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海疆32年 海巡“福星舰”10月7日光荣退役(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07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巡署舰队分署南部地区机动海巡队福星舰本(7)日上午9时45分假新滨码头举行除役典礼,
海巡署舰队分署南部地区机动海巡队福星舰本今日上午9时45分假新滨码头举行除役典礼。

【看中国2020年10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守护海疆32年的海巡署福星舰”今日光荣退役,接着将由“筹建海巡舰艇发展计划”规划建造的首艘600吨级巡防舰-安平舰接力服勤,以充实台菲、西南经济海域及东沙群岛巡护能量。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湾史上最大的缉毒案 检警海巡查获金三角毒品
陆船越界拒检 金门海巡强势押返人船
东沙岛遭北京船只包围?台湾海巡署回应
捍卫海峡中线 大陆船遭罚133万后驱离
大陆抽砂船“来台湾盗砂”最新下场曝光

“福星舰”今日光荣退役,图为典礼期间,进行福星舰舰名牌交接。
“福星舰”今日光荣退役,图为典礼期间,进行福星舰舰名牌交接。

中央社报导,福星舰本编制在海巡署舰队分署南部地区机动海巡队,今日在高雄新滨码头举行除役典礼,除了由舰队分署长谢庆钦主持,还邀请财政部关务署高雄关副关务长陈木荣、福星舰历任舰长,以及退休同仁一同见证,使用白色油漆移除舰名、舰号,并缓缓地将桅杆国旗降下,与此同时,象征着福星舰驰骋海域32年的岁月画下了完美句点,正式光荣退役。

对此,谢庆钦表示,福星舰守卫着海疆三十余载,不只是打击海上犯罪的利器,更是海上救援的尖兵,他对福星舰及舰上同仁对海巡任务的贡献和付出深表感谢。福星舰如今已光荣退役,未来将交由“筹建海巡舰艇发展计划”所规划建造的首艘600吨级巡防舰-安平舰来接力服勤,继续充实台菲、西南经济海域及东沙群岛巡护能量,有效的捍卫主权、维护渔权,来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由舰队分署长谢庆钦主持,还邀请财政部关务署高雄关副关务长陈木荣、福星舰历任舰长,以及退休同仁一同见证福星舰的光荣退役。图为对福星舰致敬。
除了由舰队分署长谢庆钦主持,还邀请财政部关务署高雄关副关务长陈木荣、福星舰历任舰长,以及退休同仁一同见证福星舰的光荣退役。图为对福星舰致敬。

使用白色油漆移除舰名、舰号
使用白色油漆移除舰名、舰号。

福星舰戮力执行海域治安、救生救难、维护渔权、海洋事务、海洋保育等五大核心任务,可谓绩效辉煌、战功彪炳。
福星舰戮力执行海域治安、救生救难、维护渔权、海洋事务、海洋保育等五大核心任务,可谓绩效辉煌、战功彪炳。(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海洋委员会海巡署)

由荷兰威尔顿.费吉诺船厂所建造的福星舰,自民国77年8月20日举行首航典礼后就开始服役,原隶属财政部关税总局高雄关,负责着南部海域巡缉任务。当海巡署于民国89年成立时,随同移拨到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现今已改制成为舰队分署),戮力执行海域治安、救生救难、维护渔权、海洋事务、海洋保育等五大核心任务,可谓绩效辉煌、战功彪炳。

其中包括了最受到社会瞩目的案件:民国91年5月25日华航CI-611班机在澎湖目斗屿北方发生严重的空难(称作“澎湖空难”),福星舰受命驰援,在执行救援任务期间,打捞接驳15具罹难大体,为罹难者找到了回家之路;民国92年逢“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期间,因澎湖地区的医疗资源不足,福星舰两度受命驰援载运SARS病患后送抵台就医,最终冒着高度感染之风险,圆满地完成艰钜任务。

除了救生救难案件之外,福星舰在海域执法上亦有成效,曾多次查获大批毒品、走私农渔产品、未税烟品。其中包括:民国80年6月5日,查获货轮走私市价高达新台币6000多万元的15万9000条未税洋烟;民国101年1月31日,当时正值过新年期间,查获渔船走私171公斤的K他命入境,此案是福星舰自移拨海巡署之后,所查获的最大宗毒品案;民国105年3月30日,福星舰远赴东沙海域,查获了陆籍“琼琼海渔05055号”渔船违规采捕绿蠵龟与珊瑚案,并确保东沙海域海洋资源永续发展。

关于“安平舰”,依上报10月4日报导,它是采用双船体沱江舰后续型规格设计图所建造的海巡署600吨级巡防舰,目前已经过两次出海“厂试”,并传出海巡舰队分署已经规划于10月8日后开始实施一系列的海上性能测试,如果顺利,即会于11月中旬交船给海巡舰队分署,并再次进行海巡人员的航训、中科院飞弹连线测试校准及镇海火箭弹系统实弹验证。

获悉,安平舰第一次进行的海上性能公试,即是针对主机全马力测试,而海巡舰队分署、联合船舶中心及验船中心等专业人员待在舰上,并由船厂操作人员将安平舰加足马力,测试能够开到最快的船速有多少节?并再以此最高船速直线航行逾两个小时以上,以测试主机的整体效能状况;在首次的主机系统测试项目中,也会对高压水炮等装备进行测试;关于电机、操控、通讯等各项系统,将会安排其它时间进行测试,整个海上的测试时间大约需要1个月才能够完成后,再进行交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