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高考 别说英文题 汉语题看了都慌!(组图)

发表:2020-09-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国年间的大学生
民国年间的大学生在学习。(网络图片)

我们扒出民国时期一些高校的招生试题,你们感受下。倘若时光穿越,你有机会做臧克家、钱钟书等大师的童鞋吗?

那时的高考,尽管考试科目与现在类似,但无论是题型还是页数,都短小精悍。

1912年~1937年,高考都是自主命题、自主招生,各校招生试题各有特色。1938年,教育部设立全国统一招生委员会,负责全国统一高考。统一高考仅实行三年,终因抗日战争日益残酷而罢。

一、1922年国立北京大学 

国文试题

1.下列之文,试加以标点符号

自入莱芜谷夹路连山百余里水隍多行石涧中出药草饶松柏林藿绵蒙崖壁相望或倾岑阻径或回岩绝谷清风鸣条山壑俱响凌高降深兼惴栗之惧危蹊断径过悬度之难未出谷十余里有别谷在孤山谷有清泉泉上数丈有石穴二口容人行入穴丈余高九尺许广四五丈言是昔人居山之处薪爨烟墨犹存谷中林木致密行人鲜有能至矣

饶、危蹊、悬度、许

以上四词,试解其意义

2.作文题

试述五四运动以来青年所得之教训

二、1933年国立清华大学

国文试题

就下列五题中择一,文言白话均可。

苦热晓行灯路夜

这道题看似简单,其实非常考验考生的功力。考生的文笔和情怀,一篇作文就能看得出来。而且相对于之前的八股取士,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三、1936年国立中央大学

国文试题

1.作文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释义

论今日文化之责任

2.翻译

水南有长阜背汾带河阜长四五里广二里余高十丈汾水历其阴西入河汉书谓之汾阴脽应劭曰脽丘类也汾阴男子公孙祥望气宝物之精上见祥言之于武帝武帝于水获宝鼎焉迁于甘泉宫改其年曰元鼎即此处也(译成白话并注明何书)

四、1936年国立清华大学

国文试题

1.改正下列成语中误字

因咽废食 开书有益

折衡樽俎 谆谆善诱

临崖勒马 鞠躬尽粹

焦头乱额 读书得闲

居心巨测 变本加励

层层相因 阳从阴违

2.作文(文言白话均可)

我的衣服

查阅资料发现,1933年,清华大学的招考不分文理科,得把国文、数学、英文、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科目统统考全,估计会让很多人陷入“内伤”。

本国历史地理

填空题:中国最大之米市在_________;最大之渔场在______;陶业最盛之地在_______;产大豆最多之地为_________;产石油最富之地为_______;贸易额最多之商埠为_______。

世界历史地理

填空题:欧战的结果______国破裂,_______国_____国疆土削减,_____、____、_______等国新兴。

高中物理

解答题:一飞机距地面1000呎(foot),其速率为每小时100哩(mile),正对某阵地水平飞行,设欲炸毁该阵地,问飞机应飞至何处,将炸弹掷下始能有效?并绘图说明之。

高中代数解析几何

解答题:若数种二次曲面系由直线移动而成,试列举其名。

高中生物

解答题:试述孟德尔氏之遗传定律并举例说明之。

高中化学

解答题:试述冶金法之普通原理。

英文

作文题:Retell in English an incident from the San Kuo Chih(About 150 words)

要求考生用大约150个单词的英文短文复述《三国演义》中任意一个片段。

别看这道题的难度似乎低于如今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其实民国高考语言考查的“隐形陷阱”可不单单出现在英文考卷里,那些年的历史、地理等科目,都流行用英文出题。而且外文科目里考生不仅得掌握英文,还需要在法、德、日三种语言里任选一种掌握。

民国年间的大学生
交通大学1931年数学题。(网络图片)

其实,以上的这些先生们出题还算善良,网上流传着的1931年上海交大的招生试题里,数学题连题干都是用英文进行表述的。

不过,别看试题有点难,那时高考阅卷和录取的过程还挺浪漫。

1929年,钱钟书报考清华大学,数学考试只得了15分,但国文和英文成绩却特别优秀,英文还得了满分,当时的清华校长罗家伦打破常规,破格录取了他。话说,罗家伦1917年考北大时,数学成绩为零分,作文得了满分,被破格录取。

1933年,合肥才女张充和报考北京大学,数学拿了零分,其他三科均表现出色,尽管当时北大规定,数学零分者不予录取,但时任文学院院长的胡适爱才,还是将她留下了。

1930年,26岁的青年诗人臧克家报考国立青岛大学(今山东大学),其中一道作文题是《生活杂感》。臧克家只写了三句:“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作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出题人闻一多对他的作文一见钟情,给了他全体考生里国文的最高分——98分。尽管臧克家数学考试吃了“鸭蛋”,最后还是被破格录取了。

写作无法语出惊人,其它科目更差劲?感觉自己就算生在民国也考不上名校?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