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回國難 根源在北京嚴控政策 向政府請願?(圖)

發表:2020-08-23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民回國難根源在北京嚴控政策向政府請願?
兩名在海外機場的中國女乘客(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3日訊】「最後兩秒鐘,她還是不敢進機艙,一下子飛機飛走了。」紐約一帆旅行社老闆張冬梅說,這是她賣的第一張5千美金的飛中國機票,客人是一位50歲的福州婦女。

「因為我們中國的航班只要沒有安全碼(健康碼)就不准上飛機的。」張冬梅說。

年紀大的人怎麼搞得定?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政府要求所有搭國際航班飛中國的旅客必須到使領館網站下載健康安全碼,提前14天記錄體溫,「不能超過24小時,超過了這個碼就變成紅色,然後再打的時候又從第一天開始計時了。所以你想啊,對一個年輕人來說還好,對一些歲數大的人他根本搞不定,」張冬梅解釋。

這位福州女性旅客「在紐瓦克機場登機牌什麼都拿好了,都進了登機口,就在機艙口,她說她就是嘴欠,跟旁邊的人聊這個健康碼,旁邊的人就說,不對啊,今天必須打安全碼,你怎麼沒打啊?」張冬梅說。

她之前連打了18天,但登機那天她以為不用打了。「飛機6點多起飛,她前一天是3點多打的,她說:‘啊呀,今天必須要打健康碼呀!’她就趕快打,拿出手機來一打,一下就變成紅色了,清零了。」張冬梅繼續說。

張冬梅說,雖然空姐和周圍旅客都勸她上飛機,但「她覺得,萬一要是……因為微信上天天傳,說如果你在轉機的時候有問題會卡在某個國家,她就不敢上了。她說萬一我在法蘭克福扣在那,現在微信上說得都特別嚴重,她說我萬一滯留了不能回家,我在紐約我還能回家。」

「她回到家裡哭啊哭啊,」張冬梅說,最後她只好又買了一張5千美元的機票,從頭開始14天的健康碼登記。

8月7日,中共政府發布公告,對登機要求又增加了核酸檢測報告。經第三國飛中國的中國公民必須在獲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後24小時內,通過微信的程序申報個人情況,並拍照上傳報告,經使領館覆核後獲得識別健康碼。

「還有一個,我的客人,我賣的第二張5千美元的票」,張冬梅說。「要求24小時上傳核酸報告,這位年輕人上傳時一下搞不清到底要勾陰性還是陽性,一下就摁錯了,不能改,一變紅色沒有人能改。」

另一個讓客人緊張到錯亂的故事是,這位客人在去機場的路上打健康碼,不小心按錯了,把36度7按成37度7了,一下子健康碼變紅,「這個客人馬上決定,我沒有健康碼我也不試了,就回家了。你說說,又是5千塊錢沒了,」張冬梅說。

張冬梅說:「家裡沒有急事是不會買這個機票的。急於回去的人往往是家裡有人病危,要出法庭,要賣房子。」

在網站發起向中國政府請願

李強週一在社交網站上發起了一項請願,要求中國政府採取措施,解決滯留美國的中國公民回國難的問題。

李強在請願書中說,「希望中國駐美國使領館能夠滿足在美中國公民和家屬的以下三點要求:第一,為中國老人設專機,第二,提供平價機票,第三,增加航班。

美國交通部週二宣布,美中之間已達成協議將兩國航空公司從每週來往兩國間的八個航班增加到十六個。即中國四家航空公司每週四班增加到八班;美國兩家航空公司每週四班增加到八班。紐約曼哈頓縱橫旅遊公司負責人孫耕說,「這個航班的添加,對很多普通老百姓是一場及時雨。」

但在第一線銷售機票的張冬梅說,截至週四她還未接獲如何增加航班的通告,「現在有的航空公司(飛中國的航班)已經取消到10月份。特別恐怖,我從7月份開始就看到8月底和9月份的航班全部取消;現在接近8月底,9月到10月的航班全部取消。」

孫耕認為,目前在美國的中國人一票難求、難以回國,歸根到底「這個困境的原因是中國民航局‘五個一’的政策導致的。」

「事實再次證明,球在中方。美方在這個問題上還是非常公平、非常合作的;每次中國民航局做出新的動作,美國交通部都將之視為‘積極行動’,給予政策上的相應調整。」孫耕在社交網站上寫道。

李強認為,即使航班加倍落實也還是遠遠不夠的,「持美國綠卡的中國公民約有110萬,持學生簽證的約有35萬,還有數以萬計的持工作簽證以及在美國探親的中國公民。這還是無法滿足中國公民的回國需求。」

李強在請願書中說,「一些中國探親老人已經被滯留在美國將近一年時間」,「我們要求中國政府每週提供老人專機,優先安排高危人群和老人回國。」

「滯留的中國公民中大多數是留學生」,「平時一張中國和美國的來回機票大約700美元左右。現在一張單程的經濟艙機票價格都達到3000美元」,「我們要求中國政府出臺政策限制暴利的機票價格,讓我們能夠負擔回到中國的機票。」

週三下午,《美國之音》記者致電中共駐紐約總領館,接話官員在瞭解了媒體詢問後要求記者向領館新聞部門查詢,但拒絕轉接和告知新聞部門的電話,隨後就挂斷電話。記者致電中共駐美大使館,網站上列出的所有電話均打不通。

對於李強要求中共政府採取具體措施幫助中國乘客的請願少有人簽名。「如果是對美國政府請願,那呼啦啦一下子很快幾百上千,你要向中國政府請願就很難了,就是說向中國政府請願是會有後果的,它可能會傷到你。」維權人士萬延海告訴《美國之音》。

週五下午截稿前,在李強的請願書網站刷新一下,只有36人簽名。

「請廣大在美華人為了我們的父母姐妹兄弟子女能夠回國支持我的請願,幫助簽名並在您的社交媒體和朋友圈轉發,謝謝!」李強在請願書中呼籲。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