长期被视为东亚火药库,日前北韩炸毁两韩联络办公室,又让朝鲜半岛战云密布;台湾海峡则因两岸关系恶化,中共战机频繁绕台,令人担忧再成为东亚“燃点”。

马英九呼吁北京当局应立即停止对台武力恫吓,同时也呼吁蔡政府更应慎思明辨,以人民为念,让两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识”的基础,切记兵凶战危的历史教训,勿让台海步向战争边缘。

对此,张敦涵总统府发言人晚间表示,可以理解马英九离开公职已久,对于主流民意、世界的崭新情势难免感到陌生,但历史已经翻向新的一页。无论如何,台湾民众拒绝一国两制,期待走向世界,与所有理念相同的国家一起努力,这是时代所趋,也是人类的共同价值所在。

他指出,历史告诉大家,国家的未来,应该掌握在热爱自由民主的国民身上,而非个人的乡愁想望,马英九或许可以试着与国人共识,而不是回到过去,对于世界与未来,也就不会多所错解。

民进党则表示,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建议报告将“九二共识”当成昔日两岸互动过程的“历史描述”,主张改以四大支柱建构台海新关系。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借由新论述,正式和“九二共识”分道扬镳,但马英九明显不甚领情。

民进党认为,包含马英九在内的国民党内大老显然不满江启臣把“九二共识”定义为“历史描述”的论述,却用打民进党政府来暗批江启臣的新主张,不难看出,国民党内部的两岸路线已经濒临四分五裂。

民进党表示,国民党内应先正视台湾当前的民意方向,不要用批判民进党政府来掩饰自己内部的分歧。

事实上,中国国台办曾多次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海峡两岸各自以口头方式,均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国官媒新华社2017年发布禁用语,包括“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去年一月定调,“九二共识”是以“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