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曾发生“太阳从西方升起”的异象(组图)

作者:俞 峰 发表:2020-08-01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人记载了“夕阳从西边升起”的奇迹。
中国古人记载了“夕阳从西边升起”的奇迹。(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常用“太阳从西边升起”来形容世上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然而,中国古籍《竹书纪年》却记载了这样一个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异常现象,这意味着太阳曾相对于地球发生了“倒行”,即是记载了一次“夕阳从西边升起”的奇迹。难道说,太阳真的能从西方升起吗?《圣经》或许揭示了这种奇观之由来。

史书《竹书纪年》记载“天再旦”

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魏国史书《竹书纪年》记载:“(周)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这记载了当年在中国古代“郑地”(今在陕西省华县)所发生的一种奇异的天文现象,这不单是指在一天之中“天再旦”(太阳升起了两次)的异常现象,并且因观察者所处的地理位置,事实上,这是记载了一次“太阳从西边升起”的重大事件。

魏国的首都大梁的原址在现在的河南省开封市,古代的“郑地”恰恰是位于魏国以西。魏国人生活在郑地的东方,在所观察到的两次日出中,第一次日出是属于正常的常规日出,而第二次日出则是“太阳从西方升起”的罕见情形。

圣经》记载的奇事

在世界历史上,还有其他关于太阳“倒行”的记载吗?确实是有的,以色列人就曾将这样一件奇事记载在《圣经》里。

据以色列历史记载,上帝曾经使得日晷本向前行的影子,硬是往后退了十度。这就意味太阳相对于地球,曾发生过“倒行”。上帝行这等奇事的时候,正是在公元前701年之际,当时亚述国对南国犹大的首都耶路撒冷进行了围攻,并想如法炮制,就像以前曾在公元前722年之际,用灭亡北国以色列一样的方式,来灭亡南国犹大。

亚述军队在围城下不断辱骂上帝,当时,上帝耶和华从天上差遣灭命的天使,在一夜之间,灭绝了亚述国围困耶路撒冷的军队共18.5万人,从而使得亚述远征军实力丧失殆尽。从此,亚述国变得一蹶不振。亚述国攻占南国犹大首都的意图就这样被上帝所消灭了。

不料,此时固守首都耶路撒冷的犹大王——希西家也病入膏肓了。先知以赛亚向希西家转告了上帝耶和华的话语,耶和华如此说:“你当留遗命与你的家,因为你必死,不能活了。”

希西家知道自己的阳寿就要到了,于是痛哭祷告上帝。上帝念希西家曾行了很多善事,又看到了他的眼泪,于是就给希西家增添了15年的阳寿,并承诺他三日后就可以去上帝的圣殿。

此时,病危的希西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要求神给一个兆头。于是,在先知的祷告下,上帝为希西家应验了这个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天象奇观,即使日晷本向前行的影子硬是往后退了10度。这10度代表的时区间隔应该是40分钟。这就意味着太阳相对于地球,发生了“倒行”,其结果有两个:

1. 就是使得地球上的某个刚刚发生破晓的地区,初出地平线的太阳在一瞬间里,又降了下去,约40分钟后,才又一次重新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结果就是世上的某地,在一天之内出现两次日出的天文奇观。

2. 当这天文奇观发生时,另一个区域的人却发现本该西下的太阳,骤然间一反常态,突然又从西方地平线上“跳升”出来,即发生了“夕阳西升”的反常景象,使得当地变得一片光明。40分钟之后,才再次日落西山。

上文提到“郑地”位于魏国的西方,也发生了“天再旦”这样一个反常现象,不正是应验了太阳从西方升起吗?

据《圣经》记载,在以色列历史上,耶和华曾在以色列行过多次扭转日、月乾坤的奇迹。神不单是曾经使得“日晷本向前行的影子硬是往后退了十度”这等奇迹,并且施展过使得“日头在午间落下”的奇事。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耶和华曾使得日、月在以色列当地的上空悬停,时间延续达一天之久。

古代“太阳从西边升起”的事件。
古代“太阳从西边升起”的异象。(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再旦”不同于“日全食”

中外研究机构普遍都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借助电脑和天文软件,对古代发生的日食等天文现象,进行在时间上的精确推算。据中外学者推算,将“(周)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这一天文记载,归结为中国古代“郑地”(今在陕西凤翔县或华阴县境内)所发生的一次“日全食”。

“天再旦”普遍被当今中外研究者们解释为一次“日全食”,即在中国古代“郑地”的某一天凌晨之际,碰巧发生的一次“日全食”。

其实,这样的解释是不能让人信服的,这并不符合中国人对于日食的习惯用语。中国历史对日食现象的记载,早在西周之前,就已经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并通常习惯于用“日有食之”的字句,来记载所发生的日食现象,而不是用“天再旦”这般非同寻常的字眼来记载日食。

“旦”字从字面上看是甲骨文字形,像是太阳从地面刚刚升起的样子。“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分明是说明太阳在一天里曾升起了两次,而不仅仅是指天亮了两次而言。所以,如果人们以当地发生“日食”来解释古籍中所记载的“天再旦”这样天文现象,这无疑是一种非常牵强附会的做法。

这样的解释就将“旦”字在本意上进行了严重的篡改和扭曲。在世界历史上,上帝曾以他的大能,一手造成诸多的天文奇观,这绝对是非同小可的。

因此,中国古籍《竹书纪年》所记载的“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的史料,就显得弥足珍贵。然而,除了《圣经》对此有记载之外,只有中国古代记载了这等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天象奇观。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