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爆买报纸股票撑壹传媒 股价历史性暴涨 陶杰:股市公投(视频)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8-11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11日如常发行,头版报导了老板黎智英被捕的消息,标题是“苹果一定撑落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苹果日报》11日如常发行,头版报导了老板黎智英被捕的消息,标题是“苹果一定撑落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莱恩、宇星、何佳慧报导)港警以违反《港区国安法》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多名高层,又派200警力搜查壹传媒大楼,被形容为香港传媒业“最黑暗的一天”,不过也再一次凝聚香港人反抗的意志。市民除了通宵排队购买《苹果日报》、力撑新闻自由外,壹传媒股价更一连两日历史性飙升,由“仙股”变成“蚊股”。专栏作家陶杰形容这是一场由特区国安政府造就的香港“股市公投”。

港警国安处8月10日拘捕黎智英及两名儿子、《苹果日报》多名高层和周庭等10人,并上演一场“查抄”报馆9小时的戏码,震惊全港。《苹果日报》强调无惧打压,坚持星期二(11日)如常出版,网民则发起买报纸行动,表示《苹果》就算只印一叠白纸,都要买断市以示支持。

市民凌晨排队买光报纸 分派街坊

星期二的《苹果日报》头版以黎智英被捕的新闻,配上“苹果一定撑落去!”七个大字,印刷量由7万份大增至55万份,并视频直播报纸出版的过程。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数十名巿民凌晨2时已到旺角排队购买,报纸约半小时后售罄。同区另一家报摊入货300份,半小时卖出200多份,其中不少市民一口气买了几十份,表示会派给买不到报纸的街坊,理由是“撑苹果,撑香港新闻自由。”也有市民直斥当局政治打压,“我认识的香港不是这样,突然之间政治打压,白色恐怖,愈来愈浮面,愈来愈明显,更加明目张胆,好像过分了一点。”

在东涌,一位女士为买一份《苹果日报》足足等候了2个小时。她接受《看中国》记者访问时说,不知未来还有没有《苹果》看,为表支持,就算《苹果》日日出白纸,“都要天天来买”。她痛斥黑警派出200多警力拘捕黎智英等数人,“你是受市民薪的,是否应该服务市民?一味在拘捕人⋯⋯这个世界是要还的,迟早等天收吧,人在做,天在看,清者自清。”

在屯门一家便利店,报纸一早就差不多卖清。一位年轻人特地买了两份《苹果》与家人分享,表示对港警拘捕黎智英和搜查报馆一事,“历史会有定案。”另一位买了《苹果》的先生对记者说,过去一年多都很关心时事,在大是大非的关键问题上,尤其警惕新闻界一些涂脂抹粉的报章。对于港警查抄报社,他说:“派200警力进去搜⋯⋯不是政治打压就假了。”

多区便利店的《苹果日报》都很快售罊,不少市民扑空。自由亚洲报导,有餐厅职员将《苹果日报》放置店铺门外让市民免费取阅,职员说:“香港不能只看一种报纸,这是我们的新闻自由,连那么简单的自由都没有,你想想这个社会像什么?”

港人买股票支持 壹传媒“仙股”变“蚊股”

除了买《苹果日报》,也有投资者呼吁港人买壹传媒股票来表达支持。《苹果日报》报导,壹传媒周一的股价升逾1.8倍,当晚刊发通告指,得悉执行董事黎智英、张剑虹及周达权被香港警方拘捕,并且于同日警方对公司办公室执行搜查令,但预计事件对集团日常正常营运并无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至星期二,壹传媒股价的暴涨并未停止,一度再升近6.6倍,午后最高见1.96元,两交易日股价累计最多升逾20倍,市值一度超过TVB。尾市股价由高位回吐,收报1.1元,成交42.65亿元,为港股成交榜第三位,仅次于腾讯及美团。全日成交宗数14.29万宗,买卖1万至2万股的散户占75%。短短两天内,壹传媒从“仙股”变身“蚊股”。

《苹果》报导,壹传媒股价爆升,不少买股票撑《苹果》的股民大赚一笔,有人表示花费一万元购买“撑苹果计划”VIP会籍,并订阅赠阅苹果计划送给亲友。

陶杰:国安政府造就香港“股市公投”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陶杰在Facebook发文探讨壹传媒股价爆升现象。他以反讽手法写道:“特区国安政府造就香港‘股市公投’,令大量散户(一般炒股票的阿婶师奶不讲政治,只问价钱),支持勾结外国势力份子。外国基金,亦即外国金融势力带头力捧,干预香港股市⋯⋯香港国安政府主席林郑月娥是否应该发表声明:香港股票交易所和证监会、各大股票经纪,俱成为资助反国安法,直接或间接支持勾结外国势力之帮凶?”

财经专栏作家浑水星期一买入壹传媒以示支持,他表示观察到四方八面都有资金冲入,连台湾的证券公司都有,“本身黎智英、整个board(董事局)都被人捉走,这件事本身都史无前例,史无前例事件,自然会引起史无前例的反弹,反弹就是股民一窝蜂冲去买这只股票。”

彭博:股票变新型抗议武器

股民撑《苹果》的现象也引起了外媒关注。《彭博》文章指,香港的民主支持者正在挥舞着一种新型抗议武器:他们的股市交易账户。香港人为表示对黎智英的支持,一直在购买壹传媒的股票,令该股在两天内上涨了2,000%以上,达到了6年来最高水平。文章引述京华山一国际驻香港的研究主管彭伟新说:“有大量的散户投资者购买⋯⋯如果只看出价和单笔交易的大小,那么大多数都非常小。”

彭博指,尽管公开抗议因社交距离规定和国安法而受到限制,但网上论坛发起的行动推动股价飙升,证明北京官员要想压制香港人反抗大陆加强管控的意愿也绝非易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