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联手抗共战略意义非凡 川普决心促亚太同盟紧跟(组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0-07-30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澳联手抗共战略意义非凡川普决心促亚太同盟紧跟
7月28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联合声明。(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7月2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埃斯珀与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国防部长雷诺兹(Linda Reynolds)在华盛顿就中国问题进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近期,美、澳两国与中方关系持续恶化,因此,两国外长和防长本次的会谈内容和战略意义格外引人注目。

联合声明涉多项重要问题

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内容涉及中共病毒大流行、香港、台湾、南中国海、5G网络安全、印太地区安全和朝鲜无核化等问题。

联合声明说,两位外长和两位防长“讨论了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并决心加强合作,以支持我们的集体恢复。”他们重申致力于及时推动和广泛部署可负担的、安全有效的疫苗和疗法。美承诺提供逾1.18亿美元的资金,以支持太平洋岛国应对疫情。

针对中共在全球散播疫情虚假信息,美、澳两国重申,两国最近都加入了一个跨地区声明,承诺打击和疫情相关的假信息宣传。对于恶意执行网络攻击者,恶意企图窃取知识产权,如疫苗开发和治疗信息者,两国官员承诺要将其绳之以法。

双方重申,不允许那些受外国政府指示的供应商提供5G网络设备或建设电信电缆,他们表示,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利用可信赖供应商打造5G网络。

两国对中共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强推“国安法”侵蚀香港的自治和自由深表关切。两国表示,正在采取行动措施,终止与香港签订的引渡条约,并宣布了接纳港人入境的机制。两国还对中共镇压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深表关切。

美、澳两国对北京在整个印太地区的胁迫性和破坏稳定性的行动表示严重关切。他们申明,与仲裁法庭2016年的裁决相一致,北京的南中国海主张根据《国际法》无效。

两国强调了台湾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作用,他们表示,最近发生的事件只会加强他们支持台湾的决心。两国有意与台湾保持强有力的非正式关系,并支持台湾加入不以国家为先决条件的国际组织。如果国家是加入的先决条件,双方支持台湾以观察员或嘉宾身份参与。他们重申,任何解决两岸分歧的方式都应该是和平的,符合两岸人民的意愿,而不是诉诸威胁或胁迫。

两国继续敦促中方保持透明,与美国和俄罗斯就限制核武器的军备管控条约进行真诚谈判。

联合声明重申了他们对美朝无核化谈判的支持,并承诺全面实施对朝鲜的制裁,以应对朝鲜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对地区安全的威胁。

达尔文被提及

除上述议题外,两国还讨论了扩大在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附近的军事行动,澳防长雷诺兹宣布,“我们(两国)打算在达尔文建立由美国资助的商用战略军事燃料储备设施,我们也同意进一步深化两国国防科技产业的合作,这包括超高音速电子战力和太空能力,确保美澳同盟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保持优势。”

达尔文(Darwin)是位于澳洲西北海岸的主要城市,它距离亚洲最近,是重要的出口港口,也是澳洲重要的军事基地和北部海岸巡逻艇的基地。美国海军自2012年起便定期派遣海军驻守该处。

颇受批评的是,2015年,当地政府把达尔文港租给一家与中共军队有联系的中国公司,租期99年。美国前副国务卿表示,这令人感到“震惊”。

北京试图削弱美澳联盟

澳大利亚在二战后的历史中,一直与美国组成联盟,然而北京早在2005年就已明确表示,要撬开美澳联盟。当时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抵达堪培拉,向中共大使馆的高级官员传达了这一战略目标。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017年发表的报告《锐实力:正在上升的威权主义的影响力》同样指出这一事实。

澳洲曾被经济繁荣迷住

澳洲学者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澳大利亚自愿把自己作为中共的资源供应基地,认为中国把澳大利亚的经济从危机中拯救出来。“我们被只有中国能够保证我们的经济繁荣的信念所迷住,以及我们不敢站起来抵抗北京的欺凌”。

今年,澳大利亚因主张对中共病毒起源进行国际调查,而引发北京的报复。北京暂停了对部分澳洲牛肉的进口,并对澳洲大麦征收80%以上的高额关税。

美澳同盟非同寻常

7月27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面。
7月27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面。(图片来源:ALEXANDER DRAG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澳外长和防长回国后,需要遵照规定进行两周隔离。7月28日,澳大利亚外长的前高级国安顾问John Lee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目前国际会议一般是通过视频进行,澳高官此行非同寻常,说明美澳同盟共同抵抗中共的决心。

John Lee认为,川普政府在团结盟友方面是非常成功的,至少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领导力值得赞扬,因为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坚定的盟友在国际形势中紧跟美国步伐。

John Lee说,尽管川普总统看起来变幻莫测,但是他在这场斗争中的决心不容置疑。美国和盟国之间越来越多的共识是,这种中共疫情让各国下定决心改变跟北京的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