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进入文字狱时代 “光复”定性颠覆 良知成违禁品(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7-03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7月1日,数以万计港人上街反对港版国安法,有市民展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标语。(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2020年7月1日,数以万计港人上街反对港版国安法,有市民展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标语。(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随着“港版国安法”实施,香港进入以言入罪时代。七一有多名市民被搜获“香港独立”、“光复香港”甚至“良知”等标语贴纸,就涉违反国安法被捕;也有身穿“FREE HONG KONG”T恤的青年遭港警当街抓走。港府7月2日晚发声明,将“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定性”为有港独、分离香港、颠覆国家政权等含意。议员直斥是赤裸裸的极权“文字狱”。

港府7月2日深夜发声明称,因七一有人展示或藏有写有“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字句的物品,故作出“严正声明”,指该口号在今时今日,“是有港独、或将香港特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出去、改变特区的法律地位、或颠覆国家政权的含意。”声明又称“港版国安法”禁止分裂国家及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吁市民勿不要以身试法。

市民携光复文宣也被控 最高可囚终身

根据新实施的国安法,上述罪名最重皆可判处无期徒刑,且适用范围还包括非香港地区的非香港人,等于是世界各国的人喊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都可能构成“港版国安法”的罪行。

7月1日,数以万计市民自发在铜锣湾游行反恶法,港警拘捕达370人,包括首次引用“港版国安法”拘捕10人,包括6男4女(15至67岁),他们分别被搜出有“港独”、“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标语、旗帜、贴纸等,涉嫌违反国安法21条中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

警方拘捕的其中4人,并无展示、而只是藏有涉“港独”物品,包括两名36岁的女子被搜出多张印有不同内容的印刷品,其中一款写有“民族自强、香港独立”标语。两名男子分别在铜锣湾百德新街和高士威道一带,被搜出藏有“港独”旗。也有报导指,当中有人只是因为手机上有“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贴纸,就被拘捕。

市民喊“利物浦万岁” 被指煽动被查

另据香港独立媒体报道,七一当天有身穿利物浦球衣的男子,在数名年轻人遭警察截查时,在对面行人路喊了一句“利物浦万岁!”引起旁人欢呼和应。他随即被防暴警即冲前喝斥:“谁在煽动?”然后将他带进封锁线截查10分钟。有围观者怒称港警有如“成班军队!”

《苹果日报》引述消息指,7月1日当天,还有一名22岁青年身穿“FREE HONG KONG”字句T恤前往沙田警署报到时,遭巡警截查,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将他拘捕带署,扣留近30小时始获释保释。

警违禁品中赫见“良知”  黄店被上门恐吓

港警在Facebook展示其搜出涉嫌违法的宣传品,其中一张赫然只是印有“良知”二字。网民纷纷留言:“在荒谬的年代,良知是被禁止的”、“良知在香港已经变成违禁品”、“无良知的人见到良知二字显得心虚”、“黑警最惊良知”。也有网民指,有良知的人就会反共,难怪被政权打成危害国家(政权)安全。

到了7月2日,国安法实施第二天,筲箕湾东大街的黄店“壹碗壹碟”开门营业前遭警员上门查问,指警方接获举报,如该店开门做生意,店内各类标贴及文宣有可能违反国安法,警方有权拘捕店主,要求尽快清除。港中小企食店联盟召集人林瑞华直斥国安法魔爪无限延伸,业界正深陷于白色恐怖之中。

郭荣铿:政府解读口号含义是文字狱

公民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7月3日接受电台访问时,形容港府举动“可笑”,是赤裸裸的极权打压言论自由,“喊句口号,它(政府)去解读含义,现在不是文字狱是什么?”他指,特首林郑月娥在“港版国安法”刊宪前表明不会以言入罪,又宣称法例只针对“一小撮人士”。但立法后却立即发声明警告不可喊有港独含义的口号,更指名是“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连藏有相关文宣及标语都不可以;还可以用作打压“黄色经济圈”、甚至撤销参选资格(DQ)的借口。郭荣铿形容,目前事态已是“不可思议”,香港已失去自由。

大律师公会前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指出,“港版国安法”以大陆用语起草,异于香港制度,并非用上客观字眼。他质疑当局是要以语言不详的声明来震慑港人,损害言论表达自由。

《苹果日报》引述大律师黄宇逸指,政府的政治定性对法庭不应该存在约束力,因为即使政府认为“光复”口号有特定意思,喊口号者未必持相同想法。不过他承认国安法下的制度设计,容许特首按政治因素指定法官,法官受干预的风险确实存在。

《国际人权公约》下不可能违法

执业律师、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指,根据《国际人权公约》,如果只藏有港独旗,而非大量分发,不可能违反法律。对同一句标语,不同人理解亦不同,因此若仅被搜出被指是港独的旗帜就被捕,做法过份,港警和特区政府明显是“有杀错,无放过”,向北京表示强硬和决心。

建制派阵营则继续出言恫吓,更暗示含有“光复”字眼的《愿荣光归香港》歌曲都有问题,着市民不要立于“危墙之下”。

不过,被视为较亲北京的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陈弘毅也认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是否违法,存灰色地带,要视乎相关行为是否组织、策划及实施分裂国家、或煽动他人作相关行为等,认为只是叫口号、举标语不属违法。他希望律政司成立相关负责部门后详细研究条文,制订合理检控准则,不可由警方单方面判断。

“打击一小撮”谎言破产 戴耀廷指林郑出卖灵魂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Facebook写道,看着林郑做着的蠢事,真的有点哭笑不得。“你禁了一句口号,以为可打击抗争,但要创作一句新的口号,又有多难?你这样做,只是彻底暴露出,你已把灵魂出卖了,也卖掉了香港的自由精神。”

戴耀廷指,在大陆,敢于反对政府的是少数,强权能令大部分人噤声。但在香港,反对政府的人是多数,“你禁了一句口号,只会把更多人推向政府的对立面。你在香港用国安法每捉一个人,就会制造多一名香港烈士,并把一本能通行全世界的证件交到他手上。我真的有兴趣看着你每天去继续做蠢事。”

戴耀廷最后赠林郑圣经一句说话:“愚昧人的口自取灭亡,他的嘴唇是自己性命的网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