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压西藏人权 一教师翻墙转发新闻失踪4年(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打压西藏人权一教师翻墙转发新闻失踪4年
梅朵是第一位被外界知道、因为翻墙转发新闻而遭到北京当局强迫失踪的藏人,且梅朵迄今已失踪4年。(图片来源:维权网)

【看中国2020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西藏拉萨一间小学的女教师梅朵,是第一名被外界知道、因为翻墙转发新闻而遭到北京当局强迫失踪的藏人,而梅朵迄今已失踪4年。此外,在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于本月16日公布的“2019西藏人权局势报告”中,揭示北京利用从2018年于西藏进行的“扫黑除恶”运动,压制西藏与藏区民众的人权,并且利用新科技限制着当地藏人的自由。

西藏教师翻墙转发涉藏新闻 被失踪4年杳无音信

维权网报道,该网于2020年6月28日获悉,非常了解西藏历史与现实的小学教师梅朵,曾经在脸书上转发外媒《自由亚洲电台》与《挪威西藏之声》中文部关于西藏地区的新闻报导,以促进使用脸书的中国网友,特别是让她的汉族朋友们来了解西藏问题的真相。

梅朵在翻墙后,转发了外媒报导的西藏新闻,但在被发现后,开始遭到当局的迫害。除了梅朵所在的小学将她给开除了之外,梅朵继而在2016年遭到当局强迫失踪,迄今已有4年下落不明。

如今获悉,梅朵被以“泄露国家秘密”定罪,但关押地点仍不详。

研究报告:中国利用“扫黑除恶”进一步打压西藏人权

遭到当局迫害的梅朵,可谓是众多受害者中的其中一名,因为还有许许多多的中国民众因为当局的逼压而被迫噤声、被失踪,或被害得家破人亡。

美国之音报导,6月16日,总部设立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公布了一份“2019西藏人权局势报告”,该报告表示,中国利用自2018年在西藏开始的“扫黑除恶”运动,并以“煽动分裂”等罪名针对西藏活动人士与人权捍卫者进行法外拘留,并压制西藏异议人士,同时还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等科技手段针对当地藏人的社会活动实施监控。该报告表示,这种人权压制行径以西藏自治区与青海省藏区最为突出。

至于当局主要打击的对象有:

一、拘留维权人士

该报告援引了西藏自治区最高法院于2019年1月公布的工作报告称,有268个案例中的360人于“扫黑除恶”运动中遭到定罪,另有25人因为“煽动分裂国家罪”或是资助他人而遭受惩罚;当地政府报告称,青海省同期总共逮捕了333名罪犯嫌疑人,并针对408人提起了公诉,当中有很多人是当地的维权人士。

二、打击环保人士

报告表示,在自2018年开始的“扫黑除恶”运动期间,2019年4月,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有9名藏族土地环保人士遭到监禁,5月份又有21名藏人遭到判刑入狱,罪名是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建立了违法的环保组织,但实际上,被告都是在抵制当地政府针对藏区土地的非法占用,以保护当地的自然资源。

三、打击反腐人士

报告表示,青海省甘德县藏人社区领袖、反腐活动人士阿亚桑扎在“扫黑除恶”运动期间,因“寻衅滋事”与“聚集群众破坏社会秩序”罪名,而被判处7年徒刑;与阿亚桑扎一同被判刑的还有另外8名藏人,他们在宣判前都已经被拘押超过了14个月。

限制西藏语言

报告还提及了,北京当局针对语言与教育所颁布的禁令。中国统战部门于2019年颁布文件,要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囊谦县中,扩大针对西藏语言与宗教教育的禁令,并通过补习班的手段有效地插手当地寺院的课程安排,除了限制当地儿童学习传统文化,甚至是通过藏语课等非宗教活动来限制藏区儿童跟寺庙僧侣之间的接触。至于果洛藏族自治州先前就已经下令,规定学校一年级以上的班级,除了藏语课之外,不准使用藏语教授其它课程。

统战部门介入

报告也特别表示,囊谦县禁令是中国统战部门颁布的第一份已经获知的藏区限制文件,因此先前的类似禁令都是由学校或地方教育局所颁布的。这也是当局第一次在西藏自治区之外的藏区,针对儿童的宗教活动进行限制。

因此,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希望能够借由这一份报告,引起国际社会对北京当局利用“扫黑除恶”运动,而在西藏打压人权行为的关注。该中心也呼吁中国政府履行针对不同国际人权公约的承诺,并立即废除所有限制、侵犯西藏人权、根本自由权利的法律规定,且停止法外拘留与政治洗脑等压制政策、行为,以及停止在西藏自治区及藏区使用人脸识别等监控手段。

中国切断藏人与海外的微信联络

在促进中心发布报告之前,总部设立在伦敦的自由西藏(Free Tibet)组织于6月12日表示,中国数字平台微信是藏人、海外流亡藏人跟外部世界保持联络的一个重要渠道。但在中共病毒爆发后,北京政府就要求微信运营商将藏人跟流亡藏人之间的通信账户进行屏蔽,以进一步阻止西藏人民跟外部世界的联系,尤其是藏人跟流亡宗教领袖之间的沟通。

由于联络受到影响,流亡藏人近期无法使用微信来跟西藏的亲友进行联络,而印度北方邦萨迦寺(Sakya Monastery)的僧侣就发现他们的微信账号遭到封锁。

自由西藏表示,此事显示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阻止西藏地区的消息传播到海外;中国政府在重点调查他们认为可能会破坏稳定的个人与社会团体,并将他们纳入“扫黑除恶”的类别中。西藏自2018年2月开始“扫黑除恶”行动后,不少藏人遭到捕,仅官方去年1月公布的定罪人数就将近400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