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港府押後立會選舉一年 分析指中共恐慌避戰 反加速制裁(圖)

發表:2020-07-28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息指港府將以疫情為由宣佈押後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消息指港府將以疫情為由宣佈押後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0年7月28日訊】香港立法會選舉定於9月6日舉行。親北京陣營近日借中共病毒疫情力促押後選舉,7月28日多家港媒均引述消息指,港府勢將於本週五提名期結束後宣佈押後選舉,有指或以《緊急法》押後長達一年。不過有傳染病專家反駁指,只要做好防疫,如期舉行選舉問題不大。民主派則直斥「共產黨怕美國怕到避戰」,相信此舉只會加速國際制裁那些支持國安法和拖延選舉的中港人士。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已經開始,至本週五(7月31日)結束,民主派和建制派參選人紛紛報名。多名民主派參選人仍未獲選舉主任確認提名,並收到選舉主任信件要求回答問題,疑似為DQ(褫奪參選資格)鋪路。

立場親北京的港媒《經濟日報》政情專欄28日引述消息稱,行政會議當天將舉行特別會議,為降低疫情下聚集的風險,港府最快即日宣佈押後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還稱選舉「很大機會延後一年半載」。

據報提名期後公佈押後選舉

《蘋果日報》及多家網媒其後也報導了有關消息。《蘋果》引述消息指,行政會議28日舉行了特別會議商討,決定押後選舉一年,料在提名期結束後、8月初公佈。政府料引用《緊急法》押後選舉,現屆議員會再在任一年,方式可按《立法會條例》,由特首要求立法會主席召開緊急會議解決。而政府也可能就明年9月選出的新一屆立法會任期應為3年還是4年,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決定。

網媒《香港01》28日晚則引述「可靠消息」稱,整場立法會選舉將押後至明年9月才再舉行投票。當港府正式宣佈押後,整場選舉便告廢除,已報名的參選人將不算數,明年須重新報名。港府將全額補貼他們的選舉經費,以減爭拗。

建制派借疫情頻頻施壓

要求押後選舉的呼聲,最先由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4月打響「第一槍」。7月初民主派初選有多達61萬人參與民間投票後,親北京陣營要求推遲選舉的呼聲日益高漲。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譚耀宗7月下旬稱不應排除押後立法會選舉,擔心在大陸「大灣區」居住的港人無法回港投票。

其後,曾鈺成再提出押後整場立法會選舉一年,下屆立法會任期延至明年10月1日開始;並認為特首可指示立法會主席召開緊急會議,由原任議員以立法會議員身分履行職能。這個建議獲建制派政團和報章紛紛和應,似是預先為押後選舉造勢。

朱凱廸:共產黨怕輸怕美國 公民黨研司法覆核

港府押後選舉的陰霾下,民主派加緊報名。上屆立法會選舉「票王」朱凱廸在Facebook專頁透露,他已立即衝出去交提名表以及5萬元按金,「等做『選舉苦主』。」他寫道,中共押後選舉,難聽點說是「怕輸」和「怕美帝」,好聽些則叫「『戰略性撤退』,貫徹游擊戰16字真言: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他又留言嘲諷:「共產黨怕美國怕到避戰,躲得一時得一時。」

公民黨則表明若政府堅決與建制派合謀「搬龍門」作弊,必定會研究法律理據,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蘋果日報》引述參選港島區的公民黨鄭達鴻說,今波疫情失控是政府把關不力所致,「保皇黨借疫情救選情,不斷說要搬龍門押後選舉。但政府連9月1日開學都未決定,為何急於押後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

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4條,特首如在特定情況下命令押後選舉,該投票日不得遲於原定投票日後的14天。鄭達鴻指,選舉延期若超出14日,實在難以合理、合法、合憲。他又認為,除了押後選舉,港府仍有很多行政措施可以立刻實行,包括增加票站、安排選民在指定時段投票以減少人群聚集。他強調,已有超過31個國家在疫情下如常舉行選舉及完成投票,「證明有方法平衡疫情及投票這公民權利」。

傳染病專家:做好防疫可如期舉行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也認為,鄰近疫情較嚴重的國家都如常舉行選舉,相信只要港府做好防疫,如期舉行選舉問題不大。

建制派方面,民建聯參選團隊今日舉行「疫情告急 救人救企業」記者會,稱政府應集中資源全力抗疫,以及尋求中央幫助。該黨主席、尋求連任的李慧琼被問到是否支持押後選舉時稱,調整或押後選舉都是合適,惟沒有回應此舉是否對建制派選情有利。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則說,目前疫情確實嚴重,但質疑舉行選舉會否影響市民健康,因為排隊投票是一條人龍的形式,而不是幾百人圍在一起。他強調,港府沒理由以傳染疾病為藉口押後選舉;以疫情嚴重的美國為例,特朗普也沒有「輸打贏要」要求押後選舉。他提醒當局一旦押後選舉,現任議員將會「名不正、言不順」,立法會推出的議案亦缺說服力。

國際聚焦9月選舉 袁弓夷料加速制裁步伐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回覆香港電台查詢時則說,未知政府如何處理選舉安排,強調目前處理疫情更為重要,若無法控制疫情,參選人亦無法拉票,會影響整個選舉效果,相信政府要作考慮,但指延遲選舉一事言之尚早。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國際社會正聚焦香港9月立法會選舉能否如常和公平公正進行,視之為香港民主自由狀況的重要指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表示,華府將會密切注視9月立法會選舉,指今次選舉「將顯示中國對於香港自由的意圖。」7月民主派初選61萬人投票後,蓬佩奧再發聲明祝賀,並指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應同樣自由和公平。

正在美國為香港做遊說工作的實業家袁弓夷在Twitter表示,如港府延期選舉,美英不用等到9月,會立即制裁所有支持《國安法》和拖延選舉的中港官員、個人和團體,「不是壞事」。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