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聘三公司 一间无专业认证 另一间上美国黑名单(图)

发表:2020-08-05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上个月中在没有招标的情况下,向三间化验所采购医疗服务,一间没有医疗化验认证;另一间母公司被指在新疆强取当地人基因,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
香港政府上个月中在没有招标的情况下,向三间化验所采购医疗服务,一间没有医疗化验认证;另一间母公司被指在新疆强取当地人基因,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8月5日讯】香港政府上个月中在没有招标的情况下,向三间化验所:“中龙检验认证”(简称“中龙”)、“华升诊断中心”(简称“华升”)及Prenetics,采购医疗服务。据《立场新闻》报导,“中龙检验认证”近日被揭发,指其并不在医务化验师业务的公司名单中,也不在政府认可提供检测的医疗机构列表上,而华升的母公司是“华大基因”,被指在新疆强取当地人基因,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华升”也有董事曾卷入轰动一时的医学美容致死事故。有专业人士质疑中龙和华升的检测质素,不解香港政府为何选择低质素公司承办香港严谨的医学化验,包括武汉肺炎病毒检测。

中国检验网站资料显示,中龙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检验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检验”)的检测中心,及全资子公司,业务包括化工、化妆品、环保、食品、食物容器/接触材料、玩具、生活消费品及重工业在内的各类工业检测需求。

中龙没有医疗化验认证

根据香港认可处推行的自愿“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中龙的认可范围包括“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规度的检测”、“化学测试”、“食品”和“玩具及儿童产品”,当中并没有“医务化验”的认可证书,而中国检验在计划中,也没有相关纪录。医务化验师管理委员会网页内的“经营从事医务化验师专业业务的公司名单”之2019 年公司名单上,同样没有中龙或中国检验。

按照《辅助医疗业条例》要求,医务化验所的其中一名董事,必须是已注册的医务化验师。翻查中龙公司资料,董事包括刘中勇、曾劲松及周建安,中国检验的董事是该三人,加上顾基平、朱晓南及严明志。但这六位董事的姓名,都没有在注册医务化验师的名单上。而香港政府公布的《认可医疗机构列表》,亦没有中龙或中国检验。

华升及Prenetics则有在《认可医疗机构列表》上。

化验师:验玩具实验室无法准确检测武肺病毒

港媒《明报》曾就事件向民政事务署查询,署方回应指中龙是伙拍本地化验所提供检测服务,该化验室为政府提供病毒检测,符合香港法例及通过卫生署相关品质保证计划。

据《立场新闻》报导,医管局员工阵线理事、医务化验师梁启维表示,虽然“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是自愿性质,但医务化验师都主动参加,认为要通过认证,提供服务的质素先可以符合到国际水准。他又说,ISO15189(即“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下的认证)是基本认证,医管局会再做更多的国际认证。

梁启维坦言,一些私人实验室没有 ISO15189认证, 通常仅负责玩具、食品之类的化验,如果此类实验室验 PCR (聚合酶链锁反应) 和武汉肺炎病毒,准确率很低,自然削弱市民信心。他还表示,只需一名医务化验师出任董事的实验室,就可以出化验报告,这是法律上漏洞,他解释,如果之前的检测程序不是由化验师做的,之后仅由化验师的身份出一份报告,想一想都知道有问题。

华升董事曾卷入医疗事故

华大基因旗下的华升今年 6 月才成立,在 2019 年度的“经营从事医务化验师专业业务的公司名单”及“政府认可进行 2019 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名单上只有华大基因上榜上。华大基因在中国多个城巿都设有实验室,但其在新疆的机构“新疆丝路华大基因科技”(Xinjiang Silk Road Huada Gene Technology) 因涉嫌强行收取新疆人基因,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黑名单。

除了前医管局主席胡定旭外,华升董事还有四人,其中仅华寿恩是注册医务化验师,在其曾任亚太干细胞科研中心 (APSC) 实验室总监期间,中心曾与DR医学美容集团合作推出CIK疗程,即为顾客抽血后,血液经该中心提炼,再注射入事主体内。2012 年曾有四女子因CIK 疗程出现败血性休克,结果 1 死, 2 人伤残。中心主管陈冠忠被控,华寿恩亦需就事件上庭作证。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