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图)

作者:古得曼 发表:2020-10-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要想真正改变命运,必须循天道而行。
人要想真正改变命运,必须循天道而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古人普遍都敬天信命,认为“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命中只有八合米,走遍天下不满升”。“大富靠命,小富靠勤”。“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一生都是命,半点不由人”。人各有命,命有不同。

命到底是什么呢?孟子说:“莫之为而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孟子.尽心上》)董仲舒说“天令之谓命。”(《汉书.董仲舒传》)因此,命与天有关,所谓“人命关天”,所以命又称之为“天命”。即命或天命是先天的、与生俱来的,或者说是天定的。在中国传统的算命术中,往往把人的生命的运行,按时间进程分为大运、小运、流年。命的运行,就是命运,所以命又称之为“命运”。即命表现为不同的运程。人的生命是由若干不同的运程组成的。或是吉运,或是噩运。或先吉后凶,或先凶后吉。在不同的生命运程中,表现出不同的生命质量。通常生命的质量是由贫富、贵贱、寿夭、穷通来衡量的。因此,命或命运,实际上指的就是先天定好的人的生命运行轨迹。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人的命运是可知的,并十分注重对命运的预测,这就是“知命”。孔子讲:“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论语.尧曰》),并自称“五十而知天命”。(《论语.为政》)为什么要知命呢?“预则立,不预则废”。趋利避害,趋吉避凶是人的本能。知命可以提前应对命运前途中的险境,所以“乐天知命故不忧”。“四书五经”中的《易经》被列为“群经之首”。而《易经》实际上是一部占卜之书。其中的《系辞》,就是最初对卦象的占断之辞。孔子对《易经》进行了毕生的深入研究,以至于达到了“韦编三绝”的程度。《易传》一篇,就是孔子研易的心得体会。中国道家俱有十分丰富的算命术。包括六爻、梅花易数、四柱八字、奇门遁甲、六壬、铁板神数、面相、手相等等。为什么叫算命呢?是因为传统文化中认为,一切皆有定数。算命就是根据易数、命数推断人的命运。中国史籍中,记载了许多精通此术的高手。姜子牙、诸葛亮、袁天罡、李淳风、刘伯温等等,层出不穷。佛家修炼中还会出现一种叫“宿命通”的殊胜功能,具有这种功能者可以用天目直接洞彻他人的过去、现在、未来,甚至前生前世、多生多世。

人的命运虽然是天定的,是预先注定的,但并非不可改变。中国道家有“我命在我不在天”的说法。即人通过自己后天的努力,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命运进行改变的。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盲目的不正确的努力,是达不到对命运的改变的,反而更糟。所以一般情况下,人们往往只能是“尽人事,听天命”。但最好是“顺其自然”。或“听天由命”。人要想真正改变命运,必须循天道而行。因为人的命是天命,是上天的神佛等高级生命安排的。根据什么安排的?是根据人在以前或前生前世行为善恶及其结果德和业的比例大小而作出安排的。善因有善果,恶因有恶果。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人的命运的各种表现,祸与福、穷与通、吉与凶、寿与夭,无一不是善恶因果报应的结果。因此,人的命运是掌管命运之神佛按照天理即宇宙规律作出的安排。命是宇宙规律或法则在人的生命过程中的体现。既然如此,人要想改变自己命运中不好的方面,那么就要遵循宇宙法则、规律,重德向善,痛改前非,避免作恶。因为天道酬善惩恶。这就是传统的修炼,修炼可以改变命运。通过修炼对命运的改变,就是所谓的“修命”。《了凡四训》的作者袁了凡,就是一个成功修命的范例。所谓:“算命不如认命,认命不如修命”,道理就在于此。

修命的根本是修心。心是人的行为举止等各种生命表现的根源。心善则行必善,心恶则行必恶。修心就是按照佛法道法改变自己不符合佛法道法的一切思想观念。修心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的命运中的不好的一切。“一切福田,不离方寸”。心与命的关系,有一首《心命歌》说的好:“命好心也好,富贵直到老。命好心不好,中途夭折了。心好命不好,天地终有保。心命俱不好,贫困受烦恼”。相由心生,境随心转。修心可以弥补先天命运中的不足,修心可以彻底扭转和改变厄运。

并非命运不好的人才需要修心。实际上人人都需要修炼、修心。常人中命运再好的人,也终免不了生老病死的宿命。“世上公道唯白发,贵人头上不曾饶”。“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富贵名利生带不来,死带不走。福分享尽之后,可能再入三界六道,轮回不休。因此常人所说的改变命运,实际上只不过是对命运的改良。要想彻底改变命运,永保人身,永不吃苦,唯有发大誓愿,起精进心,皈依神佛,艰苦修炼,最后修得正果,出离三界六道。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