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传文化中的传统祭祀(图)

发表:2020-09-04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坛是古代皇帝祭天的场所。
天坛是古代皇帝祭天的场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祭祀,中国神传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献《周礼•天官•大府》记载:“邦都之赋,以待祭祀”,《左传•文公二年》中也提出:“祀,国之大事也。”也就是说,国家所征的税赋,就是用于祭祀的,因为这是一个国家的大事。祭祀是敬天地,不忘先祖的重要表现。

中国传统的祭祀大致分为三类,即祭天神、祭地只、祭人鬼。对祭祀活动,历来就有严格的等级制度和规范的各项礼仪。从本质上看,是人们尊敬神灵,祈求福报的行为。

祭天

在中国,祭祀的对象有三种:天神、地只、人鬼。其中,天神和地只只能由天子祭祀,高层的诸侯大夫可以祭祀山川,一般士绅和平民百姓只能祭祀自己的祖先和灶神。

祭天,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历代帝王都不敢懈怠祭祀上天。每年都要在特定的日子里,率领群臣虔诚焚香,祷告国泰民安。据记载,中国早在周朝时就形成了完善的祭天仪式。每年冬至这一天,周天子都要在国都南郊的圜丘,举行盛大的祭天仪式,后人称之为“郊祀”。唐宋时期,祭天成为一种只能由皇室进行的仪式。后来这种庄严的礼仪也被其它民族的君王所接受,他们纷纷仿效汉俗,也在特定的日子对天地进行隆重的祭拜。清朝时,满清皇族扩大了祭天的范围,除去传统的在重大节日进行祭祀外,大的政治事件也要去天坛祭天,如皇帝登基、册立太子、册立皇后、皇帝出征等。

祭天仪式里,最隆重的莫过于封禅。封禅是君主在太平年间或是有祥瑞现身的特别之年才举行盛大典礼,一般只有作出大的政绩的君主才有资格举行,如唐太宗、清圣祖等。封禅一般都是在泰山举行,历代皇帝们认为五岳之中泰山最高,在此祭天,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受命于天。所以,从这点看,封禅就是历代帝王强调“君权神授”的最庄严的礼仪。

祭地

在古代,祭天与祭地是同时举行的。早在远古时期,人们就有了对土地的崇拜,认为是大地养育着万物,就像慈爱的母亲一样,即“父天而母地”。祭地一般说来包括两种:一是祭祀“大地”,规格与祭天基本相当;一是祭祀“地只”,包括社神、山神、水神、火神等所有地界上的神灵,规格比祭天稍微低点,不再是皇家的专权。其中香火最旺的是“社神”。

“社”即土地,与百姓的生产和生活直接相连,自然各家各户都不敢懈怠。现在南方一带常见的城隍庙就是古人祭祀社神的地方。

祭祖

在古老的氏族部落时期就有了对祖先的崇拜。祭祖仪式也是于周朝时形成定制的。周朝确立了用人陶、面点取代活人祭祀的方式,同时还制定了一系列的祭祀礼节,如上香、读祝文、奉献饭羹、奉茶、献帛、献酒等。仪式十分隆重、庄严。此时,人们对祖先的感觉是骄傲和敬畏。春秋时期,随着儒家伦理观念的深入人心,祭祖又增加了缅怀和追忆的意味。等到秦汉,祭祖不再局限于大的氏族,普通家庭也可以将自家的长辈放在供桌上进行礼拜,且不限时间,可以随时祭祀。

祭祀礼仪

中国古代祭祀十分讲求礼仪,有完整细致的流程。一场盛大的祭祀活动举行前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是确定祭祀场所。在古代,最早的祭祀场所就是一块平整的土地,称之为“墠”。《礼记•礼器》曾记载,最早先祖们向神灵表达敬意时,不会设坛,只是扫出一块平整干净的地即可。“封土设坛”是后来才形成的礼节。根据神灵的不同,坛的规格和样式也不同。如祭天时,坛依照天的形状修成圆形,称为“圆丘”;祭地时,坛修成方状,称为“方丘”。后来,在坛的基础上建起房屋,称之为“宫庙”。宫庙最初只是为祭祀祖先而建造的,后来很多神灵也有了庙,如土地庙、龙王庙、城隍庙等。

其次是确定参加祭祀的人。一场大的祭祀活动常常有几千人参加,包括主祭、祭司、观礼者、乐舞表演者和服务人员,等等。其中,主祭作为与神沟通向神灵祷告的人,必须在祭祀日的前几天就开始斋戒,祭祀当天还要沐浴更衣。祭司负责主持整个祭祀仪式,同时一面代表人向神献祭,一面代表神向人传谕。

最后是准备祭品。等这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祭祀仪式就正式开始了。以清朝祭祀地坛为例,整个仪式共分九个仪程,即迎神、奠玉帛、进俎、初献、亚献、终献、撒馔、送神、望瘗等。每进行一项仪程要奏不同的乐章,还要跳“八佾”舞(由六十四人组成的古代天子专用的舞蹈)。

祭祀对人类来说,是相信神的存在,是对神的信仰和真诚的崇拜。也正因为人类有了这些善念和善行,神才降慈悲与我们,我们才有安定的休养生息的环境。否则,人类就会走向反面,种种让人不寒而栗的灾难便会接踵而至。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明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