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新闻系总监:国安法下仍会恪守使命(图)

发表:2020-07-18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名记者分别戴上贴上不同字的头盔出席记者会,表达不满警方在连日的行动中粗暴对待记者。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瑞凯德表示不会因为国安法而退缩,继续教导学生报导真相。图为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六记者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18日讯】“港版国安法”七一正式在香港实施,条例备受各界争议,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亦担忧国安法下,香港是否还有新闻自由、言论自由。昨日,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瑞凯德(Keith Richburg)发电邮给师生。电邮表示国安法的通过令新闻界受到更严格的管制,学术自由、新闻自由都面临重大挑战,国安法字眼故意被拟定含糊不清,“红线”范围不明确,未指明何行动或言论将触犯法例,令北京可以任意执法,意图逼迫所有人,包括新闻工作者采取防御及自我审查的态度。

瑞凯德指,香港大学的使 命旨在培训下一代记者,报导事实、不畏强权、为弱势群体发声,以及追究公职人员及权力机构的责任,即使新闻界将面对严格的审查,港大也不会教导学生退缩,记者应继续说出真相。他表示,“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不打算因国安法而作任何改变,我们会恪守使命”。

瑞凯德在电邮中指,新闻自由的最大危机,是记者出于恐惧而开始自我审查,但他不会这样教导学生。他表示香港的新闻工作者须学习与过去不同的工作方式,就如在极权国家采访一样。他亦提醒记者日后必须更小心地保护消息来源和受访者身份,在国安法含糊不清的红线下寻找生存空间。他也提到,就算中国——这个世界上对新闻记者限制最严格的国家,仍有大量新疆集中营的曝光,以及武炎爆发时武汉所处困境的报导。

他最后表示,香港新闻界的未来,视乎到底记者是会退缩,是自设红线、自我审查,还是继续以大量客观事实为基础的新闻来突破界限,“除非有人叫停我们,否则我们会继续教导学生作后者,我们不会改变,亦不会离开”。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