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将至 中国官方准备应对金融突发事件

发表:2020-07-17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港版国安法 金融 银行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文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准备应对金融突发事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文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准备应对金融突发事件。武汉肺炎疫情重创中国经济,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又将引起金融战,中国金融危机初现。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会)7月16日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应对突发事件金融服务管理办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做好应对金融突发事件的组织、制度、管理和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并开展突发事件应对预案的演练。

文件显示,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加强突发事件预警,按照县级以上政府发布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决定、命令以及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管规则“及时向处置突发事件的有关单位和个人提供急需的金融服务。”
 
文件还要求,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应当依法对银行保险机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活动和效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妥善回应社会关注和敏感问题,及时发布支持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应对突发事件过程中的问题。

中国经济连年下滑,再遭武汉肺炎疫情的重创,风险向金融系统蔓延。7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称,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和股市、部分金融机构内控形同虚设,以及一些银行、企业和地方政府等还在隐瞒不良贷款的状况。并且因为经济成长下滑及疫情等因素,银行业不良资产上升压力正在加大,银行业保险业信用风险也在上升,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应对准备。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说,一些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和企业经营压力巨大,“经营不善的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今后仍然存在较大违约风险”。

《路透社》报道,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部分商业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但今年市场供过于求,疫情也严重影响了政府机构尽调、司法拍卖等环节进展,不良资产处置进度料低于预期。

一位地方银保监局人士表示,目前不良资产包价格较低,从机构的处置动力和处置效果来看都会打折扣。

此外,武汉肺炎疫情也阻碍了不良资产处置进程。某大型商业银行人士称,“今年各个方面都不太顺利,法院上班不太正常,我们去政府部门和登记部门做一些(资产)核查的动作都会有困难。”

有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表外不良处置难度较高,比如股权就很难处理,而占比较高的非标债权类资产大多存在多层嵌套,处置起来比表内复杂很多。”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与以往年度不同,当前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主要体现在零售板块。目前武汉肺炎疫情导致居民收入下降、失业率上升,影响个人信贷资产质量;而对企业的不良贷款严峻程度将取决于将来疫情的发展。

另外,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也带来了经济与金融风险。

7月14日,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已签署《香港自治法》,制裁北京当局利用港版国安法打压香港人民的一系列恶劣行径。川普还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该命令正式终止了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川普政府的一系列行动标志着美国坚决打击北京的毫不妥协的强硬态度。

川普签署的《香港自治法》可以对参与在香港实施国安法的官员和金融机构实施制裁和签证限制,该法令给予川普政府90天时间来确定协助北京当局违反香港《基本法》的中国和香港官员名单。

并且,来自五家中国国有金融机构的消息人士说,中国的国有银行正在制订应急计划,以防美国通过立法制裁为实施港版国安法的官员提供服务的银行。有两位消息人士称,在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最坏情境预测下,银行正在考虑美元来源被切断或无法进行美元清算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