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賣哥生存對比 民主能當飯吃!(圖)

作者:曾節明 發表:2020-09-16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外賣哥生存對比民主能當飯吃!
美國Pizza Hut 送外賣的「小姑娘」(圖片來源:Shannon O'Har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6日訊】一談到民主,五毛粉紅們總是鼻子裡一哼說:「民主又不能當飯吃,彷彿天底下只有他們最通曉世故、最講求實際;

實際上這些腦殘們渾然不覺:今天他們的房奴、車奴、屌絲、啃老...的命運,恰恰是沒有民主的結果;

因為沒有民主,官員對民生疾苦越來越漠視,政府權力越來越擠壓民眾的生存空間——尤其是底層民眾,政府愈來愈淪為一個與民爭利、敲骨吸髓的虐食怪物,而平民生存維艱,生存成本越來越高,而壓力越來越大。

試以外賣行業為例:

在美國的都知道,美國的外賣員普遍開汽車外送,只在大城市的一些停車不方便的城區,如:紐約的法拉盛、曼哈頓等地區以電動車或自行車外送,因為這些地區停車很容易吃罰單;

而中國大陸的「外賣小哥」幾乎清一色騎電動自行車,沒有開汽車送外賣的,為什麼?因為成本挨不起。主要不是買車的成本——現在國產雜牌新車也就四、五萬元,大陸平民不是買不起車,而是養車的成本太高:一是沈重的交通規費;二是高昂的油價——現在國內的油價,不僅按工資比算比美國貴得多,即便換算成美元,也比美國的油價貴!

對於大多數中國工薪族來說,買部車是為了面子,上下班倒在其次,如果用汽車來送餐,等於賠本倒貼。

沈重的交通規費,和世界上最貴的油價之一,都是沒有民主的結果:

平民沒有選票,官府就橫徵暴斂無商量,反正百姓奈何不了自己,只要捧住任命自己的上級就行;

沒有民主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市場經濟,當然不會有制約中石化的「反壟斷法」,所以中石化想定什麼價就定什麼價,所以就出現了隨著頁岩氣和電動技術的推進,幾乎全世界油價都在降,只有中共國油價不降反升的咄咄怪事。

送過外賣的都知道,騎電動車和自行車幹這行,晴天尚愜意,下雨就十分狼狽,冬天是考驗的季節,而在冬天的雨雪天氣裡,則落入十足的悲慘世界,尤其是在北方...由此可見中國外賣小哥之苦。

而中國外賣小哥比美國外賣司機苦得多的生存狀況,就是沒有民主的結果。

可怕的是,中國外賣小哥的苦日子看不到盡頭:因為沒有民主,對平民生存艱辛越來越不屑一顧的官員,對外賣業的韭菜地揮起了進一步收割的鐮刀:

在中共復辟計畫經濟、新冠、天災、美國脫鉤制裁的多重打擊下,今年中共國經濟哀鴻遍野,商業、旅遊業、服務業...齊蕭條、製造業大面積坍塌而房地產也開始潰塌,中共各地政府收刮不到足夠的錢財,便加大收割韭菜的力度,於是一個個出臺五花八門的政策,加大對平民的壓榨;

除了亂罰款之外,其一就是以所謂「交通安全」為名,對外賣小哥的電動車實施「規範」——動力大一些的要上藍牌,歸入機動車管理,要實施駕照制度,這樣一來就收割了一大筆;為了省成本,許多外賣小哥只得騎回更小、且有兩個自行車踏板的「非超標電動車」,由此工作更累更苦;

至於今後為了榨油,會不會對「非超標電動車」也實行機動車管理,也要考駕照?會不會實行外賣行業的資格證制度?尚在未知,完全有此可能。

今後中國「外賣小哥」成本更高了、生存更苦了,這一切都是政府人為造成的。那麼,中國大陸的這個政府為什麼敢如此漠視民生疾苦、不斷加高平民生存成本、把十多億韭菜往死裡榨?

就是因為沒有民主。平民手裡沒有選票,政府收割的就是你,你又奈何?

那麼,美國的市縣政府、州政府、聯邦政府為什麼從不出臺榨取外賣司機的「規範性」政策呢?比如說外賣用車上牌、外賣許可證制度、外賣資格考試之類的...原因是不是像五毛粉紅噱的那樣:美國佬太笨了?或者是無腦美粉吹的那樣:美國人基因好、素質高、高風亮節、菩薩心腸?

當然都不是。你以為美國官員認不得送外賣這一行嗎?你以為美國官員都是紳士淑女和菩薩麼?之所以從不出臺管、卡、壓的政策,是因為美國有民主!

五毛粉紅想當然地以為在美國送外賣的都是華人,其實美國外賣員同樣有許多白人和黑人,人家可是手上有選票的公民,你政客把人家當韭菜收割,除非你想政治自殺。

正因為美國人民手中有選票,所以政府的政策,幾乎無一例外是討好選民,而決不敢像中共政府那樣出臺各種壓榨性的政策。

除了外賣業的對比,另一個對比是對流動商販的態度。許多腦殘五毛粉紅不知道:美國沒有城管,而只有警察;雖然美國警察也不准亂擺攤和佔道經營,但對流動商販,基本上不聞不問:

我親眼看見,在中小城市,只要不是太過分(如妨礙交通),對路邊擅自擺攤的人,美國警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開著汽車到處賣冰激凌、熟食、燒烤的小販,完全暢行無阻;

這與中國城管對流動商販打砸搶的「執法」,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警察聽市長的;美國政府為何對商販如此寬容?就是因為民主的存在,為了選票,官員不敢對民眾的生計動封堵的手腳,尤其是在美國這樣一個高度市場經濟的國家;

而在沒有民主的中國大陸,政府為了讓平民聽話,反而要最大限度地壟斷謀生的資源和渠道,是所謂「抓住你的錢袋子讓你聽令」,所以政府處處封堵民眾自主的生路。

作為中國無民主的產物之一,城管系統,就是中國政府專門用於封堵民眾生路,以最大限度地壟斷謀生資源的「特色」系統;城管有雙重功用:

一是以營建所謂整潔有序的「市容秩序」,以為中共官員裝點門面(中共是不在乎市民不方便的);

二是最大化壟斷謀生資源,以阻斷與體制脫鉤的生存空間;這是更重要的目的,正因此,城管系統是中共中央下令成立的,而非地方自主成立的結果,這是鮮有人看到的一點。

大陸腦殘、五毛、粉紅慣以中國城管「打砸搶」是少數人執法簡單粗暴問題,美國警察同樣有粗暴執法等理由,為他們的黨媽暴政開脫,其實中國城管的打砸搶早是普遍現象,是中共國的制度賦予了城管打砸搶強制權,打砸搶根本不是少數城管的態度問題,而是中國城管的主要「執法」方式!

有的五毛腦殘還渾扯什麼「法治」,以為城管開脫,殊不知中國城管這一系統本身,就是整一個法外(即便按照中共國的法律)的存在。

談到別國的優越性,五毛腦殘粉紅喜歡扯大陸人素質低,所以中共政府「嚴管」有理。其實真相遠遠沒有五毛扯的那麼渾:

臺灣民主化之前,國民黨政府的警察署也是「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民主化之後,臺灣的政府辦事的效率立馬高了一大截、收費立馬降了一大截、從此臺灣的警察署如同公關機構,又是微笑服務、又是免費咖啡茶水招待,比美國政府的服務還好。

這種巨變是為什麼?就是因為臺灣人民手中有了選票,原先高高在上的公務員意識到自己不再是老爺和大奶了,只得拿出服務員討好消費者的笑臉來。

有民主,政府必然優容民生;正因為沒有民主,變本加厲與民爭利和榨取民眾而肆無忌憚的政府,必然導致社會生存成本的不斷高漲,進而危及越來越多民眾的生存權(壓力山大,生存維艱),這就是民主可以當飯吃的硬道理,也即是:沒有了民主,最終也會失去飯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