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籲重回九二共識 民進黨回應(圖)

發表:2020-06-26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6月26日讯】前總統馬英九25日上午透過臉書呼籲,民進黨政府應慎思明辨,讓兩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當晚回應,歷史已經翻新,臺灣民眾拒絕一國兩制,期盼走向世界。

據中央社報導,馬英九25日在臉書以《韓戰對中華民國的影響》為題撰文稱,「朝鮮半島」與「臺灣海峽」長期被視為東亞火藥庫,日前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又讓朝鮮半島戰雲密佈;臺灣海峽則因兩岸關係惡化,中共戰機頻繁繞臺,令人擔憂再成為東亞「燃點」。

馬英九呼籲北京當局應立即停止對臺武力恫嚇,同時也呼籲蔡政府更應慎思明辨,以人民為念,讓兩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切記兵凶戰危的歷史教訓,勿讓台海步向戰爭邊緣。

對此,張惇涵總統府發言人晚間表示,可以理解馬英九離開公職已久,對於主流民意、世界的嶄新情勢難免感到陌生,但歷史已經翻向新的一頁。無論如何,臺灣民眾拒絕一國兩制,期待走向世界,與所有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努力,這是時代所趨,也是人類的共同價值所在。

他指出,歷史告訴大家,國家的未來,應該掌握在熱愛自由民主的國民身上,而非個人的鄉愁想望,馬英九或許可以試著與國人共識,而不是回到過去,對於世界與未來,也就不會多所錯解。

民進黨則表示,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論述組建議報告將「九二共識」當成昔日兩岸互動過程的「歷史描述」,主張改以四大支柱建構台海新關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藉由新論述,正式和「九二共識」分道揚鑣,但馬英九明顯不甚領情。

民進黨認為,包含馬英九在內的國民黨內大老顯然不滿江啟臣把「九二共識」定義為「歷史描述」的論述,卻用打民進黨政府來暗批江啟臣的新主張,不難看出,國民黨內部的兩岸路線已經瀕臨四分五裂。

民進黨表示,國民黨內應先正視臺灣當前的民意方向,不要用批判民進黨政府來掩飾自己內部的分歧。

事實上,中國國台辦曾多次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均表示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中國官媒新華社2017年發佈禁用語,包括「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一月定調,「九二共識」是以「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