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抽烟”分析日本烟民为何比中国长寿?(组图)

发表:2020-08-10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抽烟”分析日本烟民为何比中国长寿?
抽烟伤身,但日本烟民为何比中国长寿?(图片来源:Adobestock)

话说在前头,笔者并不鼓励抽烟,相信大家也都知道香烟不是好东西,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而近来在各国政府及民间团体的努力下,吸烟人口虽已明显减少,但依然有为数不少的烟民。

当然对许多老烟民来说,想戒烟并不是件轻松的事,那么是否有什么方式能降低香烟对身体的伤害呢?其实还是有的,我们可以从日本借鉴。同时也能从中看出日本与中国两地烟民抽烟的心态,了解日本为何比中国来得长寿的原因。

●为何日本人爱抽烟,却比中国烟民长寿

跟中国比起来,日本的政府与民间,对抽烟这种行为有不少干预手段。

1禁烟区的设立

到日本旅游的人,应该都会对日本人讲究礼节的程度印象深刻。他们给人的感觉非常客气,动不动就会鞠躬致意。而在日本街头,也几乎看不到有人抽烟,这是因为在日本充满了禁烟区,一旦在禁烟区抽烟,被发现是要受到处罚的。

2、未成年不得买烟

在日本商店,对于香烟的贩售,是有严格规定的。店员不能向未成年的青少年出售香烟的,这对于青少年的健康也是种保护作用,不让他们年纪轻轻就染上烟瘾。

3、三手烟

由于烟本身包含大量的尼古丁与焦油,不只对健康危害甚大,二手烟甚至更毒。因此日本人为了避免他人吸到自己的二手烟,大多都会选择在一个人的时候才抽烟。

除了二手烟,在日本还有人还提出三手烟的说法,所以如果烟民想在日本乘坐地铁,那么甚至需要提前45分钟抽烟,这样身体散发出的烟味可以大幅降低,也能避免影响到乘客。

在中国,烟民常常是一根香烟抽到底。
在中国,烟民常常是一根香烟抽到底。(图片来源:Adobestock)

●抽烟习惯大不同

在中国,抽烟常常是一种炫富的行为,因此抽的烟越贵越好。但在日本,他们抽烟的目的,主要是缓解工作或生活上的压力,只要吸上几口,心情转换一下,缓解压力后就会把烟扔了,至于平常无事时,则一点也不会想要抽烟。

所以在日本的垃圾桶中,常常会看见只抽了几口的烟头,如此一来,除了吸的烟少很多以外,不难看出日本人在这方面的自制力,也是较长寿的一个原因。而中国则不然,烟民常常是一根香烟抽到底,有些烟瘾大的,为了贪小便宜省钱,甚至还会把地上的香烟捡来抽。

1、香烟种类

在选择香烟时,日本人通常会选择混合型香烟。这种香烟所含的烟草相对来说比较少,焦油含量由于大于尼古丁含量,所以抽起来也较刺鼻,因此大多抽个几口就会丢掉。不深吸的结果,这样对身体的危害不但能减轻许多,还可以降低对香烟的依赖。

2、抽烟方式

就像前面提到的,日本人抽烟时,通常只抽三分之一。如果还想再抽烟的话,也会毫不犹豫地扔掉,然后换一根新烟来抽。这种抽烟方式在中国人看来或许会觉得非常浪费,但却是有原因的。因为越近香烟底部,有害物质的浓度就越高,对人体的危害也越大。所以只抽三分之一就打住,这样给身体带来的伤害会轻些。

有些日本人还会选择带滤嘴的烟来抽,毕竟香烟的能减少烟雾过多吸入对身体的伤害。而在抽烟时,他们也不深吸,只会让烟停留在口腔和鼻腔这儿,所以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到达肺部的比例也低些,对健康的危害也小些。

简单来说,日本烟民的寿命会比中国长,主要是他们有自制力,浅尝即止,也不是带着炫富的心态,还会为他人着想,这其实都是当今中国人普遍欠缺的。

行文至此,笔者还是提醒大家,抽烟对身体一点好处也没有,能不碰尽量别碰。但是如果短时间内实在无法戒烟的话,那么不妨参考日本人的抽烟方式,对健康的危害会轻些。

对于如何减轻抽烟对身体的伤害,甚至是成功的戒烟经验,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