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无银”: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解读

发表:2020-06-2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29日讯】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对外商投资出台一些限制规定,完全打开大门,让外资进来想干嘛就干嘛的国家是不存在的。在这个问题上,一般而言讲究“公平对等”,我开放了什么,你就要相应开放什么。最近,中国商务部发布了2020版最新的外资负面清单(链接地址:http://images.mofcom.gov.cn/www/202006/20200624145659916.pdf),在这里列举其中一些特别有趣的限制领域,与各位看看并略析一二。

1、出版物印刷必须由中方控股。

2、禁止投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及关键件生产。

3、禁止投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互联网文化经营。

4、禁止投资新闻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通讯社)。

5、禁止投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编辑、出版、制作业务。

6、禁止投资各级广播电台(站)、电视台(站)、广播电视频道(率)、广播电视传 输覆盖网(发射台、转播台、广播电视卫星、卫星上行站、卫星收转站、微波站、 监测台及有线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等),禁止从事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和卫星电 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

7、禁止投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含引进业务)公司、电影制作公司、发行公司、院线公司以及电影引进业务。

上面这连续七条禁令,基本上完全禁止了外资进入中国的文化和新闻领域。这些禁令合起来,就是我们俗称的“墙”了。对此真的是毫无办法,估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现行政府都不会放开这些禁令。

接下来的三条特别好玩:

8、禁止投资中国法律事务。

9、禁止投资社会调查。

10、禁止投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老实说,禁止外资进入中国的法律事务,这种事情实在是不知道应该怎么评价。其实这事还挺敏感的,毕竟,中国连强奸幼女的罪犯都能随随便便判个五年就完事了,这个领域估计确实不太好意思开放让外资介入了吧,中国还是“要脸”的嘛。

禁止投资社会调查这个事就更有意思了。信用评级机构其实就是一种社会调查类企业,民意调查企业就更是了。这个领域不开放,老外就无法掌握中国真实的政府、企业信用情况以及民心民意。我估摸着这种不开放状态将会长期持续。也是基于完全相同的原因,所以人文研究领域也禁止外资投资。

制造业领域的禁令基本上都没有了,就下面这条比较特别:

11、禁止投资中药饮片的蒸、炒、炙、煅等炮制技术的应用及中成药保密处方产品的生产。

老实说,这个玩意,中国如此宝贝中药,居然还严禁外资投资,这事倒是有点意外——你觉得现在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里面还有多少人相信并认同中医药?莫不是“欲纵故擒”?

在流通领域,公路和铁路投资已经完全对外资开放了,水上运输和航空必须由中方控股。最有趣的是下面这条:

12、禁止投资邮政公司、信件的国内快递业务。

快递业务可能也是敏感业务?我觉得,毕竟国内禁止快递的物品是很多的,检查也是很严厉的,人家外资企业可能懒得执行国内的这些规定吧,所以干脆不许人家开展这个业务就完事了。

最后再说一个,关于烟草专营的:

13、禁止投资烟叶、卷烟、复烤烟叶及其他烟草制品的批发、零售。

中国政府其实有两项国家专营权:烟草和食盐。有趣的是烟草的销售领域严禁外资介入,食盐倒是没有这种限制。这大概是因为烟草销售的利润实在太大了吧,2018年烟草总局上缴财政的利润总额达到了1万亿人民币,比其它所有央企加起来上缴的利润还多。所以这个领域,大概也是无论如何都不许外资进入的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