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無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解讀

發表:2020-06-2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6月29日訊】任何一個國家都會對外商投資出臺一些限制規定,完全打開大門,讓外資進來想幹嘛就幹嘛的國家是不存在的。在這個問題上,一般而言講究「公平對等」,我開放了什麼,你就要相應開放什麼。最近,中國商務部發布了2020版最新的外資負面清單(鏈接地址:http://images.mofcom.gov.cn/www/202006/20200624145659916.pdf),在這裡列舉其中一些特別有趣的限制領域,與各位看看並略析一二。

1、出版物印刷必須由中方控股。

2、禁止投資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及關鍵件生產。

3、禁止投資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網路出版服務、網路視聽節目服務、網際網路文化經營。

4、禁止投資新聞機構(包括但不限於通訊社)。

5、禁止投資圖書、報紙、期刊、音像製品和電子出版物的編輯、出版、製作業務。

6、禁止投資各級廣播電臺(站)、電視臺(站)、廣播電視頻道(率)、廣播電視傳 輸覆蓋網(發射臺、轉播臺、廣播電視衛星、衛星上行站、衛星收轉站、微波站、 監測臺及有線廣播電視傳輸覆蓋網等),禁止從事廣播電視視頻點播業務和衛星電 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安裝服務。

7、禁止投資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含引進業務)公司、電影製作公司、發行公司、院線公司以及電影引進業務。

上面這連續七條禁令,基本上完全禁止了外資進入中國的文化和新聞領域。這些禁令合起來,就是我們俗稱的「牆」了。對此真的是毫無辦法,估計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現行政府都不會放開這些禁令。

接下來的三條特別好玩:

8、禁止投資中國法律事務。

9、禁止投資社會調查。

10、禁止投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機構。

老實說,禁止外資進入中國的法律事務,這種事情實在是不知道應該怎麼評價。其實這事還挺敏感的,畢竟,中國連強姦幼女的罪犯都能隨隨便便判個五年就完事了,這個領域估計確實不太好意思開放讓外資介入了吧,中國還是「要臉」的嘛。

禁止投資社會調查這個事就更有意思了。信用評級機構其實就是一種社會調查類企業,民意調查企業就更是了。這個領域不開放,老外就無法掌握中國真實的政府、企業信用情況以及民心民意。我估摸著這種不開放狀態將會長期持續。也是基於完全相同的原因,所以人文研究領域也禁止外資投資。

製造業領域的禁令基本上都沒有了,就下面這條比較特別:

11、禁止投資中藥飲片的蒸、炒、炙、煅等炮製技術的應用及中成藥保密處方產品的生產。

老實說,這個玩意,中國如此寶貝中藥,居然還嚴禁外資投資,這事倒是有點意外——你覺得現在的中國政府和中國人裡面還有多少人相信並認同中醫藥?莫不是「欲縱故擒」?

在流通領域,公路和鐵路投資已經完全對外資開放了,水上運輸和航空必須由中方控股。最有趣的是下面這條:

12、禁止投資郵政公司、信件的國內快遞業務。

快遞業務可能也是敏感業務?我覺得,畢竟國內禁止快遞的物品是很多的,檢查也是很嚴厲的,人家外資企業可能懶得執行國內的這些規定吧,所以乾脆不許人家開展這個業務就完事了。

最後再說一個,關於菸草專營的:

13、禁止投資菸葉、捲煙、復烤菸葉及其他菸草製品的批發、零售。

中國政府其實有兩項國家專營權:菸草和食鹽。有趣的是菸草的銷售領域嚴禁外資介入,食鹽倒是沒有這種限制。這大概是因為菸草銷售的利潤實在太大了吧,2018年菸草總局上繳財政的利潤總額達到了1萬億人民幣,比其它所有央企加起來上繳的利潤還多。所以這個領域,大概也是無論如何都不許外資進入的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