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卖哥生存对比 民主能当饭吃!(图)

作者:曾节明 发表:2020-09-16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外卖哥生存对比民主能当饭吃!
美国Pizza Hut 送外卖的“小姑娘”(图片来源:Shannon O'Har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6日讯】一谈到民主,五毛粉红们总是鼻子里一哼说:“民主又不能当饭吃,仿佛天底下只有他们最通晓世故、最讲求实际;

实际上这些脑残们浑然不觉:今天他们的房奴、车奴、屌丝、啃老...的命运,恰恰是没有民主的结果;

因为没有民主,官员对民生疾苦越来越漠视,政府权力越来越挤压民众的生存空间——尤其是底层民众,政府愈来愈沦为一个与民争利、敲骨吸髓的虐食怪物,而平民生存维艰,生存成本越来越高,而压力越来越大。

试以外卖行业为例:

在美国的都知道,美国的外卖员普遍开汽车外送,只在大城市的一些停车不方便的城区,如:纽约的法拉盛、曼哈顿等地区以电动车或自行车外送,因为这些地区停车很容易吃罚单;

而中国大陆的“外卖小哥”几乎清一色骑电动自行车,没有开汽车送外卖的,为什么?因为成本挨不起。主要不是买车的成本——现在国产杂牌新车也就四、五万元,大陆平民不是买不起车,而是养车的成本太高:一是沉重的交通规费;二是高昂的油价——现在国内的油价,不仅按工资比算比美国贵得多,即便换算成美元,也比美国的油价贵!

对于大多数中国工薪族来说,买部车是为了面子,上下班倒在其次,如果用汽车来送餐,等于赔本倒贴。

沉重的交通规费,和世界上最贵的油价之一,都是没有民主的结果:

平民没有选票,官府就横征暴敛无商量,反正百姓奈何不了自己,只要捧住任命自己的上级就行;

没有民主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市场经济,当然不会有制约中石化的“反垄断法”,所以中石化想定什么价就定什么价,所以就出现了随着页岩气和电动技术的推进,几乎全世界油价都在降,只有中共国油价不降反升的咄咄怪事。

送过外卖的都知道,骑电动车和自行车干这行,晴天尚惬意,下雨就十分狼狈,冬天是考验的季节,而在冬天的雨雪天气里,则落入十足的悲惨世界,尤其是在北方...由此可见中国外卖小哥之苦。

而中国外卖小哥比美国外卖司机苦得多的生存状况,就是没有民主的结果。

可怕的是,中国外卖小哥的苦日子看不到尽头:因为没有民主,对平民生存艰辛越来越不屑一顾的官员,对外卖业的韭菜地挥起了进一步收割的镰刀:

在中共复辟计划经济、新冠、天灾、美国脱钩制裁的多重打击下,今年中共国经济哀鸿遍野,商业、旅游业、服务业...齐萧条、制造业大面积坍塌而房地产也开始溃塌,中共各地政府收刮不到足够的钱财,便加大收割韭菜的力度,于是一个个出台五花八门的政策,加大对平民的压榨;

除了乱罚款之外,其一就是以所谓“交通安全”为名,对外卖小哥的电动车实施“规范”——动力大一些的要上蓝牌,归入机动车管理,要实施驾照制度,这样一来就收割了一大笔;为了省成本,许多外卖小哥只得骑回更小、且有两个自行车踏板的“非超标电动车”,由此工作更累更苦;

至于今后为了榨油,会不会对“非超标电动车”也实行机动车管理,也要考驾照?会不会实行外卖行业的资格证制度?尚在未知,完全有此可能。

今后中国“外卖小哥”成本更高了、生存更苦了,这一切都是政府人为造成的。那么,中国大陆的这个政府为什么敢如此漠视民生疾苦、不断加高平民生存成本、把十多亿韭菜往死里榨?

就是因为没有民主。平民手里没有选票,政府收割的就是你,你又奈何?

那么,美国的市县政府、州政府、联邦政府为什么从不出台榨取外卖司机的“规范性”政策呢?比如说外卖用车上牌、外卖许可证制度、外卖资格考试之类的...原因是不是象五毛粉红噱的那样:美国佬太笨了?或者是无脑美粉吹的那样:美国人基因好、素质高、高风亮节、菩萨心肠?

当然都不是。你以为美国官员认不得送外卖这一行吗?你以为美国官员都是绅士淑女和菩萨么?之所以从不出台管、卡、压的政策,是因为美国有民主!

五毛粉红想当然地以为在美国送外卖的都是华人,其实美国外卖员同样有许多白人和黑人,人家可是手上有选票的公民,你政客把人家当韭菜收割,除非你想政治自杀。

正因为美国人民手中有选票,所以政府的政策,几乎无一例外是讨好选民,而决不敢象中共政府那样出台各种压榨性的政策。

除了外卖业的对比,另一个对比是对流动商贩的态度。许多脑残五毛粉红不知道:美国没有城管,而只有警察;虽然美国警察也不准乱摆摊和占道经营,但对流动商贩,基本上不闻不问:

我亲眼看见,在中小城市,只要不是太过分(如妨碍交通),对路边擅自摆摊的人,美国警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开着汽车到处卖冰激凌、熟食、烧烤的小贩,完全畅行无阻;

这与中国城管对流动商贩打砸抢的“执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警察听市长的;美国政府为何对商贩如此宽容?就是因为民主的存在,为了选票,官员不敢对民众的生计动封堵的手脚,尤其是在美国这样一个高度市场经济的国家;

而在没有民主的中国大陆,政府为了让平民听话,反而要最大限度地垄断谋生的资源和渠道,是所谓“抓住你的钱袋子让你听令”,所以政府处处封堵民众自主的生路。

作为中国无民主的产物之一,城管系统,就是中国政府专门用于封堵民众生路,以最大限度地垄断谋生资源的“特色”系统;城管有双重功用:

一是以营建所谓整洁有序的“市容秩序”,以为中共官员装点门面(中共是不在乎市民不方便的);

二是最大化垄断谋生资源,以阻断与体制脱钩的生存空间;这是更重要的目的,正因此,城管系统是中共中央下令成立的,而非地方自主成立的结果,这是鲜有人看到的一点。

大陆脑残、五毛、粉红惯以中国城管“打砸抢”是少数人执法简单粗暴问题,美国警察同样有粗暴执法等理由,为他们的党妈暴政开脱,其实中国城管的打砸抢早是普遍现象,是中共国的制度赋予了城管打砸抢强制权,打砸抢根本不是少数城管的态度问题,而是中国城管的主要“执法”方式!

有的五毛脑残还浑扯什么“法治”,以为城管开脱,殊不知中国城管这一系统本身,就是整一个法外(即便按照中共国的法律)的存在。

谈到别国的优越性,五毛脑残粉红喜欢扯大陆人素质低,所以中共政府“严管”有理。其实真相远远没有五毛扯的那么浑:

台湾民主化之前,国民党政府的警察署也是“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民主化之后,台湾的政府办事的效率立马高了一大截、收费立马降了一大截、从此台湾的警察署如同公关机构,又是微笑服务、又是免费咖啡茶水招待,比美国政府的服务还好。

这种巨变是为什么?就是因为台湾人民手中有了选票,原先高高在上的公务员意识到自己不再是老爷和大奶了,只得拿出服务员讨好消费者的笑脸来。

有民主,政府必然优容民生;正因为没有民主,变本加厉与民争利和榨取民众而肆无忌惮的政府,必然导致社会生存成本的不断高涨,进而危及越来越多民众的生存权(压力山大,生存维艰),这就是民主可以当饭吃的硬道理,也即是:没有了民主,最终也会失去饭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