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权衡押后选举 被疑借疫打压 民主派促正视民意海啸(图)

发表:2020-07-23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展开。公民党参选人谭文豪(右二)质疑建制派藉疫情要求押后选举的理由荒谬。(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展开。公民党参选人谭文豪(右二)质疑建制派藉疫情要求押后选举的理由荒谬。(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23日讯】香港9月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已经展开。在61万港人在民主派初选投票、展现强大民意之际,香港政府和建制派近日频频放风,借复燃的中共病毒疫情提倡延后选举,正在权衡各种方案,亲北京港媒引述消息称选举最长延期一年亦属“合理”。民主派参选人黄之锋等强调,疫情期间连非洲和太平洋岛国都能顺利举行选举,疫情不应是押后选举借口,政权应正视香港人不屈的民意海啸。

目前香港出现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第三波爆发。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21日称,考虑到疫情在短期内不会消退,当局正密切留意疫情发展,从现在至选举期间会不断评估疫情的影响,及早制订各种预案。

亲北京港媒称延期一年属“合理”

《立场新闻》引述《明报》报导,消息人士指疫情若在未来一两周不缓和,港府预计7月底至8月将初决定立法会选举是否如期举行。当局关注点包括疫情下的拉票情况、投票日人群聚集风险、境外选民回港投票等问题,目前未有定案。但若延迟选举,要顾及法理问题和社会观感。而延长投票日、设边境票站等方案也未必可行。

亲北京的《星岛日报》称,港府仍在审时情况,最快8月上旬有决定,又估计一旦选举要延期,就算延期最长近一年亦属“合理”时间。

汤家骅称特首有权无限次延期

此前,中共全国人大常委、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曾表示,假如疫情继续严峻,政府不应排除将立法会换届选举延期;又提到他担心居住在大陆“大湾区”的港人因返港要隔离14日检疫,导致他们不愿回港投票。

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22日在香港电台节目上称,法理上特首有权押后选举14日,而且可“无穷使用”,即延迟14日再14日,直到觉得情况许可为止。但他担心此举会带来重大政治影响,亦可能削弱投资者信心,认为延迟选举应是最后选项。

泛民质疑建制派只是怕输

正值立法会选举提名期,22日继续有多名民主派和建制派人士报名参选。建制派的经民联梁美芬、郑泳舜及陈凯欣报名参选九龙西时,支持必要时延期选举,又否认建制派选情严峻才赞成延期。新界东参选人民建联的陈克勤也称不值得为了选举令疫情扩大。

民主派方面,这天报名参选港岛区的公民党郑达鸿反驳谭耀宗的言论,指疫情对所有候选人选情都有影响,质疑建制派借此推迟选举“是否太怕输?”他又认为谭的说法暗示建制派的选情依靠一群“大湾区”的选民,“如果没有了这群选民,我们就输定了,所以不如取消或延迟。”他强调现阶段提出延期建议的不应是建制派,而应咨询专家或医生意见。

谭文豪讽工联会照办“回归宴”

报名九龙东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引述谭耀宗为了让内地港人回港投票而要延迟选举的说法极为荒谬,因为谭所指的“大湾区选民”根本就不符合《立法会条例》(第542章)第28条中,地方选区选民必须“通常在香港居住”的资格。他又批评某些政党例如工联会在疫情严峻之下,仍然举办上百人聚集、不戴口罩、载歌载舞的所谓“庆回归”酒宴,这些行为反而极可能导致疫情社区爆发,对港人市民的健康极不负责。

抗争派方面,同日报名参选新界东选区的前记者“立场姐姐”何桂蓝,质疑建制派一直用不同借口延迟选举,疫情只是最新借口,“这无疑非常明显想协助建制派选情。”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也指出,疫情爆发至今,全球30多国都曾在此期间举行选举,若香港作为文明先进地区,反而未能举行选举,“这会是天方夜谭。”

黄之锋:国际聚焦选举能否正常举行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20日已报名参选立法会九龙东选区。他22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撰文指,随着民主派初选初报战绩,北京及特区政府面对香港人的民意浪潮,现时密谋剑指9月立法会选举。

黄之锋说,实际上,盘点武汉肺炎爆发以来,各地政府从来不会一下子就考虑押后选举,反而设法确保选举如期举行。他在帖文中列举过去三个月举行过总统大选、国会选举、地方选举或重大议案投票的国家,以及这些国家采取的投票防疫措施,“各地政府都会千方百计提出各种方法,由强制入站前消毒双手、要求全程戴口罩手套、限制站内选票距离、限制站内人数,到延长开放票站、加开票站疏导人流等,确保选举可以顺利举行,皆因民意授权从来是各地政府施政关键。”

他强调,作为国安法推出后的首个立法会选举,加上61万香港人不畏政权打压勇于参与初选,国际社会绝对会关注9月立法会选举能否正常举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6月中在哥本哈根民主论坛期间,已预视北京及亲共派会打压选举,已表明9月选举将会是各国重要参考指标。

“正如限聚令一样,可预见政府今次又会借疫情过桥,以‘防疫为名,打压选举为实’,但当西方国家、俄罗斯、非洲国家、太平洋岛国,甚或特区政府经常视为竞争对手的新加坡,都可以在疫情期间举行选举,可见疫情根本是借口。当权者惧怕的究竟是武汉肺炎,还是香港人不屈不降的民意海啸?”黄之锋说。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