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传押后立法会选举一年 或如炸弹般触发国际局势巨变(图)

发表:2020-07-30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息指香港林郑月娥政府将押后9月立法会选举一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作决定。(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消息指香港林郑月娥政府将押后9月立法会选举一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作决定。(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7月30日讯】建制派齐声要求因应中共病毒疫情押后立法会选举下,传出港府已决定引用《紧急法》押后选举一年,建议由现任立法会议员多做一年,需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决定。身在英国的香港众志前主席罗冠聪指出,在国安法风暴下,香港这场选举牵动国际局势,犹如“一触即发的炸弹”,预料势将引发新一波制裁。

香港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即将于本周五(7月31日)结束。中央社报导,继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指港府已敲定押后立法会选举后,香港无线电视(TVB)29日也引述消息报导,港府决定将原定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延期一年。至于由此引致的立法会真空期,政府建议由现任立法会议员多做一年,变相延长本届立法会一年。无线电视过往在报导政府内幕消息方面颇具权威性。

由于延长现届议员任期涉及宪制安排,港府需要提请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作出决定,以巩固法理基础。政府也有可能就明年选出的新一届立法会任期应为3年还是4年,提请人大常委会决定。另有报导指,目前已报名的参选人将全部作废,待明年重新报名。据了解,最终定案会于选举提名期结束后才正式公布。

英外相蓝韬文:密切注视立法会选举

港府欲押后立法会选举的消息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星期二与中国外长王毅通话时表示,英国将会密切注视立法会换届选举,促请中国在香港等问题上履行国际责任,以重建与国际社会的信任。

身在伦敦的香港众志前主席罗冠聪在社交网站Facebook指,9月选举相当关键,亦影响国际局势。为何特区政府就延迟选举一事提呈人大常委决定?就是因为这场选举不是“内部事务”,而是国际局势一触即发的炸弹。

罗冠聪强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北京一试水温,国际社会反应就已经极为快速:美澳高层会面记者会蓬佩奥又提及香港;欧盟理事会对港区国安法非常强硬的具体回应出炉;加上今次英国外相蓝韬文“温馨提示”王毅,各国的立场态度都很明显。

他说,过去与英美官员会面时,他花了很多时间讲解9月选举的重要性,国际都很清楚香港人的诉求。而过去一个星期,他已经和英美两国处理香港、外交议题最高层级会面,“我过去一星期每个会面后的公开贴文,所写的内容都有意思。而每个会面背后,代表有更多与幕僚沟通、了解的时间。如果中共再三执迷不悟延迟一年选举,后果大家可以自行想像。而新一波的制裁,亦会即将出现。”

60万人初选未引发群聚感染 延期理据薄弱

《苹果日报》报导,浸大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也认为,目前,欧洲、英美十分关注香港的立法会选举,尤其是刚过去的民主派初选投票人数众多,各国都正在注视中共会否借疫情取消立法会选举,以进一步收窄港人的选举空间,再透过未来一年以《港区国安法》来对付异见人士。

陈家洛强调,各国多场选举在疫情下如期举行,中共押后选举纯为政治操控,提醒千万不要以为押后立法会选举是很普通的单一事件,而是中共立志想整肃香港、系统性地收窄香港人的自由。

《苹果日报》引述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黄伟豪29日早上接受电台访问时说,立法会延期举行的问题比疫情下如期举行更大;近期多个国家如韩国、新加坡和波兰都在疫情下成功举行选举,政府与其研究延期,不如研究有什么方法可以顺利进行选举,例如设更多票站、增加及延长选举日子、为隔离人士安排邮递或特别消毒的另类票站投票等。

黄伟豪又说,民主派早前亦曾举行60万人投票的初选,若初选令疫情恶化,理应有群组感染出现,但至今不见有“民主派初选群组”,证明一些注意卫生、人和人社交距离的安排,都可以有效令选举可以进行。港府若在众多例子下仍坚持延迟选举,理据薄弱。

北京望川普连任失败减制裁之忧

另一方面,黄伟豪指出,选举是解决香港目前政治死结的方法,押后选举只会将这条出路抹杀。尤其是去年区议会选举中已有大量议席变更,反映市民意见,如果当立法会选举有机会洗牌,但当权及亲政府派别却要求押后,会给选民和国际极差印象,可能令国际加大压力制裁香港。

他又估计延后选举的其中一个考虑,是想在美国大选后再举行。若对华持强硬态度的川普连任总统失败,美国或会在对华制裁上“减辣”,届时选举主任取消参选人资格后要被制裁的心理关口都会减少。

港府决策前未咨询政府卫生顾问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虽然港府据报以疫情为由押后选举,不过政府专家顾问之一、中大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就对该台表示,政府从未有就是否押后选举咨询他们的意见。分析认为,如果政府押后选举的决定未向公共卫生专家请益,更令人质疑港府的决定是否具科学根据。

近半个月来,建制派不断以疫情为由要求押后选举。外界亦有声音认为,建制派在反送中运动及港府抗疫失当下,选情不容乐观。同时,在疫情下,除豁免检疫人士外,所有抵港人士须进行14天隔离检疫。建制阵营很多支持者还身在中国大陆,届时或未能顺利回港投票。例如竞逐连任立法会议员的何君尧,就曾指数十万长居大陆与海外的香港居民极高机会不能回港投票,构成选举不公,要求押后选举。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