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回国难 根源在北京严控政策 向政府请愿?(图)

发表:2020-08-23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公民回国难根源在北京严控政策向政府请愿?
两名在海外机场的中国女乘客(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3日讯】“最后两秒钟,她还是不敢进机舱,一下子飞机飞走了。”纽约一帆旅行社老板张冬梅说,这是她卖的第一张5千美金的飞中国机票,客人是一位50岁的福州妇女。

“因为我们中国的航班只要没有安全码(健康码)就不准上飞机的。”张冬梅说。

年纪大的人怎么搞得定?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政府要求所有搭国际航班飞中国的旅客必须到使领馆网站下载健康安全码,提前14天记录体温,“不能超过24小时,超过了这个码就变成红色,然后再打的时候又从第一天开始计时了。所以你想啊,对一个年轻人来说还好,对一些岁数大的人他根本搞不定,”张冬梅解释。

这位福州女性旅客“在纽瓦克机场登机牌什么都拿好了,都进了登机口,就在机舱口,她说她就是嘴欠,跟旁边的人聊这个健康码,旁边的人就说,不对啊,今天必须打安全码,你怎么没打啊?”张冬梅说。

她之前连打了18天,但登机那天她以为不用打了。“飞机6点多起飞,她前一天是3点多打的,她说:‘啊呀,今天必须要打健康码呀!’她就赶快打,拿出手机来一打,一下就变成红色了,清零了。”张冬梅继续说。

张冬梅说,虽然空姐和周围旅客都劝她上飞机,但“她觉得,万一要是……因为微信上天天传,说如果你在转机的时候有问题会卡在某个国家,她就不敢上了。她说万一我在法兰克福扣在那,现在微信上说得都特别严重,她说我万一滞留了不能回家,我在纽约我还能回家。”

“她回到家里哭啊哭啊,”张冬梅说,最后她只好又买了一张5千美元的机票,从头开始14天的健康码登记。

8月7日,中共政府发布公告,对登机要求又增加了核酸检测报告。经第三国飞中国的中国公民必须在获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24小时内,通过微信的程序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报告,经使领馆复核后获得识别健康码。

“还有一个,我的客人,我卖的第二张5千美元的票”,张冬梅说。“要求24小时上传核酸报告,这位年轻人上传时一下搞不清到底要勾阴性还是阳性,一下就摁错了,不能改,一变红色没有人能改。”

另一个让客人紧张到错乱的故事是,这位客人在去机场的路上打健康码,不小心按错了,把36度7按成37度7了,一下子健康码变红,“这个客人马上决定,我没有健康码我也不试了,就回家了。你说说,又是5千块钱没了,”张冬梅说。

张冬梅说:“家里没有急事是不会买这个机票的。急于回去的人往往是家里有人病危,要出法庭,要卖房子。”

在网站发起向中国政府请愿

李强周一在社交网站上发起了一项请愿,要求中国政府采取措施,解决滞留美国的中国公民回国难的问题。

李强在请愿书中说,“希望中国驻美国使领馆能够满足在美中国公民和家属的以下三点要求:第一,为中国老人设专机,第二,提供平价机票,第三,增加航班。

美国交通部周二宣布,美中之间已达成协议将两国航空公司从每周来往两国间的八个航班增加到十六个。即中国四家航空公司每周四班增加到八班;美国两家航空公司每周四班增加到八班。纽约曼哈顿纵横旅游公司负责人孙耕说,“这个航班的添加,对很多普通老百姓是一场及时雨。”

但在第一线销售机票的张冬梅说,截至周四她还未接获如何增加航班的通告,“现在有的航空公司(飞中国的航班)已经取消到10月份。特别恐怖,我从7月份开始就看到8月底和9月份的航班全部取消;现在接近8月底,9月到10月的航班全部取消。”

孙耕认为,目前在美国的中国人一票难求、难以回国,归根到底“这个困境的原因是中国民航局‘五个一’的政策导致的。”

“事实再次证明,球在中方。美方在这个问题上还是非常公平、非常合作的;每次中国民航局做出新的动作,美国交通部都将之视为‘积极行动’,给予政策上的相应调整。”孙耕在社交网站上写道。

李强认为,即使航班加倍落实也还是远远不够的,“持美国绿卡的中国公民约有110万,持学生签证的约有35万,还有数以万计的持工作签证以及在美国探亲的中国公民。这还是无法满足中国公民的回国需求。”

李强在请愿书中说,“一些中国探亲老人已经被滞留在美国将近一年时间”,“我们要求中国政府每周提供老人专机,优先安排高危人群和老人回国。”

“滞留的中国公民中大多数是留学生”,“平时一张中国和美国的来回机票大约700美元左右。现在一张单程的经济舱机票价格都达到3000美元”,“我们要求中国政府出台政策限制暴利的机票价格,让我们能够负担回到中国的机票。”

周三下午,《美国之音》记者致电中共驻纽约总领馆,接话官员在了解了媒体询问后要求记者向领馆新闻部门查询,但拒绝转接和告知新闻部门的电话,随后就挂断电话。记者致电中共驻美大使馆,网站上列出的所有电话均打不通。

对于李强要求中共政府采取具体措施帮助中国乘客的请愿少有人签名。“如果是对美国政府请愿,那呼啦啦一下子很快几百上千,你要向中国政府请愿就很难了,就是说向中国政府请愿是会有后果的,它可能会伤到你。”维权人士万延海告诉《美国之音》。

周五下午截稿前,在李强的请愿书网站刷新一下,只有36人签名。

“请广大在美华人为了我们的父母姐妹兄弟子女能够回国支持我的请愿,帮助签名并在您的社交媒体和朋友圈转发,谢谢!”李强在请愿书中呼吁。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