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港府押后立会选举一年 分析指中共恐慌避战 反加速制裁(图)

发表:2020-07-28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息指港府将以疫情为由宣布押后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资料图片。(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消息指港府将以疫情为由宣布押后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资料图片。(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0年7月28日讯】香港立法会选举定于9月6日举行。亲北京阵营近日借中共病毒疫情力促押后选举,7月28日多家港媒均引述消息指,港府势将于本周五提名期结束后宣布押后选举,有指或以《紧急法》押后长达一年。不过有传染病专家反驳指,只要做好防疫,如期举行选举问题不大。民主派则直斥“共产党怕美国怕到避战”,相信此举只会加速国际制裁那些支持国安法和拖延选举的中港人士。

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已经开始,至本周五(7月31日)结束,民主派和建制派参选人纷纷报名。多名民主派参选人仍未获选举主任确认提名,并收到选举主任信件要求回答问题,疑似为DQ(褫夺参选资格)铺路。

立场亲北京的港媒《经济日报》政情专栏28日引述消息称,行政会议当天将举行特别会议,为降低疫情下聚集的风险,港府最快即日宣布押后9月6日的立法会选举,还称选举“很大机会延后一年半载”。

据报提名期后公布押后选举

《苹果日报》及多家网媒其后也报导了有关消息。《苹果》引述消息指,行政会议28日举行了特别会议商讨,决定押后选举一年,料在提名期结束后、8月初公布。政府料引用《紧急法》押后选举,现届议员会再在任一年,方式可按《立法会条例》,由特首要求立法会主席召开紧急会议解决。而政府也可能就明年9月选出的新一届立法会任期应为3年还是4年,提请人大常委会“释法”决定。

网媒《香港01》28日晚则引述“可靠消息”称,整场立法会选举将押后至明年9月才再举行投票。当港府正式宣布押后,整场选举便告废除,已报名的参选人将不算数,明年须重新报名。港府将全额补贴他们的选举经费,以减争拗。

建制派借疫情频频施压

要求押后选举的呼声,最先由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4月打响“第一枪”。7月初民主派初选有多达61万人参与民间投票后,亲北京阵营要求推迟选举的呼声日益高涨。全国人大常委、民建联谭耀宗7月下旬称不应排除押后立法会选举,担心在大陆“大湾区”居住的港人无法回港投票。

其后,曾钰成再提出押后整场立法会选举一年,下届立法会任期延至明年10月1日开始;并认为特首可指示立法会主席召开紧急会议,由原任议员以立法会议员身分履行职能。这个建议获建制派政团和报章纷纷和应,似是预先为押后选举造势。

朱凯廸:共产党怕输怕美国 公民党研司法覆核

港府押后选举的阴霾下,民主派加紧报名。上届立法会选举“票王”朱凯廸在Facebook专页透露,他已立即冲出去交提名表以及5万元按金,“等做‘选举苦主’。”他写道,中共押后选举,难听点说是“怕输”和“怕美帝”,好听些则叫“‘战略性撤退’,贯彻游击战16字真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他又留言嘲讽:“共产党怕美国怕到避战,躲得一时得一时。”

公民党则表明若政府坚决与建制派合谋“搬龙门”作弊,必定会研究法律理据,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苹果日报》引述参选港岛区的公民党郑达鸿说,今波疫情失控是政府把关不力所致,“保皇党借疫情救选情,不断说要搬龙门押后选举。但政府连9月1日开学都未决定,为何急于押后9月6日的立法会选举?”

根据《立法会条例》第44条,特首如在特定情况下命令押后选举,该投票日不得迟于原定投票日后的14天。郑达鸿指,选举延期若超出14日,实在难以合理、合法、合宪。他又认为,除了押后选举,港府仍有很多行政措施可以立刻实行,包括增加票站、安排选民在指定时段投票以减少人群聚集。他强调,已有超过31个国家在疫情下如常举行选举及完成投票,“证明有方法平衡疫情及投票这公民权利”。

传染病专家:做好防疫可如期举行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也认为,邻近疫情较严重的国家都如常举行选举,相信只要港府做好防疫,如期举行选举问题不大。

建制派方面,民建联参选团队今日举行“疫情告急 救人救企业”记者会,称政府应集中资源全力抗疫,以及寻求中央帮助。该党主席、寻求连任的李慧琼被问到是否支持押后选举时称,调整或押后选举都是合适,惟没有回应此举是否对建制派选情有利。

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则说,目前疫情确实严重,但质疑举行选举会否影响市民健康,因为排队投票是一条人龙的形式,而不是几百人围在一起。他强调,港府没理由以传染疾病为借口押后选举;以疫情严重的美国为例,特朗普也没有“输打赢要”要求押后选举。他提醒当局一旦押后选举,现任议员将会“名不正、言不顺”,立法会推出的议案亦缺说服力。

国际聚焦9月选举 袁弓夷料加速制裁步伐

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回复香港电台查询时则说,未知政府如何处理选举安排,强调目前处理疫情更为重要,若无法控制疫情,参选人亦无法拉票,会影响整个选举效果,相信政府要作考虑,但指延迟选举一事言之尚早。

《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国际社会正聚焦香港9月立法会选举能否如常和公平公正进行,视之为香港民主自由状况的重要指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表示,华府将会密切注视9月立法会选举,指今次选举“将显示中国对于香港自由的意图。”7月民主派初选61万人投票后,蓬佩奥再发声明祝贺,并指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应同样自由和公平。

正在美国为香港做游说工作的实业家袁弓夷在Twitter表示,如港府延期选举,美英不用等到9月,会立即制裁所有支持《国安法》和拖延选举的中港官员、个人和团体,“不是坏事”。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