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党产条例合宪 党产会:应该还给国家逾760亿(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28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党产条例释宪案,大法官今日宣告全部合宪。国民党今傍晚召开记者会痛批大法官早已丧失独立性,江启臣亦表示,对此结果并不感到意外。
党产条例释宪案,大法官今日宣告全部合宪。国民党今傍晚召开记者会痛批大法官早已丧失独立性,江启臣亦表示,对此结果并不感到意外。(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党产条例释宪案,大法官今日宣告全部合宪。党产会表示,针对未来推动转型正义及追讨不当党产具重要意义,但该案尚在审理中,初估应还给国家的不当党产逾且不少于768亿。国民党今傍晚召开记者会痛批大法官早已丧失独立性,大法官会议已沦为民进党的附随组织,也重申国民党护宪、护法、不护产的立场。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冻结385亿 党产会:妇联会为国民党附随组织
最有钱的党!国民党申报财产189亿
冻结56.1亿 党产会:救国团是国民党附随组织
慰安妇铜像刚揭幕就要清除 国民党南市党部将法拍
不该还给失主?国民党宣布党产全捐出遭到质疑

党产条例释宪案 大法官今宣告全部合宪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成立之后,陆续认定中投、欣裕台及妇联会等为国民党的附随组织,国民党等不服,个别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诉讼。北高行3合议庭7名法官认定党产条例有违宪疑义,随后向大法官声请释宪。

大法官在6月30日进行言词辩论,并邀集声请人、相关机关、关系人及鉴定人等到庭陈述意见。不过,声请的法官们为了避嫌,缺席辩论庭,大法官在7月29日宣布8月28日下午4时在宪法法庭上宣告解释。

解释文表示,政党与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的财产处理条例规范政党财产的移转与禁止事项,不涉及违宪政党的解散,亦没有剥夺政党赖以存续及运作的财产,并不是宪法所不许。

大法官认为,依党产条例第2条第1项规定:“行政院设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为本条例之主管机关,不受中央行政机关组织基准法规定之限制。”并没有违背宪法增修条文第3条第3项、第4项规定。

解释文称,同条例第2条第1项规定、同条第2项规定:“本会依法进行政党、附随组织及其受讬管理人不当取得财产之调查、返还、追征、权利回复及本条例所定之其他事项。”至于第8条第5项前段规定:“本会得主动调查认定政党之附随组织及其受讬管理人”,至于第14条规定:“本会依第6条规定所为之处分,或第8条第5项就政党之附随组织及其受讬管理人认定之处分,应经公开之听证程序。”并没有违反权力分立原则。

据党产条例第4条第1款规定:“政党:指于中华民国76年7月15日前成立并依动员戡乱时期人民团体法规定备案者”,大法官认为并没有违背宪法第7条平等原则。

至于党产条例第4条第2款有关附随组织之规定,大法官认为没有违背法律明确性原则及宪法第7条平等原则、第23条比例原则;同款的后段规定也没有违背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

司法独立性无存 国民党痛批:大法官会议沦为民进党的附随组织

当释宪结果出炉之后,国民党多名党务干部于今天傍晚大阵仗召开记者会回应痛批。

文传会主委王育敏表示,台湾司法的独立性在民进党政府的执政下荡然无存,大法官是否已经成为民进党的附随组织,社会自有公评。

王育敏说,党产会这4年来除了调查国民党及所谓国民党的附随组织之外,“还有调查过任何政党吗?”王育敏质疑,党产会的委员,凭什么能超越司法审判,判定国民党的党产取得是当或不当。

考纪会主委叶庆元表示,“个案式立法”、“溯及既往”及“限制在野党发展”都是民主宪政的大忌,党产条例已同时踩到三条红线,运用溯及既往的个案式立法以扼杀在野党的发展,居然会被大法官认定合宪,这恐怕也是世界上的民主国家所仅见。

行管会主委邱大展表示,在前总统陈水扁的任内早就已经对国民党党产进行过彻底的清查及追诉,国民党目前所有的党产,都是经过法院诉讼判断后,确认是合法取得的财产;民进党是打输了官司,干脆就改变游戏规则,制订新法律,将判断标准,从客观公平的“不法”改为模糊不清的“不当”。

邱大展表示,执政党立法来推定在野党的财产不当及不准动用,来确保自己优势的执政地位,大法官居然还说合宪,根本是宪政笑话,这一些大法官在历史上会留下纪录的。

国民党委任律师张少腾则表示,大法官对于我国宪法的宪政原则与人民基本权利的保障,应该要有超然的态度,捍卫过往建立的宪法秩序,不应该随着执政党的立场而有所倾斜,但此次大法官释宪程序上出现几项相当大的瑕疵:

1、部分大法官应该回避而未回避,影响了公正性。

2、部分遭受党产条例严重限制了权利义务的组织,例如救国团、中广,都无法参与相关程序来表示意见,这是重大的程序不正义。

3、司法院的大法官只对附随组织的定义是否合宪作成解释,却没有论及党产条例相关条文针对附随组织被认定后的效力(即为没有针对实质上限制附随组织的营业自由、财产权及劳工权益的规定进行解释),这显然是完全忽略了人民宪法上权利的保障,有违比例原则。

4、此次解释只针对第4条第1款之定义(政党:在中华民国76年7月15日之前成立,并且依动员戡乱时期人民团体法规定备案者)解释有没有属于个案立法而违宪,却没有针对第4条第4款针对不当取得财产的定义一并解释(不当取得的财产:指政党使用违反政党本质或是其它悖于民主法治原则的方式,让自己或是其附随组织取得的财产)此显然是选择性解释,没能正确适当论述党产条例是不是违反个案立法的原则。

政府用人唯绿 江启臣反批:政府不只违法也违宪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今日下午在立院国民党团记者会后接受访问时表示,在蔡英文政府“用人唯绿”的状况下,早就预期到此次的释宪结果,也不会令人意外,但只更加证明蔡英文政府不只是违法,违宪的事也做得出来。

江启臣说,国民党的党产有历史问题,国民党以最大诚意,用护法护宪不护产的态度想要解决问题,如果民进党要使用政治斗争、追杀在野党的态度来处理此事,他不认为民进党政府会依法及依宪执行,只会继续将国民党党产当作政治提款机。

党产条例合宪 党产会:应还国家逾760亿续追讨

针对国民党党产案,党产会表示,迄今所做的调查及处分,应该返还给国家的不当党产超过,而且不少于768亿元,目前实际追回的部分达1425万元,还有6127万元提存在法院等待判决,其余案件尚在行政诉讼程序中。

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党产会发言人孙斌受访时表示,乐见今天大法官的释宪结果,至于大法官在解释文中亦认定过去因为戒严、动员戡乱时期,造成党国体制得以延续的状况,同时也肯定国会及立法院立法,矫正过去不当及不法的行为,此项结果对于未来推动转型正义及追讨不当党产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孙斌也表示,这些案件尚在法院审理当中,并不是释宪结束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得到解决,但未来党产会仍会继续依法行政,依照党产条例持续地调查及处分。

据孙斌统计,国民党部分,分别为必须移转为国有的中投、欣裕台,金额约达200亿元,还有其它追征项目约达数十亿元;另有妇联会的388亿元、中广的80亿元;党产会统计,目前总共有49个案件仍在法院诉讼中。

党产会亦发布新闻稿称,大法官解释文的见解,是为台湾今后推行转型正义、不当党产处理,奠定稳固基础,将持续依党产条例规定与大法官解释意旨,进行党产条例所定的调查、返还、追征、权利回复等职权,来让台湾社会早日完成不当党产之清理,回复应有的财产秩序,并将政党及附随组织不当取得的财产,“该人民的还给人民、该国家的还给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