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启菅义伟时代 习近平可能访日?(图)

发表:2020-09-16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菅义伟在胜选自民党总裁,就任下届首相之后,不论北京或台湾政府都第一时间给予道贺。过去两年多来正修补的中日关系,是否会在新首相上任后生变呢?资料照。
菅义伟在胜选自民党总裁,就任下届首相之后,不论北京或台湾政府都第一时间给予道贺。过去两年多来正修补的中日关系,是否会在新首相上任后生变呢?资料照。(图片来源: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6日讯】14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众人的欢呼声当中,以377票大胜对手,16日正式于国会接受了首相职位。菅义伟内阁往后一年将带领日本的内政走出困境,最要紧的是摆脱武汉肺炎与经济不振的恶梦。对于菅义伟执政,两岸政府都释出了友好讯息。习近平之后是否有可能访日?学者们认为机率不高。

日本开启菅义伟时代 习近平可能访日?

据《德国之声》报导,前早稻田现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天儿慧表示:“跟安倍时期的机率来看已经小了非常多”。不论现在的日本与北京,当务之急是先看美国的总统大选结果,川普能否有机会连任而定。菅义伟称将会延续安倍路线、美日安保是两国间的“基准”等,目前中日间看不到任何缓动迹象。

而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东亚学系的教授范世平则说:“习近平访日可能性不高了”,原因在于日本在疫情发生后,普遍对大陆反感增加,在新政权急需要民意支持,甚至可能解散国会的当下,没有安排习近平访日的急迫性。他还认为美日台三方强化彼此合作应该是未来几年主轴。

安倍晋三成活棋

卸任总理的安倍晋三可望扮演另一种方向的“外交活棋”。范世平分析,安倍拥有相当好的个人形象,在卸任后虽回归众议员身份,但在未来的各国横向联系中,安倍会扮演辅佐的角色。

美中关系交恶,美国也在南海事务上加大角色,希望能和日本、印度、东盟国家等组建“亚洲小北约”类似组织,这个构想先前才被北京严词批判,并表示美国勿在南海搞小圈子。

范世平则认为,安倍与川普、俄罗斯总统普京,甚至其他的欧洲国家等元首都有私交,如果能投身在相关组织都是不无可能。他甚至预估“搞不好就任亚洲小北约秘书长也是都有可能的”。

围堵北京间找平衡

目前全世界,包括美、欧、澳、印度等因为疫情咎责与人权压迫持续等问题与北京交恶,未来甚至冲突会尖锐化。天儿慧认为,日本比较不会落入“选边站”的困扰,会持续保持大国间的平衡拿捏。

天儿慧还说,日本跟欧美各国当然都有能力研发疫苗。不过世界各国要彻底解决疫情,还是需要北京开诚布公,这也是考验菅义伟执政能力的重要时刻。

过去众议员时期曾来过台湾的菅义伟,未来应会保持既有亲台路线。日前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过世时,菅义伟也前往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鞠躬致意。

范世平分析,日本长年深知北京习性,新首相就任之余,如何在美国总统大选完后持续在美中间拿捏,考量菅义伟的老经验政治艺术。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