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黑茅台 机构挺中芯 A股暴跌下的诡异双簧(图)

发表:2020-07-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股 股价 茅台 中芯国际
7月16日,茅台股价闪崩,跌幅近8%。(图片来源:HunagnTwuai/WIKI/CC BY-SA 4.0)

【看中国2020年7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7月16日,是中芯国际上市首日。15日晚间,北京官媒罕见发文痛批茅台造成官员腐败,质问茅台酒凭什么成为官场腐败硬通货?16日,茅台股价应声闪崩,跌幅近8%。而中芯国际开盘疯涨,有机构为中芯大唱赞歌,称从价值上来说,中芯国际比贵州茅台更珍贵。

7月16日,A股三大指数再次暴跌,上证报以3210.10收盘,跌幅4.5%。深证成指收报12996.34点,下跌5.37%;创业板指收盘2646.26点,下跌5.93%。两市超过3500只个股出现下跌,254只股票遭遇跌停,下跌家数与跌停家数均创下7月以来新高。

截至收盘,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下跌8.14%,白酒行业跌幅超过9%,水井坊、酒鬼酒等多股跌停,贵州茅台下跌7.90%。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电子行业整体跌幅均超6%。

《中国基金报》报导说,7月16日,A股蒸发了3.5万亿,平摊到每个股民账户,人均亏了超2万元(人民币,下同)。

北向资金持续7月14日、15两日的行情,16日净流出达60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7月14日、15日两日的北向资金合计流出超200亿。

有分析称,16日的暴跌,与中芯国际上市有关。

7月16日是中芯国际在A股首发上市,上市首日市值一度突破6200亿元,一跃成为科创板最大市值公司,同时也是A股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

截至收盘,中芯国际报82.92元/股,较发行价上涨201.97%,公司市值达到591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芯国际今日早盘成交额便接近400亿元,全天成交达到479.67亿元,高居今日两市成交额榜首,远超排名第二的东方财富(170.44亿元)。

《科创板日报》将茅台的暴跌归结于前一日晚(7月15日)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学习小组》的一篇文章所致。

该文章质问:茅台酒凭什么成为官场腐败硬通货?文章指出,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无论是贵州茅台、西藏虫草、新疆和田玉,还是其他名贵特产,都要让商品价值回归市场,不再成为权力的供品,这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保护。

这篇文章发表的第二日,贵州茅台股价应声闪崩,跌幅7.9%,报1614元/股,成交额169.01亿元,换手率0.81%,市值一天蒸发1739.94亿元。

贵州茅台上市至今股价上涨298倍,年化收益率35%,年化超额收益率35%,近5年年化超额收益率48%,今年区间涨幅更是近90%。

有网友说,一篇文章就可以降低股价,难怪人家一直不承认你是市场经济。

国信证券则在中芯国际上市当日发表快评称,从价值上来说,中芯国际比贵州茅台更珍贵。中国奋斗到今天才有中芯国际的14nm先进制程,而贵州茅台早在800年前就已存在。中芯国际的估值超过龙头台积电也是有可能的。

网友表示,这是要让“全体股民凑钱支持中芯国际啊”,但茅台与中芯国际,“毕竟一个是真酒,另一个不知道是不是假芯片”。

还有网友评论说:“建议量产不出5nm芯片,中芯所有大股东不许减持股票,别总拉了投资,得到国家大资金扶持,然后拉高减持套现。”

A股大股东减持套现,在这一波拉高上涨中达到顶峰。

2020年,A股的重要股东已套现3117亿元。今年7月,券商股在集体掀起的这一轮大涨行情中,再大幅减持套现。国家社保基金一战就赚了197亿元。马云也在这一轮上涨中套现430亿元。

据《券商中国》报导,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基金人士证实已减持大约10%的仓位,基金持仓比例已降至不足60%。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