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禁歌”与“非禁歌”结合起来 

作者:侯镇安 发表:2020-07-22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最近写的两篇文章(注1)中,都有提到1986年林子祥(George Lam)的《数字人生》,同时亦不断翻听,可能如此,发了个梦;梦见有两个林子祥在唱《数字人生》,当左边的林子祥在唱:“填满一生全是数字.....”的同时,右边的的林子祥却在唱:“0434 0434 0232 0323.....”,可以的吗?

笔者随即做了一个实验,按一按《数字人生》的连结,再听一遍,当林子祥唱到:“0434 0434 0232 0323.....”笔者随即同时唱:“填满一生全是数字.....”;相反,当林子祥唱到:“0434 0434 0232 0323.....”笔者随即亦同时唱:“填满一生全是数字.....”

实验结果是,感觉良好,不单止是行得通,而且效果一流!如果以音乐理论来分析,“行得通和效果好”其实并不出奇,因为“填满一生全是数字.....”和“0434 0434 0232 0323.....”都是建基于同一个“伴奏循环(注2)”,如果以C大调计算,即是:C GAm Em FC/E DG不断重复,循环不息!C/E与其他七个和弦(chord)不同,它的最低音(bass)不是根音(root),所以要用两个不同的字母表达,其余七个和弦的最低音都是根音,所以只用一个字母表达。

这种“不断重复,循环不息”的“伴奏循环”,是十分常用的音乐材料,摇滚音乐更常见,一般流行音乐也有不少,例如:

Ed Sheeran《Shape of You》2017............Am Dm7 FG{https://youtu.be/JGwWNGJdvx8}

OMI《Cheerleader》2012....................C FG F(起初声部较少时,实际上是C CG F){https://youtu.be/jGflUbPQfW8}

Gloria Gaynor《I Will Survive》1978.......Am Dm GC FBm EE{https://youtu.be/gYkACVDFmeg}

古巨基《爱得太迟》2006....................C Em/B Am GF Em Dm G{https://youtu.be/WZTGUh7V_mk}

梅艳芳《似水流年》1984....................C Em/B Am GF Em Dm G{https://youtu.be/-b4ndR0SW6Y}

Beyond《喜欢你》1988......................C Am FG(歌词“喜欢你”部分){https://youtu.be/LbwoM2Q29qU}

Beyond《真的爱你》1989....................C GAm FC GC C{https://youtu.be/LbwoM2Q29qU}

Beyond《光辉岁月》1990....................C GAm Em FG CG{https://youtu.be/aISkDHSrCXU}

Beyond《不再犹豫》1991....................C GAm Em Dm FG G(Dm F起初是F Dm,后来才改为Dm F){https://youtu.be/Cevek51rjSc}

New Christy Minstrels《Today》1964........C Am Dm G{https://youtu.be/r97s3KJ_kHI}

Everly Brothers

《All IHave to Do Is Dream》1958.........C Am FG{https://youtu.be/4vIDPROkOwo}

理论上,就算是相同或不同的歌的不同部分,如果“伴奏循环”相同,也可以同时间一齐唱。例如:前述的《喜欢你》(歌词“喜欢你”部分)和《All IHave to Do Is Dream》都用了“C Am FG”循环伴奏,所以可以两首歌一起唱。

正如笔者最近《数字革命be water!》一文所述,示威、集会、游行时,群众不一定要一起唱同一首歌,几首歌一起唱,一方面更能吸引媒体的注意,另一方面,“禁歌”和“非禁歌”混在一起,警察也很难肯定,究竟是谁在唱着“禁歌”,谁在唱着“非禁歌”,有效降低警察“要拘捕”和“要起诉”的意欲,be water,值得推广!

“伴奏循环”是伴奏方法,也是作曲方法,简单易用,深入民心,容易被听众接受,也是歌曲或音乐,受欢迎的保证;所以,广大“和理非”应该不难找到使用“伴奏循环”的各类型歌曲,亦不难在这些歌曲中,找到跟“禁歌”使用一模一样的“伴奏循环”,把“禁歌”和“非禁歌”有机地结合起来,留待示威、集会、游行和抗争时使用。

本文旨在抛砖引玉,具体怎样做,就留待大家发挥吧!Be water!香港人,加油吧!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选民:侯镇安

2020.7.21

(本文为公开信,并无版权,欢迎自由转载和广传,谢谢。)

注1:《数字革命be water!》和《如果“愿荣光归香港”成禁歌》。

注2:伴奏循环(harmonic ostinato,chord progression cycle etc),是频现句(ostinato)的一种,散见于古今中外不同风格的音乐中,例如:repeated harmonic progression,repetitive bass-line(ground bass),chaconne,passacaglia,Pachelbel's Canon,梅艳芳的《似水流年》等等。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