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选举延期 专家:疫情不是理由(图)

发表:2020-07-31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大媒体亦盛传立法会选举会被押后一年。专家表示疫情不应成为押后选举的理由。
各大媒体亦盛传立法会选举会被押后一年,但专家表示疫情不应成为押后选举的理由。图为香港立法会大楼。(图片来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0年7月31日讯】四年一届的立法会选举将于9月6日举行,昨(30)日,香港政府剥夺了12位民主派立法会参选人资格,各大媒体亦盛传立法会选举会被押后一年。但延后选举将出现种种问题,比如明年选举产生的新任议员,任期是三年,还是四年?这一年的立法会真空期,又该如何妥善处理?这些事情都无先例可以参考,亦无法律依据,据港媒透露日前林郑已经寻求全国人大意见,请其释法为事件提供所谓法律依据。

虽然香港政府放风想以武汉肺炎疫情为由押后选举,不过根据自由亚洲报导采访,香港政府医学专家顾问之一、中文大学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教授坦言,港府从来没有就是否押后选举的问题,资讯过专家意见。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黄伟豪近日也表示,在疫情期间多个国家都成功举行了选举,包括韩国、新加坡和波兰等。而香港上个月民间举行民主派初选,也没有出现感染群组。如果港府以疫情为由把选举延期,理据薄弱。

黄伟豪指,60万人在民主派初选中投票,而没有一个民主派初选的疫情群组出现,事件证明只有注意卫生,保持社交距离,选举完全可以如期进行。

香港政府沦为北京当局的傀儡,漠视民意。香港亲共的建制派也大势已去,去年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大败,民主派取得接近九成的议席,这不得不让北京恐慌,害怕这一幕在立法会选举中重演。

年初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已经警告,若民主派在立法会选举中取得过半议席,相当于“夺权”。建制派则无奈接受“不容有失”的不可能任务,严峻选情下,港府押后选举或早有剧本。过去半个月,建制派已经不断放风要求押后选举,亲中媒体积极配合营造舆论气氛。

黄伟豪认为,即使把选举押后一年,建制派选情也未必有所改善,即使一年后香港经济有所好转,也不会令民意转变,反而增加了国际制裁香港的力度,加快了制裁时间。

他分析当局延后选举的其中一个因素,是希望川普连任失败,亲共的拜登当选,扭转美国对华的严厉政策,届时选举主任取消参选人资格时,面对被制裁的压力也会减少。

中文大学前社会学系副教授、“占中三子”之一陈健民则表示,押后选举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是重大事件,很多国家可以出动军队来保护选民不被袭击,让选举如期进行。实际上,港府如果妥善安排,保持选民社交距离,延长投票时间至两日等等,都可以让香港人实现公民政治权利。

已报名参选立法会的李嘉达指,港府做法是以防疫之名、剥夺市民选举权及参选权的政治操作。他还表示,政府延期选举因为疫情下长居于大陆的选民不能回港投票,对建制派阵营不利。

此外,香港立法会选举也备受国际关注,英国外相表示,英国将会密切关注立法会选举,促请北京当局在香港等问题上履行国际责任,重建与国际社会的信任。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