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琐谈(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0-09-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大豆农场。
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大豆农场。(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中共就宣传,中国的农村,将来也要像社会主义的苏联那样,“耕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中共早在1954年就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口号。即周恩来在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要实现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交通运输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1958年中共提出高举“三面红旗”,其中,“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提出口号,说要用15年时间超过英国,赶上美国。到1964年,中国第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为战略目标。此时的“四化”,是指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实现时间是,“到二十世纪末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

二十世纪末早已经过去,中国的“四化”目标仍未实现,超英赶美已经成为空谈。别的不说,就农业现代化而言,中国农民仍然未摆脱贫困,农民种田,仍然没有实现农业机械化。中国号称农业大国,在中国14亿人口中,至少有7亿多农民。现在中国的粮食生产仍然不能自给自足,每年国家仍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粮食,今年粮食缺口1.3亿吨。

我来美国已经20多年。在乘车旅游,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会亲眼看到沿途有不少农场、牧场,风景很美。在美国和加拿大,我也见识了国际上,先进国家的农业现代化是什么样。美国一个农民生产的粮食可以养活多少人?答案是355人。为什么有这样高的效率?原因就是农业现代化。下面我就举一两个最近在自媒体视频上看到的例子,用我自己的理解和语言表达如下:

先举一个农场农作物收获的例子。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县,有个农场主,他的农场种植的黄豆现在已经到了收获季节,前两天刚刚收获完。他的农场种有860英亩黄豆,在一望无际的田间,只有两台联合收割机在工作。

联合收割机是农业现代化不可缺少的农业机械。无论粮食、棉花、土豆、蔬菜、水果,到收获时都要用到它。只不过对不同作物,具体的机械结构不同,但是基本工作原理相同。我们就说收获黄豆的联合收割机是如何工作的。

整台联合收割机的主体部分是一台箱式四轮车,机器的驾驶室前面,是一个黑色的滚动轮筒式的旋转机构,它在联合收割机向前行进时,将黄豆的植株连根拔起,随着豆秧被旋入机器,在机体内豆粒与豆荚剥离,豆粒便被输入车体中的储豆箱。在滚动轮筒式的旋转机构下面,是一个绿色的铲斗,它把豆秧、豆根和豆荚空壳,收集到收割机体内,里面有机构自动把它们粉碎成碎屑,碎屑通过车体后面下面的排出口,被撒落在收割机走过的地面,等待下一个工序处理,以作肥料。

在在收割机的箱体上方,有一个输出黄豆的管子,可以把黄豆输送到来运黄豆的卡车车厢。一般四个小时,联合收割机将机体内收纳的黄豆卸走一次。

经过联合收割机粉碎后的黄豆植株的根、茎、叶碎屑,撒落在地里,晾晒几天。约一周后,农业工人再开来一台旋耕机,有序的翻整土地,将这些植虽屑与土壤混合,翻入地下,经过秋、冬季自然时效,就变为天然肥料了。这里还有一个科学种田的规矩,就是土地种植的农作物要轮作,就是今年种黄豆,明年就种玉米或其他作物。如果农作物需要防治病虫害,喷施农药,也是使用无人驾驶飞机进行,工作效率也很高。

这两台联合收割机的工作效率有多高呢?860英亩的黄豆,只用三天时间就收割完毕。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只有两台联合收割机在工作,偶尔会看到来运黄豆的卡车。在这里你看不到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地里干活。

美国农民种的大豆,主要供出口和饲料。农民种什么作物,是根据买卖合同,政府有专门机构与农场主联系签订合同。这样农场主就不必担心产品销售不出去。

再举一个花卉大面积种植生产的例子。我在2016年写的《养花杂谈》文章中,曾经说郁金香是荷兰国花,荷兰是郁金香花卉生产、出口最多的国家。每年荷兰向世界,出口各色各样的郁金香数百万枚。我现在就向读者介绍一下郁金香生产的现代化技术:

郁金香从种植到收获需要一年时间。以哈利帕德布鲁伯伦公司郁金香的的生产过程为例。在4月我们会看到,这里一望无际的郁金香花田里,有序种植的黄色、紫色、白色、绿色、红色等各种颜色的郁金香正在盛开,从空中航拍是视图非常美丽、壮观。

拖拉机牵引的洒水车,在花田行驶。洒水车中伸出两翼,上面有长长的喷洒水雾的水管。他们就是用这种机械给花田浇水。在花田的尽头,有一个水渠,水渠边的抽水机将抽出的水,通过长长的绞盘车上的橡胶水管,给洒水车输送水。这橡胶软管随着浇水车前进,被自动拉伸。洒水车的两臂,每边可以喷洒十几垄花。如果你近距离看洒水车的两臂,它是旋转着喷撒出水雾的。浇过水后,洒水车的两臂,通过驾驶室中工人操纵,它会自动将两臂收拢折叠起来,然后由拖拉机,将它运回库房。

根据天气情况,郁金香每个季节需要浇灌2至8次。到4月下旬,郁金香的花期达到顶峰。这就意味着花朵将被去除了。

收割机从花田开过,将花朵切除收走,留下花茎。这一工序的目的,是为了给郁金香的地下鳞茎输送营养,就是说,叶子在光合作用下产生的营养物质,不再供给花朵,而是输向鳞茎。收割机体内有螺旋刀,随着机器前进,转动的螺旋刀片将花从植株上切断。如果花不是用作出售,收割机会并将其自动粉碎,撒回土地。

收获季节到了,收获机自动放下犁刀,将其插入土中。随着机器前进,犁刀边翻土边把郁金香的鳞茎传送到过滤筛网。携带上来的泥土会从筛孔漏下,剩下的球茎被传送到清洗车斗,将球茎上附着的泥土洗掉,再转送到运输车斗,运输车将这些球茎运到花田以外的加工车间。清洗车和收获机同时在花田里运行,洗过的泥水自动排放到出车外花田中。清洗车有专门送水的水罐车给它运水、补充水。

联合收割机再次从收获鳞茎后的土地上开过。这次是为翻松土壤,并将遗留在土地中的已经去除球茎的植株粉碎,翻入土中做肥料。

如果收获时是使用独特的移动洗涤机,在没有使用过滤网的情况下收获鳞茎,下一步是将球茎运回花田外的车间,将球茎洗净、擦干、存放。

这在花田外的下一个工序是处理,是将鳞茎进行超净清洗,即鳞茎被送入自动传送流水作业线,球茎在流水作业线的传送带上,经过两次水洗,然后进入两条分拣流水作业线,在此由人工分拣,剔除不合格留作“种子”的球茎。经过超净清洗、晾干的球茎就可以装箱入库,进行干燥存放,也就是球茎在库房一定温度下休眠。这些入库的郁金香鳞茎除留种的之外,主要用来供给花卉销售市场。

10月至11月是郁金香种植季节。先用拖拉机翻地,使用联合机播种。播种时,从库房里将要种植的球茎用卡车运到田间,倒到播种机里,播种机会将他们均匀散开,再播种在被机器翻开的土壤中,机器自动用一个化纤制成的网将其罩在下面,随即再被机器犁翻的土壤盖上。

播种下的球茎,在地下泥土中越冬,到来年,春天到来,郁金香的球茎会发芽,茎叶会生长出地面,然后开花。如果不是用来留在花田观赏,郁金香在含苞欲放时就可以用机器收获花朵,运往市场行销。

以上就是郁金香大面积种植的现代化生产过程。

薰衣草也是一种经济植物,欧洲种植和收割薰衣草,也是使用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并且收割后,直接用机械收纳,送到在农场的车间制造蒸馏油。

在前面说的收割黄豆的联合收割机,因为自身体积相对小,不太重,所以是四轮,而收获郁金香使用的联合收获机,就是一座移动式的小工厂,它是具有多种功能的联合作业机械,这样的庞然大物自身就很重,所以,它是像坦克车一样的,是具有许多车轮的履带式行走机构,而且这样大的联合收割机需要两个人操作。运水车和运郁金香球茎的也是12轮大卡车。农业联合收割机都是使用大型柴油机作动力机械,而在花田外的球茎加工厂是以电力为能源。

总之,农业现代化生产,不但减轻了农业工人的体力劳动,节省人力,而且能降低成本,经济率高。能设计、制造这种大型联合收割机的国家,需要具备科工业现代化和学技术现代化条件。

注释:

此文叙述的黄豆收获,是根据是一个华裔女农场主拍摄的、与她农场临近的一个农场主收获黄豆的视频。此视频发表在YouTube网,她的网域名叫达拉斯牛仔妈妈。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